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教师节了


小的时候就对教师节很有印象了,因为父亲是老师,教小学语文的,我还很自豪,因为他教得很好,总是负责教整个毕业班的作文。那时候六年级就已经挺紧张的 了,都想考重点中学嘛。家里有个杯子,白瓷上用红色写着“第X届教师节快乐”,心里就想,当老师好厉害,还有专门的节日,可以和解放军相比呢。后来发现当 老师也挺惨的,每天都挺晚才下班,我虽然就在父亲任教的学校上幼儿园,但是也很难一起回家,都是外公、母亲轮流来接我,等上了那个小学,父亲已经是副校长 了,但每天还是我自己走路回家。
    有个当副校长的父亲,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特权的。就是别的小朋友要抄几遍课文,我不用,因为父亲一直认为那种教育毫无意义,就是简单的重复而已,自然,语文 老师不会迂腐到要检查我。现在对那时候的老师印象也不深刻了,只记得都还挺可亲的。老师对我的评价倒也还好,就是曾经被班主任特殊优待过,数学题错一罚 十,那次搞到晚上8点才回家,我也不明白为啥那么迷糊,连加法也能做成除法。印象比较深的是,四年级的时候在课间和同学追打,听到上课铃就急着冲回教室, 结果摔倒在满是泥沙石子的操场上(现在想想,那环境真的好差,现在都是塑胶的了),半边脸都“毁”了。马上被送到了老师办公室,班主任吓惨了,简单帮我处 理了一下就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打预防破伤风针。骑着一辆20寸左右的自行车吧,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温暖的。虽然后来对破伤风针过敏,前后又折腾了半个多 月,造成十多岁那段时间有将近5年没有吃海鲜、莴苣等等(当时都不觉得什么,现在就觉得自己还是很强的,生活在一个海边城市,却有好几年没有吃海鲜),不 过,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等父亲调动工作,我又转学了。新的学校更严格一点,因为成绩好吧,老师管教倒也不算严格。又经常去上数学奥林匹克学校,整半天的不在学校。就记得经常帮老 师刻刻试卷、练习题什么的。当时就用一个铁笔,有时候没有就改成圆珠笔,在蜡纸上写,然后一张一张的印。不过那个学校和后来的初中一样,经常要家长签字, 什么背书啦,试卷啦。好在父亲从来不过问,大笔一挥,签完就行,偶尔嘱咐我要自觉,不然被拉去家长会批斗就不好了。
    很顺利的考上重点初中,就轻松了一点,那家中学一直是教学灵活、作业不多(另一家重点中学就在作业方面臭名昭著了,初一就可以做作业到半夜)著称。老师都 挺好的,还是数学老师做班主任,可能我比较幼稚吧,都说我简直就像她的儿子,呵呵,比较亲。有一次开家长会,班主任还和我母亲说,我比较单纯,傻得可爱。 成绩好点,受的管教总是少很多,唯一一次补课倒是发生在初中,被语文老师拉去补作文,说是议论文还可以提高提高。语文老师的脾气据说很坏,甚至于后来到了 高中遇到校友,还回忆说这个老师很恐怖,我倒觉得没什么,不过的确非常严谨,比如上课不要说话、课前黑板一定要擦干净。有一次另一个班的老师来代课,立刻 就让我认识到了我们老师的教学水平,那个老师简直就是欺负我们买不到教参,全课照读——偏偏那时候教参满街都卖,我们不说一人一本,一桌一本那也是有的。
    高中还是留在了那所省重点里,换了教学楼、换了老师而已。分班前的物理老师比较可爱,厚厚的眼镜片就见证了他的努力,水平也挺高,就是不会教,表达总是不 清楚。到分班的时候被撤了,后来好像去教文科班了。成为理科班之后,我不得不为我们班的师资骄傲,语文、物理、数学都是老教师了,学科组长型的,英语老师 也是年轻的学科组长。虽说另一个班才是最重点的理科班,但是我还是更喜欢自己的老师。最丢人的一次是当上了数学课代表,可是第一次考试不及格,后来都不好 意思见那个能在黑板上徒手画圆和复杂曲线的数学老师了,从此留下心理阴影,好在老师倒也不怎么为难我,只是对交作业的时间极为严格。遗憾的是,这位施基荣 老师前段时间已经去世了。最辉煌的一次是高二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全市一共5个人获全国奖项,全部在我们学校,其中3个是在我们班,英语老师的水平也 可见一斑了。我觉得比较成功的是曹老师一直坚持用英语讲课,坚持要我们用英语复述课文而不是单纯背诵。语文汤老师是用大学的方法教高中,那讲解的细致、深 入真是让我受益匪浅。至今翻开以前的语文课本,看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我还是很感动。那时候上语文课简直就是上文学欣赏课。令人气愤的是居然有家长投诉这样 的老师,说这样教成绩不高,但是家长也不得不承认,全年级语文最好的几个都出在我们班上(我们几个后来颇有为老师出口气的愤慨,考试就更疯狂了)。到了毕 业前,汤老师更是找来极多的好文章让我们练习阅读,至今都没有这么集中的看到那么多题材的佳文。最可爱的是生物老师,以为我们是小学生,不仅要求我们记笔 记,她要检查,还要求她读一句,我们写一句,“大一 ....小一...小小一...”,都是连编号也读……虽然我比较讨厌这种毫无自主的教学,不过后来看看笔记感觉还可以。
    大学就自由多了。辅导员老师开始是个小姑娘,柔柔弱弱的,甚至于在大班会上被我们气哭过几次。后来为了男朋友去了上海读书,今年过年还在家乡见到她(算是 老乡吧),好像挺不错的。南邮虽然是个典型的工科学校,不过我倒觉得文科老师极好。大一的几门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等等的老师都非常有风度、学识,听王 凯东老师分析案例,特别是继承、财产分割,婚姻法那段,真是精辟啊;思修的老师也是经验丰富、口才极佳,每次上完课都是一片掌声,一直坚持到学期的最后一 课。我想,老师当到这个份儿上也算是成功了。心里都好奇,这么高的水平,怎么愿意留在高校里,后来他自己说,留在高校里教书,看着年轻人,都有一种年轻的 感觉。
    工科类的老师里也有不少是真正传道授业。沈金龙老师年纪大了,风度依旧,讲起网络来还是条理清晰,听他的分析和对整个发展进程的讲解真是一种享受。虽然大 三的时候早对网络和协议很熟悉了,但是还是在他的课程里不时有豁然开朗之感。沈老师也非常和蔼,后来申请国外学校时请他签名,他也非常乐意,亲自动手,还 介绍了一些国外大学的情况。沈元隆老师的《信号与系统》也很精彩,非常实用的讲解,举的例子都是恰到好处,只是编的书里错误多了点,呵呵,对别的学校学生 考研过来真是困扰不小。这二沈的课算是记忆最深的了。其他TCP/IP、电子电路等等那也都是严谨治学的教授。
    呵呵,零零散散也回忆了不少。今天看到MOMO的Blog上,受了点感染,也算剽窃一个主题吧。现在关于老师的丑闻也不少,不过我想那本身就是社会,社会 的哪个角落没有那么一点污垢呢?老师的职业是神圣的,不过也不必将老师放上神坛吧。想想到目前的人生路上,老师很多,好老师也不少,就如同读书,谁能说读 到哪一本就让你开了窍呢。都好久没有和老师们联系过了,最近的就是大学时曾经去看过高中的语文老师,那几位都已经退休了。
  马上就是9月10日了,祝愿我的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祝愿天下的老师工作顺利吧,已经和我们不在同一个世界的施老师,在另一边,应该也能收到这份祝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