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QL数据库的充电

课程介绍

关系型数据库自诞生40年以来,从理论发展到现实产品,逐渐在领域里上升到霸主地位,形成每年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庞大产业市场。但近年来,all-in-one模式的产品思想备受挑战,对于规模日益扩大的海量数据,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IO瓶颈、性能瓶颈都难以有效突破,开始出现了大批针对特定场景,以高性能和使用便利为目的的功能特异化的数据库产品,NoSQL类的数据库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NoSQL的原意是“Not Only SQL”,而并非“No SQL”,它并非要彻底地否定关系型数据库,而是作为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有效补充,在特定的场景下能发挥出难以想象的高效率和高性能。例如专注于key-value查询的Redis,面向文档的数据库Mongodb,面向列的数据库hbase和cassandra,面向图的数据库Neo4J等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以“大道至简”作为设计理念,把一切与高性能目标无关的架构删去,大部分的NoSQL产品属于开源(意味着不需要再为许可证付出昂贵的费用),支持分布式(意味着我们可以使用廉价的PC server代替非开放价格不菲的小型机和专用存储平台),在最大限度上降低用户的成本,使用户以最小的付出获得最高的性能。使到项目的焦点集中在技术的理解、掌握和消化吸收上,而不是把项目中大部分的资源拿去给IT商业厂商的利润报表作贡献。

NoSQL独特、优雅、多变、超凡脱俗。现在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使用者所接受并投入实际生产环境,其中不乏超大型的著名公司。Facebook使用cassandra来存储海量社交数据,Twitter在其url抓取系统里综合运用了Cassandra,HDFS和Memcached,国内也在NoSQL热潮中正在迎头赶上,新浪微博使用Redis来提高性能,淘宝适用hbase,并改进研制出自己品牌的NoSQL产品Oceanbase,Mongodb被广泛用于存储非结构化数据,而我们在电信运营商的数据分析项目中,使用hbase承载从交换机上采集下来的高速数据流。熟悉NoSQL的原理,熟知每种产品的特性和适用场景进行技术选型,熟练地实施和管理集群,这些都是新一代系统管理者,DBA和架构师们需要掌握的知识。本课程是一门IT课程,特别适合已经有一定关系型数据库(OracleMysqlSQL ServerDB2等等)工作经验或知识基础,从事数据库管理、系统运维、数据分析、架构设计师等工作,想对NoSQL进行一定的了解,以方便日后进行技术选型和补充知识的朋友,为自己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我们欢迎朋友们一起加入NoSQL研习的行列!


课程内容

第1周 进入NoSQL世界;NoSQL vs SQL
第2周 键值缓存内存数据库memcached
第3周 key-value型NoSQL数据库Redis——原理篇
第4周 key-value型NoSQL数据库Redis——安装、管理与应用篇
第5周 面向文档的数据库Mongodb——原理篇
第6周 面向文档的数据库Mongodb——安装与管理篇
第7周 面向文档的数据库Mongodb——应用篇
第8周 面向列的数据库Cassandra——原理篇
第9周 面向列的数据库Cassandra——安装、管理与应用篇
第10周 面向图的数据库Neo4J——原理篇
第11周 面向图的数据库Neo4J——安装与应用篇
第12周 NoSQL综述——后记,关于性能、场景和集成

 

http://www.itpub.net/thread-1739940-1-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