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简史:印度的数据库软件业的发展与启示

广而告之:2024 年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将于 4 月12-13 日在北京召开,春暖花开之际,数据库行业蓬勃发展之时,广邀天下豪杰,相聚北京,共论数据库技术发展的创新与未来。

注册:https://www.modb.pro/dtc2024 限时注册兑换码:EYGLE


在回顾数据库产业发展历史时,我特别注意到了一家印度公司:HCL。

HCL Technologies Limited(HCLTech,前身为 Hindustan Computers Pvt.Limited)是一家印度跨国信息技术咨询公司,总部位于诺伊达(Noida)。HCLTech 的创始人是希夫-纳达尔(Shiv Nadar)。1991 年,HCL 开始涉足软件服务业务,在 52 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员工超过 225,944 人。

根据2024-02-28的市场信息,该公司市值约4.48万亿INR,约合540亿美元。

498efe19a692ec8c96e2e55f9f2c0667.png

这家公司在数据库领域的建树用两个字可以概括:收购。

HCL 获得的第一个数据库筹码是:Informix

Informix 公司创立于1980年,最初的名字为关系数据库系统(Relational Database Systems)公司。Informix于1995年12月收购了Illustra公司,Illustra公司由迈克尔·斯通布雷克(Michael Stonebraker) 创立,以面向对象数据库研发而著名。通过收购斯通布雷克担任了Informix CTO,从此开创了通用数据库(Universal Database)的时代。

7237aaa86bf70ff3957d388d284c81e4.png2001年,IBM以10亿美元收购Informix公司。2015年,IBM 对中国公司销售 Informix 源代码,与IBM签订源代码授权的公司有华胜天成、南大通用和星瑞格。这三个公司成为以引进Informix源代码发展中国数据库的代表。

2017年5月,IBM把整个Informix业务全都卖给了印度公司HCL。为了保持现有客户,IBM和HCL的交易还包含了一个长达 15 年的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协议,HCL 接管了Informix的代码和研发团队、办公场地,负责 IBM Informix 产品系列的开发和支持工作,IBM 则继续负责市场营销,以前的客户关系和服务流程不会有任何变化。

HCL 获得的第二个数据库筹码是:Ingres。这个产品同样和斯通布雷克有关。

众所周知,大约在1972年,斯通布雷克(Michael Stonebraker) 就开始了著名的 Ingres(Interactive graphics and retrieval system,交互式图形和检索系统)项目。伴随这个项目衍生的数据库产品不胜枚数,斯通布雷克教授也于2014 年获得了图灵奖,成为了数据库历史上第四位获得该奖项的专家。

Ingres 的原型推出之后,斯通布雷克和伙伴创立于 1980 年创立关系技术公司(Relational Technology,Inc,后来更名为Ingres公司),这家公司一度和 Oracle 齐头并进,引领了关系数据库早期的市场发展。

那么这家公司后来去哪里了呢?

Ingres 公司于1990年11月被ASK公司收购,创始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先后离开了公司。随后1994年,ASK/Ingres又被Computer Associates(CA)公司收购。2005年11月,私募股权公司将Ingres从CA公司剥离出来,成立了ACTIAN公司。ACTIAN于2018年被印度公司HCL等以3.3亿美元收购,至2021年该公司被HCL完全持有

ebe1f599ddc51d4533e360d9630020d0.png

预计Informix产品组合将从HCL转移到Actian,HCL Informix等数据库产品已经可以在Actian的电子软件分发(ESD)门户网站上下载。

12fbf9126cb07a6d402652e915e1f171.png

从全球来看,通过收购获得一定的高起点,也是数据库产品发展的有益补充和必要尝试,在 2024 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上,我们邀请到了通过收购展开数据库产品的国产数据库企业,他们将在嘉年华大会上亮相,充分分享其数据库研发成果,这些企业包括:

  • 南大通用:GBase 8c 产品部部长李凯,他将分享南大通用的 8c 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创新;

  • 星瑞格:福建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产品官杜国旺,他将分享星瑞格的数据库产品创新和进展;

  • 柯蓝软件:科蓝软件创始人/董事长王安京先生;清华大学·科蓝软件先进智能数据库联合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信息国研中心副研究员张勇博士;以及科蓝软件SUNDB数据库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曹平国,他们将分享来自科蓝软件 SUNDB 的技术创新。

作为一个注脚,我们知道斯通布雷克在 2023 年已经过了80岁的生日,然而他的创新从未停止,2023年4月,斯通布雷克和Apache Spark的创始人Matei Zaharia 博士共同发起了DBOS 公司,再次拓展了数据库技术的应用范畴。

DBOS公司募集了85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并于 2024 年3月12日发布了DBOS Cloud产品。DBOS Cloud在分布式数据库之上实现了操作系统服务,是一个事务型无服务器计算平台,其底层由新操作系统DBOS支撑。DBOS在高性能分布式、事务型、分区容错DBMS的基础上,用SQL编写操作系统服务,以实现有状态、容错的TypeScript代码执行。

b8993a9812b7c8eb95b2388dcacc5989.png

中国数据库产业的并购发展,何时以何种形式迈向世界?欢迎大家留言探讨。

说英雄,谁是英雄,欢迎光临大会现场,一览中国数据库产业英姿飒爽!

e539257de41e2cf6243add0a2cf31e49.jpeg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1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