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网融合个人学习--云网融合典型场景分析【摘抄】

9 篇文章 1 订阅
8 篇文章 0 订阅

云网融合按照实际需求的不同,分为了混合云、公有云内部互通、跨服务商公有云互通三种应用场景。

混合云

在混合云的场景下,云网融合通常指的是本地计算环境与公有云资源池之间高速链路的打通,本地计算环境指的是本地数据中心、监控平台、企业自有IT系统等。

云服务商通常会使用本地最后一公里的专线和云专网的组合来保障该场景下的高质量互联,业界把这种互联产品称为云专线。云专线产品通常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本地最后一公里部分和进入专网部分。本地最后一公里部分指的是连接用户楼宇和服务商专网POP节点的这一段距离,这一段距离通常使用专线将用户侧设备接入到服务商的专网中。进入专网部分指的是接入到服务商专网中后,连接接入侧POP节点到用户的云资源池或数据中心的这一段距离,这一段距离由于是在服务商专网内部进行,通常采用服务商自定的网络连接方式,服务商一般会采用MPLS专网去打通这一段距离。

公有云内部互通

公有云内部互通指的是同一云服务商不同云资源池之间高速链路的打通,这些互联的云资源池可以在相同的地域,也可以在不同的地域,并且可以属于不同的用户。

在公有云内部互通场景下,整个云资源之间的互联互通完全基于云服务商或运营商的专网,不会与公网有信息交互,也就保证了数据的通信质量;与此同时,云间互联涉及的所有通信都在运营商或服务商的自建基础设施内进行,且多租户之间互相隔离,保证了数据的私密性和安全性。

跨服务商的公有云互通

随着多云环境已经成为企业选择上云的最重要的方式,选择多家云服务商的产品以避免被单一云商锁定已经成为必然。在跨服务商的公有云内部互通场景下,为了保证不同云服务商的云资源池互联互通。通常提供该解决方案的云服务商与其他云商达成合作,预先将其他云商的资源池与自己云专网做连通,这样就保证了用户只要接入自己的云专网就可以与其他云服务商资源池进行通信。但是这种方法对云专网的性能要求很高,同时要求该企业与大量云服务商都有合作,现在联通的云联网产品可以提供该项服务。

 

-----------------------------------以上都是摘自专家大牛的分析和见解。作为学习者,个人感觉后续如下几个点将成为发力点:

一:云网相关平台的管理服务软件

      当然各种平台都有自身的平台管理软件,从网络、资源划分、安全管理、部署工具、应用对接肯定有一套自身的管理工具支撑,但是作为一个大众的平台后续对接各种类型的软件和服务,肯定会滋生出一些个性化的管控工具。也是后面研究和发展的方向之一。

二:安全管理和防护

   平台汇集应用及数据后,为了保障各自的安全性肯定需要建立相应的防护工具和措施。软件层面会跟多。从融合的应用的安全性,应用之间的API的安全、应用数据的安全、用户数据的安全、平台硬件的安全都需要做好充分的保障工作。随着这几年安全要求的不断升级和攻击方式的多样性,安全管理已经成为很大的一块市场。如何争夺这块蛋糕,需要各显身手了。

三:平台自身价值的体现

    应用上去之后,数据沉淀到一定程度,这个大的平台不断从应用能力的组合方面还是底层业务数据的有效使用方面都可以做很大的工作。在安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有效组合大平台的效应,也是平台本身后续价值升级和自我靓点体现的重要方面。从量变到质变,从简单叠加到能力融合方面,都需要做细致的分析和价值的挖掘。

 以上是个人的体会和想法。欢迎大家拍砖。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