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的总结报告

2024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已经结束,很多朋友做出了不同视角的总结,作为大会最初的发起者,我需要做出一些回应。

d92c59a8e0da58374889202bb89f46a5.jpeg

  1. 这是一次年轻人担纲组织的成功的大会

    本次的嘉年华大会,组织者换成了墨天轮社区的90后群体,我想他们可能更了解年轻的技术一代。他们组织的很多场景超出了我的预期。例如,大会安排了舞龙表演,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惊喜。

    5ccb6956be88bdc4e7cf6913df1eded2.jpeg

    会场的实物“摩天轮”成为了拍照打卡点。现场还布置了游戏机、抓娃娃机...,这给大家技术之余带来了很多欢乐。这是我赞赏的改变,技术也可以活泼泼地搞起来。

    ad1d79d5cef340732dda452d6e33fe0b.jpeg

    我还记得当年第一次去旧金山参加Oracle的OpenWorld大会,会场、展厅的花样活动包括变魔术、画像、快照等,欢乐的氛围记忆犹新。

    这一部分是嘉年华大会的进步。

    60f6ff20493bfdfef1328ddeedfc2e39.jpeg

  2. 主流数据库厂商的同台展示

    大家可能还知道,嘉年华的第一届的名称是“Oracle技术嘉年华”,后来随着中国数据库的崛起,大会更名为“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的主要分享也从遍是Oracle主题到今年的几乎全部国产数据库主题。这是时代的变迁,这也是墨天轮社区的使命,那就是为中国数据库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讨论、了解中国数据库

    在主流厂商的支持下,这个目标达到了,我特别感谢“中国数据库”对于墨天轮社区的支持,没有大家的支持,就没有社区,也就没有生态,行业就谈不上繁荣。我要特别感谢 openGauss TC主席李国良、阿里云数据库掌门人李飞飞、GaussDB数据库CTO苏光牛、腾讯云数据库总经理王义成、OceanBase创始人阳振坤、GoldenDB掌门人赵培、清华科蓝先进智能数据库研究院院长邢春晓、云和恩墨·本原数据合伙人金毅博士

    589cdaf8fc984e00c367a2b01779e677.jpeg

  3. 嘉年华大会获得了行业组织的关注与支持

    大会很荣幸获得了越来越多行业组织的关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信发中心主任翟艳芬为大会致辞,翟主任还是工信部基础软件质量控制与技术评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自主信息技术领域软硬件测试和相关科技研究工作。

    接下来墨天轮还会和测评组织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只要是研发数据库产品就离不开质量评测,这和DBA单从技术角度看问题还有所不同

    d809e416a5cc693dc70c6ede3dccc531.jpeg

  4. 嘉年华大会展开了学术界和产业界互通的探索

    嘉年华大会组委会展开了很多新的探索,包括和CCF数据库专委会合作,组织了学术分论坛,希望将产学研用拉通,让交流和分享畅通起来。

    特别感谢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周傲英的支持,他还和墨天轮社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相信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f069a5cbeb2f68d9629f62cbd2afb292.jpeg

  5. 从Oracle时代到国产数据库时代,技术交流发生了什么改变?

    我看到老白的总结,他说“Oracle时代的DTC大家都在分享运维的技巧,干货很多,现在的DTC大家藏着掖着,听不到特别有价值的内容”。

    这个问题我一直都知道,但是我以为这是一个时间问题。

    Oracle时代迈过了40多年的历程,是市场上绝对的王者,在其技术方向上,积累和呈现的内容特别丰富,例如我本人就能讲上百个不重样的主题,老白也能。

    但是国产数据库时代不同了。旧王退位,新王未登。市场上还未形成压倒性优势的产品。退一步思考,大家可能很难想起市场上有DB2或SQL Server独立的大会。

    所以,还需要时间,让品味回归。

    但是,世界永远不会回到当年的样子了。

    云数据库改变了一切,自动化和自治让DBA这个群体渐渐远去了。

    不急,给岁月以时间。我们会看到新的形态再次繁荣

    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就是要陪大家一起看到未来,看到改变,看到新生。

    db2284ec64cf0ff63752838a8c385675.jpeg

  6. 如何做得更好?

    老白提了一个建议:“嘉年华是交流与狂欢,应该更加注重交流,分会场减少甚至取消后,可以搞一个主题交流大厅,提供十几人的小范围交流活动,提前制定好议题,在会场门口发布供大家挑选,由桌长牵头进行小组级别的讨论”。

    这种方式我以前思考过,甚至在墨天轮上开发了一个功能,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在本次大会上成行。

    但是既然老白拍了一个砖头过来,我的回复是:明年搞起!一个独立的Thread。

    今年大会,为了让年轻人登台,我没机会出场,明年领一个桌长的职责,应该是可以的,老白领第二个。就这么定了。

    791e3c35a071a2639496fff97c94108a.jpeg

  7. 如何让大家更尽兴地交流拍砖?

    在明年的嘉年华大会上,组织闭门会,邀请感兴趣的数据库厂商和DBA专家、用户,进行小范围的座谈。这样可以畅所欲言,交流互通,没有广告,全是内幕。吐槽可以、拍砖可以,最终目标是促进行业的共同进步。

    我以前搞过一次活动,主题是“十分钟年华老去”,每个人只有10分钟,只讲最关键的亮点信息,然后接受拍砖,那个效果是杠杠的。其灵感来自一个电影。

    669a83a8bf7ef755f42b7d2ed599c622.png

    下图这是当年这场活动的盛况:

    2a90920ac16e38d9e6ff952393a61d70.jpeg

  8. 如何让大家更方便地追技术之星?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增加粉丝见面会环节,需要预约。😄

    就像当年Tom Kyte大神来的时候,我们也要追星一样。这个等我安排。

    f38fca67614ba4331ddda66e4cf540c0.png

  9. 喝酒要尽兴

    今年是我没组织好,明年要尽兴。😄

    还有很多好想法,不能再说了,马上安排去了。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2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意大利威尼斯是一个位于亚得里亚海的城市,被众多运河和桥梁所穿越,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建筑而闻名于世。威尼斯也被称为“水城”或“浪漫之都”,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 威尼斯的建筑风格独特,充满了浪漫和优雅的氛围。这座城市的建筑物大多建立在木桩上,因为城市被水所包围,没有用车辆行驶的道路。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运河和水道,人们需要乘坐船只或步行来穿越城市。 威尼斯对艺术和文化的贡献也是不可忽视的。文艺复兴时期,该城市是绘画、建筑和音乐的重要中心。许多著名的艺术家,如提香、蒂基安、巴拉托、威尔斯基和莫宁等,都在威尼斯创作了许多杰作。 除了艺术,威尼斯还以其独特的娱乐活动而著称。威尼斯嘉年华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盛大的狂欢节之一。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和当地居民涌向威尼斯,穿着华丽的面具和服饰,参加各种游行、舞会和音乐会。 然而,威尼斯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城市的底层由于不断的垂直沉降而被淹没,建筑物也面临着沉降和腐蚀的风险。此外,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也给城市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带来了压力。 总的来说,威尼斯是一个富有历史、文化和艺术底蕴的城市。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它仍然是一个独特而迷人的旅游目的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