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K

Hook解释
         Hook
Windows中提供的一种用以替换DOS中断的系统机制,中文译为挂钩钩子。在对特定的系统事件进行hook后,一旦发生已hook事件,对该事件进行hook的程序就会受到系统的通知,这时程序就能在第一时间对该事件做出响应。

 

另一解释:
    钩子(Hook),是Windows消息处理机制的一个平台,应用程序可以在上面设置子程以监视指定窗口的某种消息,而且所监视的窗口可以是其他进程所创建的。当消息到达后,在目标窗口处理函数之前处理它。钩子机制允许应用程序截获处理window消息或特定事件。
钩子实际上是一个处理消息的程序段,通过系统调用,把它挂入系统。每当特定的消息发出,在没有到达目的窗口前,钩子程序就先捕获该消息,亦即钩子函数先得到控制权。这时钩子函数即可以加工处理(改变)该消息,也可以不作处理而继续传递该消息,还可以强制结束消息的传递。

Hook原理
    每一个Hook都有一个与之相关联的指针列表,称之为钩子链表,由系统来维 护。这个列表的指针指向指定的,应用程序定义的,被Hook子程调用的回调函数,也就是该钩子的各个处理子程。当与指定的Hook类型关联的消息发生时, 系统就把这个消息传递到Hook子程。一些Hook子程可以只监视消息,或者修改消息,或者停止消息的前进,避免这些消息传递到下一个Hook子程或者目 的窗口。最近安装的钩子放在链的开始,而最早安装的钩子放在最后,也就是后加入的先获得控制权。
        Windows
并不要求钩子子程的卸载顺序一定得和安装顺序相反。每当有一个钩子被卸载,Windows 便释放其占用的内存,并更新整个Hook链表。如果程序安装了钩子,但是在尚未卸载钩子之前就结束了,那么系统会自动为它做卸载钩子的操作。
    钩子子程是一个应用程序定义的回调函数(CALLBACK Function),不能定义成某个类的成员函数,只能定义为普通的C函数。用以监视系统或某一特定类型的事件,这些事件可以是与某一特定线程关联的,也可以是系统中所有线程的事件。

 

系统钩子与线程钩子
        SetWindowsHookEx()
函数的最后一个参数决定了此钩子是系统钩子还是线程钩子。
    线程勾子用于监视指定线程的事件消息。线程勾子一般在当前线程或者当前线程派生的线程内。
    系统勾子监视系统中的所有线程的事件消息。因为系统勾子会影响系统中所有的应用程序,所以勾子函数必须放在独立的动态链接库(DLL) 中。系统自动将包含钩子回调函数DLL映射到受钩子函数影响的所有进程的地址空间中,即将这个DLL注入了那些进程。

 

几点说明:
    (1)如果对于同一事件(如鼠标消息)既安装了线程勾子又安装了系统勾子,那么系统会自动先调用线程勾子,然后调用系统勾子。
    (2)对同一事件消息可安装多个勾子处理过程,这些勾子处理过程形成了勾子链。当前勾子处理结束后应把勾子信息传递给下一个勾子函数。
    (3)勾子特别是系统勾子会消耗消息处理时间,降低系统性能。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安装勾子,在使用完毕后要及时卸载。


Hook

的应用模式
观察模式
    最为常用,像Windows提供的SetWindowHook就是典型地为这类应用准备的。而且这也是最普遍的用法。
这个模式的特点是,在事情发生的时候,发出一个通知信息。观察者只可以查看过程中的信息,根据自己关心的内容处理自己的业务,但是不可以更改原来的流程。
    如全局钩子中,经常使用的鼠标消息、键盘消息的监视等应用。金山词霸屏幕取词的功能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具体技术可以参考此类文章)。

 

注入模式
    这个模式和观察模式最大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注入的代码是为了扩展原始代码的功能业务。插件模式是此类模式的典型案例。
    不管瘦核心的插件系统(如Eclipse)还是胖核心的插件系统(如DelphiVisual StudioIDE环境),其对外提供的插件接口都是为了扩展本身系统的功能的。
    这种扩展的应用方式的典型特点,就是新的扩展代码和原来的代码会协调处理同类业务。

 

替换模式
    如果针对应用目的不同,可以叫修复模式或破解模式。前者是为了修改系统中的BUG,后者是为了破解原有系统的限制。
    很多黑客使用此种模式,将访问加密锁的DLL中的导出表,替换成自己的函数,这样跳过对软件的控制代码。这类应用的难点是,找出函数的参数。
    这类模式的特点是,原有的代码会被新的代码所替换。
    前面三个是基本模式,还有很多和实际应用相关的模式。

集权模式
    此类模式的出现,大都是为了在全部系统中,统一处理某类事情。它的特点不在于注入的方式,而在于处理的模式。
    这个模式,大都应用到某类服务上,比如键盘服务,鼠标服务,打印机服务等等特定服务上。通过统一接管此类服务的访问,限制或者协调对服务的访问。
    比如键盘锁功能的实现,就是暂时关闭键盘的所有应用。
    这类模式的特点主要会和特点服务有关联。


修复模式
    替换模式的一种,这里强调的是其应用的目的是为了修复或扩展原有系统的功能。
破解模式
    替换模式的一种,这里强调的是其应用的目的是为了跳过原有系统的一部分代码。如加密检测代码,网络检测代码等等。
插件模式
    注入模式的一种,在系统的内部直接依靠HOOK机制进行扩展业务功能。
共享模式
    这类应用中,经常是为了获取对方的数据。必然我希望获取对方系统中,所有字符串的值。可以通过替换对方的内存管理器,导出所有字符串。
    这个应用比较特殊。不过其特点在于,目的是达到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其实现,可能是观察模式,也可能是替换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