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编写 动态规划解决0-1背包问题

0 - 1背包问题:给定n种商品和一个给定固定容量的背包。物品 i 的重量是W[ i ],价值为V[ i ],背包的容量为C。问应当如何选择装入背包中的物品,是的装入背包中的物品的总价值最大?


注意:0 - 1背包的前提是对于同一个物品,要么放,要么不放,不能把物品 i 放入到背包多次,也不能只装入部分的物品 i 。因此该问题称为 0 - 1问题。


那么我们对于物品的选择有两点需要注意:①不能放不进背包,c < s[ i ],也就是背包的体积比较小。②能放入背包,拿的话这个物品就会给背包增加价值,不拿的话就会有其他情况。


那么最笨的方法就是穷举法,然后去挑选。但是很明显,这个问题是有最优子结构的,所以我们想到了用动态规划来考虑这个问题。设W = {w1,w2,...,wk}是全局最优解,则M = {w1,...,w(k-1)}一定是 c-s[ k ] 的最优解。


设V[i,j]表示将前 i 件物品放入到容量为 j 的背包中的最大价值。

那么就存在如下关系: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