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岁与周岁的本质区别,是时间与人的不同关系

关于虚岁,听过、记得两个版本:

其一,生下来就是一岁。这是一个定义,没有解释。其二,从爸爸身体里出来算虚岁,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是周岁。怀胎十月,这个带点调侃性质的说法,准确率颇高,接近 83%(10/12)。

在《宋徽宗》一书中看到对虚岁的定义,豁然开朗:

按照中国传统的虚岁,一个人出生后的第一个历年(calendar year)内称为一岁,第二个历年称为两岁,以此类推。

所以,虚岁的准确定义,不是生下来就从一岁开始算,而是生下来经历过的第多少个年头。它是将人嵌入到了时间、历法之中

我出生于 1994 年,那是我经历过的第一个年头,彼时一岁;现在是 2021 年,这是我经历过的第 28 个年头,此时廿八岁。按照虚岁的定义,这一年,我都是二十八岁。

我突然就明白了家乡的一句老话:冬至,吃过汤圆,迈出去就大了一岁了。因为冬至过后马上就是新年了。

反观周岁,是把时间往人身上套。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它是从 0 开始算了。只要不满一周年,就不进位。

生日将历年一分为二,生日之前是 N-2 岁,生日之后是 N-1 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