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的 IT 漫谈 - 20200501

新形式

作为一个从上个世纪到现在的 IT 行业老年人,这个公众号开通的初衷其实是想写 IT 圈的事情,甚至是吐槽。但是随着那时候开始折腾海外数据的原因,工作越来越忙,微博都没时间上了,哪有时间写不正经的内容?最近这两年有兴趣参与录播客,录来录去,发现乱炖的形式火了,自从上篇生日那篇文章之后,我的时间、精力、投入也在调整,看能否坚持写个 IT 漫谈,算是我自己的乱炖吧。也许什么话题都有,也会包括工作,不定期更新,但希望可以坚持下去。

VC 开始一窝蜂的看 2B 了

最近36氪的《中国VC大迁移:得 toB 者得天下》刷了我的朋友圈,不过 wanye 老兄的评论很好,其实 toB 应该也要跟 toC 一样,做些公认的细分类,苹果跟苹果比,比如不能把供应链和 SAAS 放一起比较,用户群、营销方式、估值方法大相径庭,类似关公战秦琼了。

文章链接:中国 VC 大迁徙:得 toB 者得天下|深氪

VC 集体看 2B 这个事情,从去年就有端倪,只不过疫情出现加速了。无论如何,2B 是一个相对很慢热的事情,对客户的需求分析和产品实现的要求更高,钱在里面更是一个辅助作用,并非完全主导,甚至很多 2B 公司做得好的话,对融资其实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状态,这就更考验 VC 了。

记得之前美国有一个报告,相对 2C 的股权出让情况,2B 公司的股权出让更少,相对估值更高,创始人保留的股权相对也更高,甚至还可以相对控股。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去找一下那个报告。

而记得我们 2016 年曾经在寻求融资的时候,很多所谓投资人还拿着看 2C 的思路 看 2B,嗯,这个思路要是能成功,也只说你运气太好了。

只是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武断的说,谁现在看 toC 谁傻逼?

我所经历过的企业级服务

接着前面说一下我的经历。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在来到北京之前的正式工作,就是在一个沈阳的公司里做企业级服务,当时是给学校卖硬件+软件的整套解决方案,也算是企业级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