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涉及相关基本电路分析

STM32涉及相关基本电路分析

前言

本系列主要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主要涉及单片机常涉及的相关电路,持续更新中。


一、推拉电路

  1. 定义
  2. 作用
  3. STM32 IO模式

定义

写在推挽电路之前:
功放电路与电压放大电路的区别:
前者要求获得一定的不失真的输出功率,而后者要求负载得到不失真的电压信号。

放大电路中,甲类、甲乙类和乙类放大
甲类放大:输入信号在整个周期内都有电流流过,称为甲类放大;
甲乙类放大:输入信号在半个至一个周期内有电流流过,称为甲乙类放大;
乙类放大:输入信号只有半个周期电流流过,称为乙类放大;

互补对称电路
以乙类双电源互补对称电路(OCL电路)为例,如下图所示所示,两晶体管分别是:NPN管和PNP管,由于特性相近,故称为互补对称管。静态时,两管的ICQ=0(集电极的电流)。有输入信号时,两管轮流导通,相互补充使得始终有电流流过负载。既避免了输出波形的严重失真,又提高了电路效率。由于两管互补对方的不足,工作性能对称。故称此类电路为:互补对称电路。

推拉电路:(Push-Pull Output)是一种互补型电路,推挽的由来是:该电路由两个参数相同,但沟道不同的三极管或MOS管,以互补型电路的方式存在于电路中,各负责正负半周的波形放大任务。对于输出级而言,似乎一个“臂”的电流增加时,另一个“臂”的电流则在减少,二者的状态轮流转换。对负载而言,好像一个“臂”在推【灌电流】,一个“臂”在拉【拉电流】,共同完成电流输出任务,故称为推拉式电路。

NOTE 【引用链接】
1:推挽电路两种结构
2:维基百科


由OCL电路定义引出的两种不同结构的电路,上PNP管下NPN管型电路和上NPN管和下PNP管电路。

图甲:上PNP管下NPN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乙:上NPN管和下PNP管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OTE:
1:引用面包社区相关文章图片


这是由定义引发的两种推挽电路,其中我们经常选择图乙的电路,而不是图甲的电路?

原因:

  1. 图甲中多了两个电阻,并且该电阻是不能减少的。因为如果缺少两个电阻(如下图所示),那么在信号输入的情况下,上下就会串通短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即使加入电阻,仍然要确保 a:输入端有信号 b:信号幅值足够高的要求, 同时该设计先天存在这个问题,高低电平转换的时候,必然会存在一个转换区间,让上下串通。这就要求这个转换区间的速度必须大于这两个晶体管的反应速度。所以,可看出该电路的设计较为麻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输入极性问题,由图可知,当输入高电平时,输出为低电平,其极性相反。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图乙(上NPN下PNP)的情况。

  1. 由图乙,我们可知,当输入高电平的时候,输出即是高电平。可知,其极性相同。
  2. 不适于对输入信号幅值要求较高的场合,原因是:由于PN结的存在,输入高电平时,Vout = Vin - 0.7v ;输出高电平时,Vout = Vin + 0.7v。这就导致该信号的幅值降低,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由上图可知,当输出高电平时,输入信号的高电压若是小于电源电压,此时晶体管工作在放大区(发射极整偏&集电极反偏),此时晶体管发热较为严重,会有坏管的风险。但如果我们只是用该电路作信号控制,此时其实流过的电流并不大,这种情况下,发热便不会太严重。但,不可作为驱动负载电路使用,因为驱动负载的电流过高,发热较为严重,若此时选用的晶体管不适宜,便有坏管的风险。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