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函数sleep_on_common中的自旋锁

注意第一次调用的是spin_lock_irqsave(),但之后释放锁却用的是spin_unlock()

第二次获取自旋琐用的是spin_lock_irq(),但释放锁却用的是spin_unlock_irqrestore(),why?

static long __sched

sleep_on_common(wait_queue_head_t *q, int state, long timeout)
{
    unsigned long flags;
    wait_queue_t wait;
    init_waitqueue_entry(&wait, current);
    __set_current_state(state);
    spin_lock_irqsave(&q->lock, flags);
    __add_wait_queue(q, &wait);
    spin_unlock(&q->lock);
    timeout = schedule_timeout(timeout);
    spin_lock_irq(&q->lock);
    __remove_wait_queue(q, &wait);
    spin_unlock_irqrestore(&q->lock, flags);
    return timeout;
}
解释:

第一次调用spin_lock_irqsave(),获取了自旋锁禁止了中断,同时也保存了先前的中断状态到flags中,接着调用__add_wait_queue()就可以安全的向等待队列中增加等待事件了,接下来调用spin_unlock()释放了自旋锁,但没有恢复之前的中断状态,这样做也没有什么问题。

然后调用schedule_timeout()当前进程让出CPU(被调度出去)进入等待状态。

之后当等待事件到达后此任务又被激活,于是接着执行schedule_timeout()之后的代码,即第二个自旋锁spin_lock_irq(),关于spin_lock_irq()就是说,我们能够确保没有任何其它代码禁止本地处理器的中断(或者换句话说,我们能够确保在释放自旋锁时应该启用中断:LDD3中的原话)时才使用,在这里使用也是恰当的,因此,这句spin_lock_irq()执行后获得锁,就可以安全的执行__remove_wait_queue()把之前加入的等待事件从等待链表中删除,之后调用spin_unlock_irqrestore()达到了这些目的:1,释放自旋锁;2,恢复之前保存的中断状态;

可以看出,这样做很巧妙的让进程彻底恢复到了它执行等待事件之前的中断状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