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STM32G0芯片擦除flash失败,发现死在FLASH_SR_CFGBSY一直为1(已解决)

本人开发stm32g030和g070都遇到过擦除flash失败的问题,HAL库中按照例程方式擦除存在擦除失败问题。例程基本流程如下:

HAL_FLASH_Unlock();
__HAL_FLASH_CLEAR_FLAG(FLASH_FLAG_ALL_ERRORS) ;
HAL_FLASHEx_Erase(&pEraseInit,&PageError);
HAL_FLASH_Lock() ;

按照这种方式其实很容易擦除失败。网上多数是说中断问题等,还有些是看门狗喂狗问题。

以上问题之外,本人遇到的是FLASH_FLAG_CFGBSY一直被置位,导致擦除函数里判断等待超时以后就略过去了。

尝试注释掉这一部分的话,会在执行擦除时之后触发硬件错误中断。所以该方法不可取。作者开始寻找在擦除前通过某些操作把FLASH_SR_CFGBSY标志位给置0,由于该标志位是硬件置位的,软件没法置0,因此只能通过其他方式。

作者在尝试了诸多方法都没法把FLASH_SR_CFGBSY标志置0,想换个方式解决,就是找到发生该标志被置1的原因,结果发现本人的项目是因为串口1的发送执行之后,FLASH_SR_CFGBSY就被置1了。

调用串口1发送前下图:

调用串口1发送后下图:

本人项目对打印日志的需求还是很需要的,所以不可能将就不使用打印的,于是又是在网上漫长地寻找答案。某些论坛上也遇到同病相怜的开发者发表了一样CFGBSY标志置1不恢复的问题,没人给出合适的答案。

偶然间自己尝试通过iar的debug强制修改字符结果神奇的事情发生。

随便写个‘1’

 

按下回车键确定,发生如下图的结果:

 CFGBSY置0了,同时报了3个错误标志来。

作者由此得来灵感,在unlock前,判断CFGBSY是否置位1,如果在flash代码区域中在自己觉得没用的区域执行写入操作,就能够把CFGBSY置0,同时报其他flash错误标记,然后通过清除这些标记的手段实现擦除动作。具体代码参考如下:

#define FLASH_FLAG_ALL_ERRORS           (FLASH_FLAG_OPERR   | FLASH_FLAG_PROGERR | FLASH_FLAG_WRPERR | \
                                         FLASH_FLAG_PGAERR  | FLASH_FLAG_SIZERR  | FLASH_FLAG_PGSERR | \
                                         FLASH_FLAG_MISERR  | FLASH_FLAG_FASTERR | \
                                         FLASH_FLAG_OPTVERR | FLASH_FLAG_ECCC    | FLASH_FLAG_ECCD)
uint8_t lc_flash_ram_to_rom(void)
{
    FLASH_EraseInitTypeDef pEraseInit ;

    uint32_t PageError = 0;
    pEraseInit.TypeErase = FLASH_TYPEERASE_PAGES ;
    pEraseInit.Page = WORK_STORE_TABLE_PAGE ;
    pEraseInit.NbPages = 1 ;
    // pEraseInit.Banks = FLASH_BANK_1 ;

again:

    if(__HAL_FLASH_GET_FLAG(FLASH_FLAG_CFGBSY) != 0x00U)
    {
        *(uint32_t *)(WORK_STORE_TABLE_ADDR+240) = 12323;//flash随意写入一个值,使flash触发错误
        __HAL_FLASH_CLEAR_FLAG(FLASH_FLAG_ALL_ERRORS) ;
    }
    if(HAL_FLASH_Unlock() != HAL_OK)
    {
        goto again ;
    }
    FLASH_WaitForLastOperation(10) ;//等待一下,提升擦除成功率

    HAL_FLASHEx_Erase(&pEraseInit,&PageError);
    
    if(PageError != 0xFFFFFFFF) {
        DEBUG_printf("\r\nerase fail\r\n") ;
        goto again ;//失败时重新执行
    }

    uint32_t flash_unit_n = (sizeof(work_store_table) / FLASH_UNIT_VALUE) + 1 ;
    uint64_t * flash_pdata = (uint64_t *)(&work_store_table) ;
    for(uint32_t i = 0 ; i < flash_unit_n ; ++i) {
        HAL_FLASH_Program(FLASH_TYPEPROGRAM_DOUBLEWORD,WORK_STORE_TABLE_ADDR+i*8,*(flash_pdata+i)) ;
    }
    HAL_FLASH_Lock() ;

    return 1 ;
}

      关键代码:

  *(uint32_t *)(WORK_STORE_TABLE_ADDR+240) = 12323

该方法只是随意在flash块中在自己想要擦除的地方随意写一个值。

通过多次测试,成功率100%,认为已经解决该问题,至于该工程的串口1为什么会触发CFGBSY置位,已经不用关系。虽然找不到根本原因,但是只要能解决问题的话作者已经不在深究。

  • 13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