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经理?

640?wx_fmt=gif

作者简介

叶一白    百度云资深产品经理

640?wx_fmt=png

负责百度云Noah智能运维产品、AIOps解决方案等,致力于为百度云用户提供好用易用的智能运维服务。


大家好,我是百度云Noah智能运维的产品经理,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B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经理~

什么是B端产品经理?

B端产品是面向企业、商家,或者公司内部业务提供服务的产品,主要有系统型软件、工具和平台等。常见的B端产品有:云计算、智能运维系统、ERP系统等。

B端产品经理,则是对应系统软件、工具、平台的产品设计者。

B端产品经理与C端产品经理区别?

B端产品经理,B释义为Business,是商业+效率

B端产品经理的职责是设计产品提升整个供应侧的工作效率,解决的是组织生产的需求和问题。

C端产品经理,C释义为Consumer,意为消费者、个人用户或终端用户,使用的是客户端。

C端产品经理的职责是通过设计产品给特定的用户人群带来便捷、实用、新鲜、刺激感,满足用户的个人需求。

B端产品的特征有哪些?

1B端产品的本质是满足用户的工作需要

而工作需要从来不是单一的功能就可以满足的,其必然包括多项功能的复合及嵌套应用支持。当用户需要绘制多种不同类型的图表时,产品就绝不能只提供单项类型的图表功能。例如:甲公司的产品只能画柱状图,而乙公司的产品却能画10种甚至更多不同类型的图表以适应不同需求场景,若你是客户,你会选择哪个产品呢?

2B端产品的特性也非常明确——即“协同工作”

在处于信息时代的现代公司或企业中,几乎已没有可以单独完成而不需要协同合作的工作了。例如最简单的,你想请个假,那通常需要在公司的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上提交个申请,系统流程会自动流转至下一个审批人,再一层层递交,最后所有相关人员审批存档后,整个请假流程才算完成。

如何做好B端产品呢?

作为B端产品经理,要充分了解自己负责的业务方向,要在实际的业务需求中发现问题、理清逻辑、形成解决方案,进行产品设计、推动上线、最终为企业业务提升工作效率。

具体的步骤如下:

1明确自己的服务对象

我们的客户是什么样的?客户的业务目标是什么?客户目前面临什么问题?

2梳理客户业务流程

可以以业务流程图的形式,把业务梳理清楚。把要解决的问题,把所有功能从开始到结束列出来,确保方案从多角度考虑。

3产出产品方案,形成产品需求文档

形成解决方案后,要针对解决方案,用角色和功能,以页面结构呈现出来,落地产出产品原型图

4协同各个角色,推动项目上线

产品经理产出需求文档后,需要协同设计师、研发、测试、运维等多个角色,完成设计、开发、上线,确保产品上线

B端产品经理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1以业务为中心进行产品设计

B端产品经理都是以提升供应侧的工作效率为目的,所以B端需求主要是以业务问题为导向。作为B端产品经理一定要理解业务,根据业务的实际发展,用产品思维去梳理逻辑,设计产品工具来解决问题。有些业务同学会说,我希望要一个反馈功能,其实可能隐藏了一个工单系统需求。

2以使用者视角进行产品设计

这是B端产品和C端产品都通用的产品设计逻辑。产品使用者是我们产品的直接接触人,他们能够更有效率的使用产品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样就意味着,产品经理必须从使用者视角进行产品设计,让用户使用更便捷。

3降低系统的耦合性,提高可扩展性

这是B端产品需要认真考虑的,在设计一个系统的时候,尽量避免与其他系统耦合。如果耦合性太强,后续的一些改造需求,可能都要通过系统的重构来实现。所以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系统的独立性。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可扩展性,这块意味着在系统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后续可能的变化,比如支持业务容量的变化,比如审核流程中,审核环节的增加等等。这些都应该重点考虑到。

B端产品需要避免哪些误区?

1产品设计不注重易用性

B端产品有个误区,认为产品是以满足某个具体的能力而设计的,所以不太注重产品设计上的易用性。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B端产品依然是由使用者进行操作以达成效果的,所以操作的易用好用非常重要。

2没有以客户为导向

这个是B端产品比较重要的一点,B端产品是服务于一个主体,这个主体可以是企业、商家,或者公司内部业务,那么这个主体是具有自己的特征的,在B端产品设计中,一定要围绕自己的客户来进行具体的解决方案设计。

3不具备延展性

在B端产品的设计时,需要考虑具体客户的场景,形成对应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要考虑如果服务于这个领域其他的客户,我们的产品是否能以较低成本进行改造便可以直接用起来?在B端产品设计时,应重点考虑产品的延展性

B端产品经理需要拥有哪些素质?

1逻辑能力

B端产品的性质,决定了产品经理必须具备很强的逻辑能力。如果说C端产品经理可以有一点感性和艺术创作性,B端产品经理则需要非常严谨的逻辑性

2业务理解能力

B端产品就是从业务本身出发,通过对业务的研究,构建问题的解决方案,要求B端产品经理有良好的业务理解能力。尤其在有些行业,业务复杂性很高,为这些业务提供服务型产品时,业务理解能力尤其重要。

3技术理解力

由于B端产品,很多是系统性的产品,产品经理需要对技术有一定的理解。同时,很多B端产品的使用者可能就是某个领域的技术人员,那么理解对应的技术,对产品设计是不可或缺的。

4沟通表达能力

这是产品经理的通用能力,无论C端还是B端产品经理,都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产品设计初期,产品经理需要从客户/用户的沟通中,尽可能的了解他们的痛点,他们的需求。在产品设计上,同时也需要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能表达自己的产品理念。

5项目推动能力

无论C端产品经理还是B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在整个产品过程中不仅仅是设计产品,更需要保障推进产品的如期上线。在这个过程中,对产品经理的项目推动能力有较高要求。产品经理需要协同设计师、开发、测试、运维等多个角色,一起完成产品的各个环节,保障如期上线。

6学习能力

这是产品经理的一个基础能力,产品经理面对的行业变化快,学习能力是必备能力。企业、商家,包括公司内部业务,都存在各种变化。那么这就要求产品经理能够适应新的知识,新的产品模式,新的技术方法。通过学习,迅速掌握新技能,完成对应的产品工作。

寄语

以上,是B端产品经理的必备素质,虽然是从百度云产品PM需要的素质来进行归纳的,但通用于整个TO B行业。

迅速行动起来吧,努力提升对应能力,成为抢手的B端产品经理~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 点击"阅读原文" 【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