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退去,程序员们该如何适应?

大概从 2010 年开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移动互联网开始蓬勃发展,程序员们迎来了春天。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程序员这个群体无疑是幸运的,享受了时代的红利,成为了高薪行业的代表。
然而在最近的一年里,整体环境变得越来越差,互联网行业也是寒意肆虐。“裁员”和“失业”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高频词汇。

近五年失业率

有人说“当浪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我非常不认可这种说法,在当前的环境下,这无疑是将罪责强加于受害者身上。
我们都是时代的产物,个人是无法对抗周期、风口和浪潮的。一阵冰雹过后,百分之三十果蔬受损,你能说这包分之三十的果蔬长的不结实吗?其实只是运气不好。

困境

相信大家身边已经有朋友已经失业了,没失业的人也平添几分焦虑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失业,会有诸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找新工作很困难

各个公司都在降本增效,市场上岗位需求量断崖式下跌。很多人反应,投出去几百分简历,都已石沉大海。空挡好几个月。

经济压力大

过去几年,拿着相对较高的薪水,而且年年涨薪。消费水平水涨船高,加杠杆也毫不心虚,手持多套房,按揭月供一两万、两三万。突然断了收入,而且短时间不能再次入职,经济压力会非常大。

转行无门路

转行难度和风险是很高的,创业、开门店,对大多数人来说,几乎都是死胡同。即使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也发现自己根本扛不住。

心态失衡

由于新工作很难找,经济压力大,似乎走投无路,越来越焦虑,心态越来越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我调整

首先我要强调,我们是我发通过个人努力改变大环境的,也无法通过个人努力对抗公司裁员决定的。本文也无法提供扭转局势的方法论。
但是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微观世界,使我们少受点伤害。改变不了世界,我们改变自己好了。

  • 尽可能降低一切风险。有能力提前还房贷就还了吧,能还一点是一点,不要被“房贷是你能从银行贷到的最低利息的一笔钱”误导了,毕竟它不是0利率。车如果不是刚需,能不买就尽量不买,更不要买超出能力范围的车,要知道车是一个养起来很贵的工具。不要轻易投资,包括股票、基金、黄金。 降低消费,存钱。 要敬畏风险。
  • 有工作的人,保住工作才是第一任务。尽管不能对抗公司裁员决定,但请认真工作,降低被裁风险。
  • 降低预期。包括收入预期、职业性质预期以及生活预期。心理要明白,这波互联网红利正在褪去,之前的高收入是时代红利所致,回落是迟早的事。不要“曾经沧海难为水”。
  • 尝试拓展自己的技能,培养爱好也算。说不定就发展成新的职业或副业了。
  • 多交流。一方面,广泛交流能拓展自己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分享感受和获得鼓励和建议。程序员这个群体一般不太喜欢多交流。我身边有一些做生意的朋友,他们非常重视交流和信息流通。多一份信息就多个机会,也能多一份见识。
  • 锻炼身体。这是我最想强调的一点。多运动的确可以帮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有效对抗负面情绪。不管遇到什么,保持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要务。

我知道,这些建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现实遭遇,没有亲身经历,体会不到其中的酸楚。但有方向总比没方向强。起起落落才是常态,哪有一成不变的事情。

最后,祝愿所有空档期的小伙伴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祝愿在职的小伙伴安安稳稳,大家一起平稳渡过经济下行的阶段。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