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Objective-C语言学习之消息和方法

7 篇文章 0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在面向对象中,直接发给对象的一个命令称为“消息”,而被调用的代码称为方法。给对象发送一个消息和调用一个对象的方法基本是一样的。

1.方法定义

在Objective-C,一个方法是类的一部分。一个方法的声明格式为:

 

+ (返回类型) 方法名:(参数类型) 参数名:(参数类型2) 参数名2:……;

或者

 

 

-(返回类型) 方法名:(参数类型) 参数名:(参数类型2) 参数名2:……;

 

 

  • 如果是(“+”),则是类的方法,通过发一个消息给类本身来调用;如果是("-"),则是实例方法,通过发一个消息给类的实例来调用。
  • 一个Objective-C方法也会包含一些参数,为每个参数指定了数据类型,同时会指定一个返回类型,如果没有返回值,则返回类型为(void)。
  • 一个Objective-C方法名字可以包含很多冒号,冒号个数等于它的参数的个数,每个冒号后面跟着参数的数据类型和名字。

 

2.调用方法

在Objective-C中,把“调用一个函数”称为“向一个对象发送一个消息”,或称为“调用方法”。调用方法格式:

 

[对象 方法];

或者

 

 

[类 方法名];

若方法有返回值, 可以把返回值存放在变量中,格式如下:

 

 

变量 = [实例 方法];

从消息的角度出发,调用一个类或实例的方法,也就是给这个类或实例发消息(message).类或实例应称为消息“接收方”,因此,调用的格式可以理解为:

 

 

[接受方 消息];

如一个消息是一个带有参数的方法,那么,每一个参数值都跟一个冒号后面,格式如下:

 

 

[接受方 参数名1:参数值1 参数名2:参数值2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