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flyunicorninsky的博客

计算机相关知识大杂烩

  • 博客(4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如何在GitHub上创建自己的个人网站【github.io】

详细讲解如何使用GitHub创建个人网站

2024-02-07 11:59:12 708

原创 [NOIP2012 提高组] 国王游戏【贪心+高精度】

这博客记录了一位学子在解决NOIP 2012提高组的第二题《国王游戏》时的心路历程。通过精妙的贪心算法和高精度运算,作者巧妙地解决了问题,提供了清晰的代码和详细的思路分析。如果你对算法问题和高精度运算有兴趣,这篇博客将为你提供一次愉快的阅读体验。作者还分享了一些解题中的注意事项和心得,对解题思路进行了深入剖析。无论是想挑战自己的算法水平,还是寻找解决类似问题的思路,这篇博客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阅读完整博客,你将深入了解作者的解题思路,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喜悦。

2024-02-07 11:57:45 1065

原创 洛谷 P3156【深基15.例1】询问学号 【10行解决的代码不看一下吗?】

有 n 名同学陆陆续续进入教室。我们知道每名同学的学号(在1 到 10^9之间),按进教室的顺序给出。上课了,老师想知道第 i 个进入教室的同学的学号是什么(最先进入教室的同学 i=1),询问次数不超过 10^5 次

2023-12-21 09:32:34 950

原创 【从0.1开始Flask(2)】Flask路由以及与前端的连接

前面讲了Flask的下载以及最基本的程序运行,这期就来讲一下flask如何将html展示在前端的。也就是flask的路由跳转逻辑以及基于Jinja2模板框架的html文件修改

2023-12-21 09:28:22 1361

原创 【从0.1开始Flask(1)】flask的下载以及基础程序运行

Flask是一个轻量级的web框架,意味着它提供了基本的工具和库来帮助你创建一个web应用。本博客将从零开始,提供flask的下载以及基础程序的运行详解

2023-12-19 09:41:55 402 1

原创 python使用【pyautogui】玩转鼠标键盘自动化

爱玩,忽然想到万能的python能不能实现鼠标的自动化点击来帮忙实现一些繁琐的工作或者是实现一些有趣的功能,比如一个复杂操作但是它是固定的,我们只需要运行这个程序就可以自动执行了!

2023-12-19 09:40:21 1239 2

原创 【深搜+状态压缩+动态规划(状压dp)】洛谷 P1433 吃奶酪 详细解析及AC代码【三合一】

房间里放着 n 块奶酪。一只小老鼠要把它们都吃掉,问至少要跑多少距离?老鼠一开始在(0,0)点处。

2023-12-04 16:00:26 1098 1

原创 洛谷 P2831 [NOIP2016 提高组] 愤怒的小鸟【状态压缩+动态规划】【胜似暴力却超过暴力的状压dp】

Kiana 最近沉迷于一款神奇的游戏无法自拔。简单来说,这款游戏是在一个平面上进行的。上次了解一下状态压缩动态规划【状压dp】,感觉真的挺神奇的,简单易懂但是却有效,于是来做一下状压dp的经典题-->愤怒的小鸟

2023-12-04 15:59:10 175 1

翻译 HMM预习中文版【(隐)马尔可夫模型】

马尔可夫模型在之前的笔记中,我们讨论了贝叶斯网络,以及它们如何被用于紧凑地表示随机变量之间的关系。现在,我们将介绍一个与之紧密相关的结构,称为马尔可夫模型,对于本课程的目的,可以将其视为类似于链式的、无限长度的贝叶斯网络。我们在这一部分中将要使用的运行示例是日常天气模式的波动。我们的天气模型将是时间相关的(就像马尔可夫模型通常是的),这意味着我们将有一个单独的随机变量代表每天的天气。如果我们定义 WiW_{i}Wi​ 为代表第 iii 天天气的随机变量,那么我们天气示例的马尔可夫模型看起来像这样:我们

2023-11-28 23:51:09 137 1

原创 洛谷 P1605 USACO 迷宫 (详细解析和AC代码)【深搜+打表】

给定一个 N×M 方格的迷宫,迷宫里有 T 处障碍,障碍处不可通过。在迷宫中移动有上下左右四种方式,每次只能移动一个方格。数据保证起点上没有障碍。给定起点坐标和终点坐标,每个方格最多经过一次,问有多少种从起点坐标到终点坐标的方案。没什么好说的深搜yyds!直接深搜一遍过!

2023-11-28 17:42:54 232 1

原创 洛谷 P1443 马的遍历【广搜+STL队列】

给你一个矩阵和一匹马一开始的位置.然后问你在这个矩阵里边跳到每一个点需要多少步.深度搜索和广度搜索首次较量,到底谁胜谁负?敬请期待!

2023-11-28 10:33:01 69 1

原创 洛谷P1219 [USACO1.5] 八皇后【n皇后问题】【深搜+回溯 经典题】【附O(1)方法】

经典n皇后问题,快来看看你的搜索和回溯过关了没!附超简单方法!复杂度O(1)

2023-11-23 15:42:06 255 1

原创 洛谷P1036 [NOIP2002 普及组] 选数【回溯搜索+素数】

已知n个整数X1, X2, …,Xn,以及1个整数k (k

2023-11-23 15:41:32 162 1

原创 洛谷 P1020 [NOIP1999 普及组] 导弹拦截【一题掌握三种方法:动态规划+贪心+二分】最长上升子序列LIS解法详解

一题掌握三种方法!贪心+动态规划+二分。先介绍题目思路,再进入代码实践,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另外给出两个测试用例,帮助卡住的小伙伴测试自己的代码!另外介绍Dilworth定理!好耶!学习使我快乐!

2023-11-08 21:07:34 581 4

原创 洛谷P1024 [NOIP2001 提高组] 一元三次方程求解(优雅的暴力+二分,干净利落)

NOIP 2001 提高组第一题。兼具数学性与代码。优雅 暴力+二分 干净利落,简单易懂走向NOIP 的敲门砖

2023-11-07 20:09:11 201 1

原创 洛谷P2196 [NOIP1996 提高组] 挖地雷【动态规划思路分析】看完直接举一反三!

以NOIP题目为例,详细剖析动态规划类型题解题思路,解决动态规划关于方程建立和初始方程确立的两个关键问题,化繁为简,画龙点睛!

2023-11-07 20:08:27 288 2

原创 洛谷 P1439 【模板】最长公共子序列 【一题掌握和分清LCS和LIS】

想做一题轻松的,于是就选了这个叫做最长公共子序列的模板题,但是它不讲武德,公共子序列只是幌子,最长上升子序列才是本题的关键。LCS和LIS究竟谁在本题更胜一筹?快点击查看(内含LCS和LIS两种方法)

2023-11-06 19:08:42 250 2

原创 洛谷P1102 A-B数对 详细解析及AC代码

出题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相同的题目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于是我舍弃了大家所熟悉的 A+B Problem,改用 A-B 了哈哈!给出一串正整数数列以及一个正整数 C,要求计算出所有满足 A−B=C 的数对的个数(不同位置的数字一样的数对算不同的数对)。

2023-11-06 19:06:36 177 1

原创 洛谷 P1434 [SHOI2002] 滑雪 (动态规划+记忆化搜索)一道题目学两种方法

记忆化搜索本质思想有点类似于动态规划,但是不同于,动态规划可以对数组进行降维,在保持时间复杂度不变的情况下,能有效降低空间复杂度。并且,由于动态规划方法不涉及递归,不需要回溯。其缺点是需要计算所有状态的价值函数。本题将借一道进阶动态规划来进行两种解法的比较,同时提升自己的动态规划能力。

2023-10-24 21:56:13 313 1

原创 洛谷 P1216 [USACO1.5] [IOI1994]数字三角形 Number Triangles(动态规划入门题)

USACO和IOI经典动态规划,应该算是模板题了。斐波那契数列动态规划的变种,快来做一下检查一下自己对动态规划的掌握情况!

2023-10-24 21:55:54 67 1

原创 洛谷P1090 [NOIP2004 提高组] 合并果子 详细解析及AC代码

经典合并果子,赫夫曼树Huff Tree模板题。使用优先队列,堆排序等方法,还有python的快排方法。

2023-10-21 13:16:40 510 1

原创 洛谷P5019 [NOIP2018 提高组] 铺设道路(贪心:从50行变成10行?)

NOIP2018 提高组 D1T1春春是一名道路工程师,负责铺设一条长度为 n 的道路。 铺设道路的主要工作是填平下陷的地表。整段道路可以看作是 n 块首尾相连的区域,一开始,第 i 块区域下陷的深度为 di。 春春每天可以选择一段连续区间 [L,R] ,填充这段区间中的每块区域,让其下陷深度减少 1。在选择区间时,需要保证,区间内的每块区域在填充前下陷深度均不为 0 。

2023-10-21 13:15:18 64 1

原创 洛谷P1803 凌乱的yyy / 线段覆盖 详细解析以及AC代码(附额外测试用例+贪心算法解析)

这类任务分配或者说线段覆盖问题首先要搞清楚数量和总量的区别。这里是贪心算法一般都是要求数量尽可能多,那么我们就要摒弃生活中惯用的总量优先原则,那么就比较好理解局部的最优解。  讲得太深奥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本题要求的是数量最多多少。如果存在0-1、9-10和0-10两组,我们会优先选择前者,因为在同样的0-10的时间里,前者有两个大于后者的一个。但是根据我们的普遍思维是求的总量的话,明显是后者能够充分利0-10的时间。这就是数量和总量的差别。  理解了前面的,你就可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我们本题的局部最优解

2023-10-11 17:31:36 395 2

原创 洛谷 P1223 贪心算法:排队接水【初识贪心】

贪心入门题,通过简单的例子理解贪心算法的局部最优解组成总体最优解的过程。博主的洛谷之旅贪心第一题

2023-10-11 17:29:04 235 2

原创 洛谷 P1171 【模板】排序 详细解析以及AC代码(附多种做法)持续更新中

综合整理各种排序算法。持续更新中……

2023-10-09 20:08:05 226 4

原创 学长让我统计学生会选票,我只用三十秒统计出结果惊呆学长!

新学期竞选学生会,学长看不上我,让我去做苦力活,叫我去统计选票。没想到我会编程,三十秒统计出选票,打脸学长!

2023-10-09 20:05:33 184 1

原创 洛谷P1098 [NOIP2007 提高组] 字符串的展开 详细解析及AC代码

在初赛普及组的“阅读程序写结果”的问题中,我们曾给出一个字符串展开的例子:如果在输入的字符串中,含有类似于 `d-h` 或者 `4-8` 的字串,我们就把它当作一种简写,输出时,用连续递增的字母或数字串替代其中的减号,即,将上面两个子串分别输出为 `defgh` 和 `45678`。在本题中,我们通过增加一些参数的设置,使字符串的展开更为灵活。具体约定如下

2023-10-07 20:32:06 225 2

原创 洛谷 P1067 [NOIP2009 普及组] 多项式输出 详细解析及AC代码

给出各项的次数和系数就可以直接输出该多项式?那岂不是可以简化很多问题,多项式就可以以数组形式存储,需要的时候再使用这种方法输出?那真是太酷啦!

2023-10-07 20:30:21 76 2

原创 洛谷 P1518[USACO2.4] 两只塔姆沃斯牛 The Tamworth Two

两只牛逃跑到了森林里。Farmer John 开始追捕这两头牛。你的任务是模拟他们的行为(牛和 John)。一个格子可以是:一个障碍物,两头牛(它们总在一起),或者John。两头牛和John可以在同一个格子内(当他们相遇时),但是他们都不能进入有障碍的格子。牛在地图里以固定的方式游荡。每分钟,它们可以向前移动或是转弯。如果前方无障碍(地图边沿也是障碍),它们会按照原来的方向前进一步。否则它们会用这一分钟顺时针转 90 度。 使用图搜索和哈希的一些知识解决问题。详细解析,代码附注释。

2023-10-01 21:42:27 163 1

原创 洛谷题解:五种手势的石头剪刀布怎么玩的?

石头剪刀布是常见的猜拳游戏:石头胜剪刀,剪刀胜布,布胜石头。如果两个人出拳一样,则不分胜负。在《生活大爆炸》第二季第 8 集中出现了一种石头剪刀布的升级版游戏。升级版游戏在传统的石头剪刀布游戏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新手势:斯波克:《星际迷航》主角之一。蜥蜴人:《星际迷航》中的反面角色。

2023-10-01 20:43:32 114 1

原创 洛谷 P4924 [1007] 魔法少女小Scarlet 解析及AC代码

帮助魔法少女Scarlet解决了数组魔法的相关问题,虽然我根本不认识她,但是还是要帮他解决一个二维数组转来转去的问题

2023-09-26 17:27:40 232 2

原创 洛谷P1009[NOIP1998 普及组] 阶乘之和 解析及AC代码

用高精度计算出 S = 1! + 2! + 3! + ……+ n!S=1!+2!+3!+⋯+n!(n≤50)。

2023-09-23 14:48:09 98 2

原创 洛谷 P1303 A*B Problem解析及AC代码

给出两个非负整数,求它们的乘积。(高精度乘法)附详细图解。

2023-09-19 22:38:13 74 1

原创 洛谷P1601 A+B Problem(高精)解析及AC代码

高精度加法,相当于 a+b problem。提供C++和python的AC代码

2023-09-19 17:18:50 101 1

原创 洛谷P1563 [NOIP2016 提高组] 玩具谜题题目解析及AC代码

singer 朝内, 左数第 3 个是 archer。archer 朝外,右数第 1 个是 thinker 。thinker 朝外, 左数第 2 个是 writer。所以眼镜藏在 writer 这里!

2023-09-13 16:53:47 53 1

原创 P2670 [NOIP2015 普及组] 扫雷游戏题目解析及AC代码

扫雷游戏是一款十分经典的单机小游戏。在 n 行 m 列的雷区中有一些格子含有地雷(称之为地雷格),其他格子不含地雷(称之为非地雷格)。玩家翻开一个非地雷格时,该格将会出现一个数字——提示周围格子中有多少个是地雷格。游戏的目标是在不翻出任何地雷格的条件下,找出所有的非地雷格。现在给出 n 行 m 列的雷区中的地雷分布,要求计算出每个非地雷格周围的地雷格数。

2023-09-12 10:40:28 86 1

原创 洛谷P1042 [NOIP2003 普及组]乒乓球题目解析及AC代码

国际乒联现在主席沙拉拉自从上任以来就立志于推行一系列改革,以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普及。其中 11 分制改革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一部分球员因为无法适应新规则只能选择退役。华华就是其中一位,他退役之后走上了乒乓球研究工作,意图弄明白 11 分制和 21 分制对选手的不同影响。在开展他的研究之前,他首先需要对他多年比赛的统计数据进行一些分析,所以需要你的帮忙。

2023-09-12 10:15:07 117 1

原创 汇编语言常用指令汇总

详细介绍8086汇编语言的常见指令和一些标志位和常见中断的注意事项。适用于刚学汇编语言的小白和对于基础知识想要更深入了解的同学。

2023-06-19 23:21:11 2228

原创 切割石板回溯算法

给定一块长为L,宽为W的石板,现在需要从石板上分别切割出n个长度为l~i~,宽度为w~i~的石砖。切割的规则是石砖的长度方向与石板的长度方向保持一致,同时满足一刀切的约束(即刀无法拐弯,无法中途停下)。问如何切割使得所使用的石材利用率最高?

2023-05-24 00:08:52 179 2

原创 随机点名程序

随机点名程序(越不来上课的人,被点中的概率越高,实现抽查问题、预警等功能)

2023-05-07 23:51:55 899 1

洛谷P1803 凌乱的yyy / 线段覆盖 第6个用例 输入

洛谷P1803 凌乱的yyy / 线段覆盖 第6个用例 输入 比较长所以这里就不直接输入了,大家可以自行下载当作自己的测试用例。 这个用例应该可以算是比较具有普遍性的用例了。 输入格式: 第一行是一个整数 n,接下来 n 行每行是 2个整数 ai,bi,(ai<bi),分别表示比赛开始、结束的时间。 题目概述: 现在各大 oj 上有 n 个比赛,每个比赛的开始、结束的时间点是知道的。 yyy 认为,参加越多的比赛,noip 就能考的越好(假的)。 所以,他想知道他最多能参加几个比赛。 由于 yyy 是蒟蒻,如果要参加一个比赛必须善始善终,而且不能同时参加 2 个及以上的比赛。

2023-10-11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