忆龙2009:基于协议的VLAN简介

      基于协议的VLAN是根据端口接收到的报文所属的协议(族)类型及封装格式来给报文分配不同的VLAN ID。可用来划分VLAN的协议有IP、IPX、AppleTalk(AT),封装格式有Ethernet II、802.3 raw、802.2 LLC、802.2 SNAP等。

      协议VLAN由协议模板定义,协议模板由“封装格式+协议类型”确定。在一个端口上,可以同时关联多个协议模板。当端口和协议VLAN关联后,对于从端口接收到untagged报文(没有携带VLAN标记的报文)会做如下处理:

  • 如果报文匹配协议模板,则给报文打上由该协议模板定义的协议VLAN的VLAN ID;
  • 如果报文没有匹配协议模板,则给报文打上端口的缺省VLAN ID。

      对于端口接收到的tagged报文(携带VLAN标记的报文),处理方式和基于端口的VLAN一样:如果端口允许携带该VLAN标记的报文通过,则正常转发;如果不允许,则丢弃该报文。

      此特性主要应用于将网络中提供的服务类型与VLAN相绑定,方便管理和维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