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建模的目的、范围及“模型驱动系统”(MDS)

企业建模的目的、范围及“模型驱动系统”(MDS)

作者:余彤鹰,EE-Forum.org

  前面讨论中,李文华提出了“企业建模的范围”问题,林星增加了“目的”(见第一轮对话的贴子),这里借着这两个话题,引申到“模型驱动系统”及与“模型驱动开发”的区别这个比较特殊的问题上,这同时涉及前面说的,企业工程四项愿景之首所包含的“直接驱动企业平台”这个要求。

  “建模”一词可以有两种用法,狭义地说,建模指用特定的方式表达特定的对象,得到结果(模型)的过程或行动;广义地,可包括对表达对象(比如企业本身)的提取或设计。这里讨论前者。

  企业建模,就是建立企业模型(也可以称为企业蓝图)。企业建模的目的、范围等在有关文献中有详细的讨论。这里给出一点个人的、相对精简的思路。我认为企业建模的目的,大致可等同于企业模型的用途,这在实际应用中应当说是层出不穷的,但基本可归纳为三个方面:

  1)表达企业设计(规划)包括再设计的结果,包括企业分析的结果;
  2)用于企业建设与改造(再造),使人们能够精确地按照既定的设计建设或改造、维护企业。
  3)供需要的人作为理解企业的工具或桥梁,包括分析、研究企业——过去的状态、当前的状态、可能的状态等。

  理想、完全的企业模型可以包括企业任何相对目的有意义部分的描述,例如企业的物质构成、人员构成、知识或技术构成、行为或业务规则、发展战略等等。这里包含着对企业建模的范围或深度的一种看法或态度:由目的决定。

  有人会说,自从有企业以来,就不曾有所谓理想或精确的企业蓝图,这种理论上的概念有什么必要性呢?也许我们可以躲开这个问题。曾几何时人们也从来没有什么建筑蓝图甚至设计师,许多“伟大”的古代建筑也许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完成的。更何况眼前就有一个现实的用途:帮助解决企业信息化或管理软件开发与应用所遇到的一些难题。学究点说,这一用途,可概括在上述三个基本方面之二中,信息系统被看作兴建或改造的企业系统的一个部分。但从它的特殊性、重要性等,也可以将其单列,附加在上述三个基本方面之后,即构建企业信息系统。

  设想由“企业的人”清晰准确地描述它们需要的企业(部分的),然后这些需求或构想被反映在它们面对的企业信息系统中——这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程度的实现方式或层次,以下四种可能是最典型和重要的:

  1)形成书面叙述文件,交给软件开发者去进一步设计实现。
  2)形成严谨的叙述文件,可能某种程度(部分)电脑可解释的,令其精确地限定整个开发过程和结果。
  3)形成完全电脑可解释的模型,自动生成代码。
  4)形成电脑可执行的模型,基于通用的平台,直接形成面对用户的“功能”。

  我在1998年所提出的新一代企业信息系统构思,对应上述第四层,我自己称其为“模型驱动系统”(Model Driven System, MDS)。目前MDA的理解和应用,主要集中在第二层和第三层。不同层次上,对模型的要求、效果和实现方法,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所谓直接驱动企业平台,要省略上述3)所保留的最后一点传统“编程”的手续,这种过渡在逻辑上是很自然的。正因为如此,很早以前我就猜测3友代表的研究走向,后来得知他们的提法是可执行的UML。

本文摘录自一个网络讨论,完整的讨论见 http://www.ee-forum.org/bbs/bbsview2.asp?type=2&id=46

 (任何应用、传播请保持原署名及出处。商业机构或营利性使用,需取得作者许可)
编者:Flyingrobot, 2007年6月19日, 企业应用探索日志, http://blog.csdn.net/flyingrobo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