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英雄谱 |那些常青树和跨越时代的DBA们的特质和未来

广而告之:2024 年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将于 4 月12-13 日在北京召开,春暖花开之际,数据库行业蓬勃发展之时,广邀天下豪杰,相聚北京,共论数据库技术发展的创新与未来。

注册:https://modb.pro/dtc2024 限时注册兑换码:EYGLE


DBA作为一个群体,祖师爷可以追溯到数据库领域的第一位图灵奖获奖者:查尔斯·威廉·巴赫曼(Charles William Bachman,1924年11月11日-2017年7月13日)

8fe1af14045612839da310e8432c3388.png巴赫曼研发的数据库IDS于1964 年推出,是世界上第一个网状数据库系统,也是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数据库产品之一。

巴赫曼是数据系统语言(CODASYL)会议数据库任务组(Data Base Task Group,DBTG )的创始成员之一,提出了网状数据库模型以及DDL和DML规范说明,并于1971年推出了第一份正式报告——DBTG报告,他也因此被称为”DBTG之父“。

DBTG报告中明确了 DBA 的概念,规定了 DBA 的作用与地位,使其成为了数据库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

DBA 作为数据库的管理员,在数据库的应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度是数据库行业中的明星,Oracle、MySQL、PostgreSQL等产品,在行业中都有非常庞大的DBA群体,为用户的数据库应用保驾护航。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数据库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格局,新的数据库品类繁多、云数据库自动化程度提高,这些都导致了DBA这一行业的剧烈动荡。

那么,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跨越周期,持续在数据库领域的岗位上获得价值认同呢?

2024 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上,我注意到有一批穿越了时代的DBA们,仍然闪耀的舞台上,他们具备的特质与能力,就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请容我一一数来。

b62aa2dea22d7d9f162f0971bdeed079.png

【Oracle DBA的四大天王】

出席本次大会,仍然活跃在数据库领域的Oracle DBA们,包括白鳝、杨长老、吕海波和戴明明。这绝对是Oracle DBA领域的四大天王。他们或者在创业征程之上,或者在大厂担当专家。但是毫无疑问,他们的典型特质都包括:学习能力超强、乐于总结分享、著书立说传道

在Oracle数据库领域的从业者,肯定都或多或少读过他们的图书或博客。在中国数据库时代,这些专家都在向国产数据库迈进,老白的产品对国产数据库做出了普遍支持;杨廷琨对Oracle的理解已经成为了云和恩墨MogDB数据库的智慧源泉;吕海波转向了PostgreSQL;戴明明竟然还写作了一本达梦数据库的书。

  • 徐戟(白鳝),南京基石数据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TO,在软件开发、系统运维、信息系统优化、信息系统国产化替代等领域从事技术研究近30年,著有《Oracle RAC日记》、《Oracle DBA优化日记》和《DBA的思想天空》等技术专著。

  • 杨廷琨,云和恩墨联合创始人兼CTO,ITPUB Oracle数据库管理版版主,人称"杨长老";20年如一日坚持进行Oracle技术研究与写作,号称"Oracle的百科全书",参与编写《Oracle数据库性能优化》、《Oracle DBA手记》I、III、《Oracle性能优化与诊断案例精选》等。

  • 吕海波,北京大学 《PG数据库内核》课程校外导师,2009年即在阿里巴巴担任P8级专家,出版技术书籍《Oracle内核技术揭密》,被誉为国内最深度解密Oracle算法原理的技术书籍。

  • 戴明明,科大讯飞技术专家,CNDBA社区创始人。出版的数据库相关书籍有:《Oracle 数据库问题故障解决方案和故障排除手册》、《Oracle 18c 必须掌握的新特性:管理与实战》、《达梦数据库运维实战》。

真正的数据库专家,他们突出的品质一定是深刻的技术理解力和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尤其是当他们已经精通了Oracle数据库之后,这些能力向其他数据库迁移,无疑是事半功倍、水到渠成的。而且,他们过往的技术积累,是国产数据库值得借鉴的丰富宝藏。

所以,真正的数据库专家们,从来无惧时代的变迁。

【PostgreSQL 的四大教主】

在PostgreSQL的世界里,德哥是一棵常青树,永远的激情澎湃、痴情不改。他在杭州斯凯网络时,接触到PostgreSQL,因为公司IPO而通过PostgreSQL替代了Oracle数据库。此后,他开始活跃于该领域,并逐渐加入和塑造了一个中国活跃的PG社区。

周正中、唐成、萧少聪、朱贤文都是中国PostgreSQL社区的活跃分享者,似乎都轮值担任过社区主席,堪称“PostgreSQL四大教主”,他们具备的乐于分享的特质,不断将自身对于PostgreSQL的理解回馈给技术社区。

周正中、唐成、萧少聪三位都曾经就职于阿里巴巴。PostgreSQL在阿里巴巴的应用,主要源自“去O”和RDS。这应该是PostgreSQL在国内的关键场景。

  • 周正中(德哥),阿里云数据库高级产品专家,PostgreSQL 中国社区发起人之一。拥有30项数据库专利。主要负责阿里云PostgreSQL产品线(包括RDS PG,PPAS,HDB PG,PolarDB for PG)的产品推广、应用落地与生态构建。

  • 唐成,PostgreSQL中文社区常委 & 乘数科技创始人,《PostgreSQL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的作者,开源连接池软件ZQPool作者。

  • 萧少聪,SequoiaDB数据库产品及运营资深总监,曾任PostgreSQL数据库中国社区主席,阿里云RDS数据库高级产品专家。

  • 朱贤文,成都文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多年IT行业工作经验,精通PostgreSQL。

在去IOE时代,一度默默无闻的PostgreSQL开始蓬勃发展,成为了替代 Oracle 的主力军之一,PG的 DBA们开始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MySQL 的三大护法】

MySQL领域的DBA,吴炳锡是非常早期的践行者,他成长于“飞信”系统的维护中,后尝试于MySQL领域通过培训和服务创业,现在则是加入了一个新的创业团队Databend。

而李海翔、宋利兵则是MySQL领域著名的内核开发者。李海翔老师更是写作出版了几本MySQL领域的大部头经典著作。李海翔和宋利兵也都是国内MySQL领域非常活跃的布道者和无私的技术分享者。

三位MySQL专家的职业生涯,宋利兵主要在Oracle原厂开发MySQL内核,李海翔主要在腾讯研发TDSQL数据库,而吴炳锡则主要在DBA领域成长,可以说3个方向,为MySQL保驾护航。

  • 吴炳锡,Databend Labs 联合创始人,Databend Labs联合创始人、腾讯TVP鲲鹏会、TGO成员、原知数堂创始人,Oracle ACE,资深MySQL&数据专家。

  • 李海翔,中国人民大学硕士企业导师,前腾讯、字节跳动等数据库首席架构师,北京市、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著有《数据库查询优化器的艺术》《数据库事务处理的艺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架构和实践》等。申请与授权专利100+。

  • 宋利兵,阿里云数据库高级技术专家,2018年加入阿里云数据库团队,从事RDS For MySQL内核的研发工作。此前任职于Oracle/MySQL研发中心,从事MySQL内核的研发工作。

传道授业解惑,MySQL的三大专家,仍然奋斗在各自数据库的道路上,为MySQL的技术成长与传播贡献力量。

【DBA 领域的四大新秀】

前面提到的专家们多数已经年届不惑。那么年轻一代的DBA、数据库专家们在学习什么,如何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呢?

本次嘉年华大会,有4位年轻的数据库新秀闪耀登场。冯若航走在PostgreSQL创业的道路上,他近年连续输出的系列文章在不断挑战云数据库的边界;熊灿灿也是PostgreSQL领域的一位优秀DBA和技术专家;尹海文的主要技能域看起来在Oracle方向;薛晓刚则是从Oracle转向多数据库领域的学习。

  • 冯若航,PostgreSQL 发行版 Pigsty 作者,墨天轮MVP,PostgreSQL中⽂社区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阿⾥巴巴、苹果、探探,译著有《PostgreSQL指南:内幕探索》与《设计数据密集型应⽤》中⽂版。

  • 熊灿灿,YMatrix资深数据库专家,墨天轮MVP;PostgreSQL ACE/MVP,精通PostgreSQL体系架构与运行原理,亲身保障过第七次人口普查等重大项目,实战经验丰富。

  • 尹海文,Oracle ACE、主要从事通讯运营商行业相关数据库工作,擅长Oracle数据库包括运维管理、数据库架构设计、交付维护等。熟悉其他数据库,如MySQL、Redis、MongoDB、ES等。

  • 薛晓刚,欧冶云商首席数据架构师,数据库总监。Oracle/MySQL OCP,OCP讲师,PostgreSQL 国内首批中级认证;Oceanbase OBCA认证;达梦数据库认证。

上面出现的 Ymatrix ,是基于 PostgreSQL/Greenplum 系开源数据库开发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也是 PostgreSQL 路线上的产品。

从四位专家的技术域来看,多数据库能力已经成为DBA的基本素质要求,单一数据库DBA时代一去不返。

【总结】

本文列举了 2024数据技术嘉年华 大会上的 15位嘉宾,已经占到约 1/5的比例。 这其中呈现的趋势是:

  • Oracle 的 DBA们面临最普遍的转型挑战;

  • PostgreSQL呈现出主流的趋势;

  • 单一技能向多技能转变;

关于技术专家的职业历程:

  • 自主创业,在国产数据库基础软件或生态软件方向创业;

  • 立足大厂,作为云数据库的提供和探索者;

注意,本文尚未探讨本次大会中,来自 openGauss 和 MogDB 领域专家的主题,以及基于 PostgreSQL 的中国数据库产品。事实上,PostgreSQL 路线正在加速赢得对于 Oracle 数据库的替代。


本周五(4月12日),2024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一众中国数据库的先驱们将会莅临现场!说英雄,谁是英雄,欢迎现场一览中国数据库产业英姿飒爽!

cf1a0c730bd1ded16669a74fef083c15.jpeg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1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