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B VIP为例)Verdi UVM/interactive debug mode简单使用

一、编译和仿真相关选项解释:

1.dump UVM component波形相关的选项。

                                            uvm debug guide

2.run中UVM_VERDI_TRACE可以添加的选项:

+UVM_VERDI_TRACE=UVM_AWARE+RAL+TLM+TLM1+IMP+MSG+HIER+PRINT+COMPWAVE。

    a.COMPWAVE是上面dump波形用的,如果使用COMPWAVE实际上HIER也是enable的。(COMPWAVE这个选项在VCS2020,verdi2020上使用时报错了)
    b.UVM_AWARE这个选项,在tool->pref->simu中的UVM Debug box被选上会被使能。
    c.HIER使能OVM/UVM的hirechy tree,并且使能对TLM port连接情况的dump。
    d.RAL使能对寄存器历史的dump。
                                                             from vcs user guide
                                                    from trans and pro debug user guide  
                                                  from trans and pro debug user guide  
下面例子中使用的环境是AMBA AHB的VIP中example:tb_ahb_svt_uvm_basic_ral_sys。
dump tcl:
dir:

二.使用Verdi UVM/interactive debug mode使用方法一

run中不加相关选项,但是注意comp中UVM_VERDI_COMPWAVE和reverse( reverse目的是为了单步调试时可以进行返回上一步操作)得加上,这样先跑一次make comp,得到结果后(或者说编译后),使用verdi打开(直接verdi -dbdir simv.daidir -nologo &)。或者也可以直接 make,将run一起运行了,接着将结果使用verdi -ssf name.fsdb &打开(因为经常是完整跑完后debug,所以我使用后一种多些)。
此时打开的verdi窗口,会看见。如下没有OVM/UVM HIER,phase view, sequence view等都是灰色。
接着可以在tool->prefer->simulation中设置好sim是的相关选项,包括interactive的fsdb文件名(默认是inter.fsdb)以及excutable path。同时根据上面所介绍的将设置sim时的选项(Option)加上。注意一定加上uvm test name。不然找不到simulation的test。simulator设置为vcs。并且设置-l inter.log保存simulation的log。然后apply之后点ok保存。
接着点击wimdows->interactive debug mode,进入debug mode模式。接着点击绿色的三角按钮进入simulation。
此时UVM按钮里面所有选项都是黑色了,然后再点击绿色的箭头,就开始进行simulation了。如果没有设置断点什么的,会直接仿真完。
当simulation后,再看ovm/uvm heir就会显示出来。

三.使用Verdi UVM/interactive debug mode使用方法二

直接在makefile中run中加上-verdi,并且把方法一中介绍的simulation中的option中内容加上。这样makefile修改成如下这样。
然后直接make就可以打开verdi的交互模式。此时simulation中的option已经按照run中的设置给设好了。但是注意option下面的选项也需要勾选上。

四.UVM的ral和sequencer。

    按照上面设置并进行simulation后,此时:
    1.可以直接从hier里将相关组件添加到波形中,并展开。比如下图中将sequencer拉倒波形中去。(当然也可以将其他组件拉入比如driver等)
    
    2.点击UVM->sequencer,可以显示出transaction。选中其中一个点击右键可以添加到watch窗口中进行观察。
    
    另外可以选中之后点击右键->add sequence to transaction brower会出现如下更加形象的窗口。可以观察transaction的详细内容以及开始和结束时间。
 2.register view也是一样,可以点击右键将register添加到波形上进行观察。
    

五.reverse和breakpoint。

a.断点设置就是直接在代码行号边上点右键,添加breakpoint就可以。也可以在manage breakpoint中对breakpoint进行管理。我们想观察某个变量,可以在代码中选中,点击右键添加到watch中,就可以观察其变化。
b.要想在单步调试时,使用返回上一步操作。还需要将reverse debug勾选上。
勾选上之后,就可以使用紫色的这些reverse按钮。
然后配合着breakpoint,加上这些蓝色的箭头按钮进行单步调试了。
另外:如果是对当前已经跑过的case进行debug,加上-r可以从之前编译好的datebase上直接启动gui,不用再次编译。

其他问题:

为甚么子系统的使用interactive mode的时候在simulation的option选项中不需要指定case,因为其将case class定义包含在了module中(module和class同名),但是使用UVM_TEST_NAME指定的case时指定就是module名,所以verdi加载时按照fileist一定会把module加载上去。并且module中也指定了启动此cass class。所以运行simulation时,module按照顺序执行到对应的case,不用再次在option中指定case,但是如果想要进行UVM debug那么还是需要在option中添加相关选项的。而通常指将case定义为类的方式就需要因为其没有被module包含起来。(参考 怎样将例化的uvn test包含在verdi的instance中,并将其中变量加入到dump的波形中(方便verdi追test以及debug)_geter_CS的博客-CSDN博客
出现不显示simulation和interactive debug等各种窗口,可能的原因是license设置是否设置正确,我遇到的问题就是修改license解决的。然后打开波形就是正确的了。
参考:
Verdi ® Transaction and Protocol Debug  User Guide
Vcs user guide
Verdi  UVM DEBUG USER Guide.
  • 4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