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编写Greasemonkey用户脚本

1. 每个用户脚本后缀名必须是.user.js,例如:helloworld.user.js,其内容:

// ==UserScript==
// @name          Hello World
// @namespace     http://diveintogreasemonkey.org/download/
// @description   example script to alert "Hello world!" on every page
// @include       *
// @exclude       http://diveintogreasemonkey.org/*
// @exclude       http://www.diveintogreasemonkey.org/*
// ==/UserScript==

alert('Hello world!');

 

2. 分析一下用户脚本元数据

       用//==UserScript==与//==/UserScript==用于标识脚本的起始,其中包含6行元数据描述。这段注释可以放在脚本的任何位置,但是一般来说是放在脚本的顶部。

//@name Hello World

      这是定义你脚本的名子,它将显示在安装对话框中,以及在“Manage User Scripts”对话框。这个名子应该简短并且能够表达脚本的含义。这个元数据可以被省略,如果省略,默认是脚本文件名减去.user.js扩展名。

 

//@namespace http://diveintogreasemonkey.org/download/

       这个元数据一般是URL,用于区分具有相同名子的脚本,如果你有一个域名,你可以使用域名,否则你可以用tag:URI。这个元数据也可以被省略,如果省略,默认使用下载脚本的域名。

 

//@description  example script to alert "Hello world!" on every page

       这个元数据用于定义可读的描述信息,最好不要超过两句。这个信息将会显示在安装对话框和“Manage User Scripts”对话框。当然,这个元数据可以被省略,默认值是空字符串。

 

// @include       *
// @exclude       http://diveintogreasemonkey.org/*
// @exclude       http://www.diveintogreasemonkey.org/*

    @include与@exclude用于定义脚本可以用于哪些站点,*是通配符。上面的例子就是说,脚本可以用在所有站点,除了http://diveintogreasemonkey.org/*与http://www.diveintogreasemonkey.org/*。这两个元数据都可以被省略,如果这两个元数据没有被定义,那么脚本将被用于所有站点。

 

3. 编写用户脚本

alert('Hello world!');

        当然,以上就是脚本的真正逻辑。其实为了避免你的脚本程序与要注入的页面中原有的脚本冲突,Greasemonkey在幕后帮你做了很多事情,他把你的代码包装成匿名函数,虽然你可以忽略这些,但是这里却有个潜在的问题,你所定义的变量或函数不可以被其它的脚本调用。举例来说:

function helloworld() {
    alert('Hello world!');
}

window.setTimeout("helloworld()", 60);

      以上的脚本一定会报错("helloworld is not defined" ),这是因为当一个用户脚本执行完一次后,变量或函数便失效,这就意味着当你期待使用window.setTimeout函数调用你自己的函数时,便会报错。解决的办法是你可以将你的函数定义成window对象的属性,例如:

 

window.helloworld = function() {
    alert('Hello world!');
}

window.setTimeout("helloworld()", 60);

 

       然后,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因为很有可能你要注入脚本的页面中也定义了相同名称的window对象属性,这样就会引起冲突,最好的方案是你定义一个匿名函数,并将其作为参数传递给window.setTimeout。例如:

window.setTimeout(function() { alert('Hello world!') }, 60);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