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作我,遗恨最小化 - 酒馆来信 006​

7cacde3da76741c5c257318dcacc12f0.jpeg

Jeremy Hynes @ unplash

Hello~,

朋友们!欢迎收看酒馆来信第  期:宁作我,遗恨最小化

宁作我

桓公少与殷侯齐名,常有竞心。桓问殷:“卿何如我?”殷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这是出自《世说新语·品藻》的一段对话。彼时,桓温(桓公)位极人臣,殷浩(殷侯)正值人生低谷,桓温问殷浩:你和我相比,怎么样?可以想象,桓温问这话的时候,是多么得志得意满。

可是,殷浩并没有遂了桓温的意,回答“啊,我不如公多矣”,而是说“既然我已经与自己周旋这么久了,还是做我自己吧”。没有谄媚、没有嫉妒、也没有立志、放狠话,很平淡却个性十足。

如果殷浩回答“我不如公”,这段对话就无法成为一段佳话,后人也不会更高看他殷浩一眼。我们欣赏、羡慕殷浩什么呢?是做自己的勇气


怨恨最小化

受《Regret Minimization》一文启发,我写过一篇文章:遗憾最小化。“遗憾最小化”提供了一个决策框架,它将我们发射到未来,让我们以未来的视角来看待现在的选择——以后是否会后悔或者遗憾,从而在现在做出更具有长期价值的决定

我想补充一点:怨恨最小化。出于本心的决定,最差的,也只是自己会遗憾;迫于他人意志的选择,万事胜意、皆大欢喜,事不如意,心怀怨恨。与遗憾相比,怨恨不只伤己、更伤人。

遗恨最小化=遗憾最小化+怨恨最小化

相亲:是对父母意志的贯彻

从北京回到杭州,我开始怀念北京的一点好——离家太远,妈不管。其实,妈妈也想管,只是子在外、母命有所不受

我是浙江人,从老家到杭州,高铁只要 2.5 小时。物理距离太近了,以至于我明显地感受到身上承载的父母的意志。最明显的是相亲😳。

我把相亲当作认识新朋友的渠道,所以我愿意接受我妈给我安排的相亲。(你知道相亲遇到同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吗?我知道😂。)

一开始,我都是抱着认识新朋友的心态去的。交个朋友,平常心态。

但是,我没有意识到,相亲是一个特殊的交友渠道。父母是有多期待的!我妈会时不时地问我“聊得怎么样啊”,并总是督促我“男生要主动点”。我的行为开始变形。我开始硬着头皮给对方发微信,鲜有回复、或者尬聊;约对方吃饭,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实现。有来无回的交往,让我极度难受。

一件事情的发生,让我意识到:相亲,更多的是在贯彻父母的意志。如果自己也愿意,那是家和万事兴;如果自己不愿意,要么敷衍、要么矛盾。

我妈又给我介绍了一位对象。妈妈说,对方家长说得很好的,让我试试看。于是,我尝试邀请对方出来吃饭。她回复我说:不用因为你妈妈的压力来约我

我突然意识到,除了认识新朋友,相亲后来的故事,都是我非预期的。所以,我没了自知之明,我感到难受,我会抱怨“我的脸皮也薄的呀”!

本着怨恨最小化,在抱怨升级之前,我决计不再相亲。


我的一周与推荐

  1. 送了朋友一本《男孩、鼹鼠、狐狸和马》,她的朋友看了之后很喜欢,也买了一本;

  2. 基于arampacha/CLIP-rsicd,微调 OpenAI CLIP,以下是简单的炼丹记录

    1. 在 Apple Silicon 芯片的 Mac 上安装深度学习环境

    2. 如何使用 transformers 转换模型

    3. 开始学 JAX


如果你喜欢酒馆来信,欢迎转发给更多的朋友(竹白订阅链接:iamkissg.zhubai.love),也欢迎回信交流:kissgletter@outlook.com。

祝夏凉,

赵喧典 于 🏮 观照酒馆(notes.lifelonglove.cn)

 2022-07-31 16:4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