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矩阵

求投影矩阵。
首先要描述清楚问题:

  • 先定义一个空间 R m R^m Rm
  • 这个空间中有一个向量 b b b
  • 再定义一个子空间
  • b b b投影到子空间后的向量为 p p p
  • 投影矩阵 P P P

P b = p Pb=p Pb=p

下面描述子空间:

  • 假设子空间的秩为r
  • 可以从子空间中选r个不相关的向量来代表这个子空间

方便书写可以将这r个列向量放到一个矩阵中: A = [ x 1 x 2 … x r ] A=\begin{bmatrix} x_1 x_2 \dots x_r\end{bmatrix} A=[x1x2xr]

这样可以用 C ( A ) C(A) C(A)来代表这个子空间。

A A A is m by r, and the rank of A is r, so A T A A^TA ATA is invertable.

(我们可以选比r多的向量来表示子空间,但这样不好求投影矩阵,而且这些向量是自己选的,没必要为难自己?)


R m R^m Rm空间有一个向量 b b b,求向量到矩阵A的列空间 C ( A ) C(A) C(A)的投影矩阵?(A是m*n的矩阵)

b = p + e b=p+e b=p+e p p p是投影向量, e e e是跟列空间垂直的 N ( A T ) N(A^T) N(AT)空间中的向量,
A T e = 0 A^Te=0 ATe=0

(图中写错两个地方,“投影向量”,其实为投影矩阵)

上图中第2中写法是错误的,因为 A A T AA^T AAT不一定可逆,它如果可逆, P = I P=I P=I N ( A T ) N(A^T) N(AT)就不存在了。

注意要用图中画圈的两个地方才能求出投影矩阵。


这个投影和机器学习中的核函数不是一个概念,这个投影是线性变换,核函数是非线性变换。非线性投影。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365647
把线性变换想象成捏着空间中的单位向量旋转、拉伸,要求这个单位向量不能被弯曲,单位向量始终是直的。
非线性变换则不同,注意的感受是扭曲了空间,例如 ϕ ( w x ) ≠ w ϕ ( x ) \phi(wx) \neq w\phi(x) ϕ(wx)̸=wϕ(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