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置容器调度引擎Newben,精灵云EcOS更新至2.1版

情人节那天,我们正式对外展现了精灵云自研容器调度引擎Newbon的真实面目(详情可参见微信)。之所以选择情人节那天发布是希望接受过精灵云公有云超50万次容器调度的验证和考验的Newben可以成为最懂广大Docker使用者的“最佳搭档”。
而同样内置了Newbon的Ghostcloud精灵云企业级容器云平台EcOS(Enterprise Container Operation System)也在情人节后第三天正式更新并上线至2.1版。新版本的EcOS做了以下5点重要功能更新:

  • 新增应用Stack模板,简化创建应用Stack的流程;
  • 新增多种可视化日志系统选项,用户可按需选择创建;
  • 集群支持多虚拟子网,增加了容器组的逻辑独立性;
  • 新增存储管理功能,方便容器持久化存储卷的使用;
  • 集成OpenLDAP/Windows AD用户管理,统一身份验证和管理。

接下来就分别看下EcOS 2.1中各项更新的详细介绍。

图片描述

根据应用模板创建应用Stack

EcOS 2.1新增应用Stack模板。用户可根据精灵云提供的不同Stack模板, 使用相应的镜像组及向导功能,来创建容器集群式的应用Stack。并且,根据模板创建的应用Stack和用户自定义创建的应用Stack一样,也能照常使用应用Stack的其他功能,如动态伸缩、负载均衡、灰度发布等。因此,应用模板在规范和简化用户创建应用Stack的流程上起到的作用显而易见。

图片描述
EcOS应用Stack模板

提供多种日志系统选择

很多人在使用容器中只注重结果,对过程可能不闻不问,应用的日志可能随着标准输出标准错误扬长而去,无法捕捉,无法定格,结果不如意时只能望洋兴叹。因而容器内应用程序的日志搜集和容器日志同等重要。

ELK(ElasticSearch+LogStash+Kibana)是目前流行的一体化日志方案,提供日志收集、处理、存储、搜索、展示等全方位功能。其中LogStash Client可一直监视制定文件,将其中更新的内容发给LogStash Server ,然后通过LogStash输出,所以运行一个LogStash容器就可以监控用户所有的想监控的容器应用。

而在日志搜集和统一分析方面,EcOS 2.1新增了三种可视化日志搜集和日志分析方案供用户选择,分别是:EFK(ElasticSearch + Fluentd + Kibana)、ELK(ElasticSearch + LogStash + Kibana)和ELKK(ElasticSearch + LogStash + Kafka + Kibana)。这三种日志搜集系统不仅可以保障用户能统一、实时地搜集容器日志,同时还能搜集容器内应用程序的日志,且操作很简单,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创建应用和配置日志服务器即可。
图片描述
可选择的日志系统方案

集群支持多虚拟子网

如大家所知,虚拟局域网是一组逻辑上的设备和用户,这些设备和用户并不受物理位置的限制,可以根据功能、部门及应用等因素将它们组织起来,相互之间的通信就好像它们在同一个网段中一样。大家所熟知的Kubernetes集群中的每个主机都有自己一个完整的子网,容器之间亦可相互通信。

而得益于Newbon调度框架组件,精灵云也加入这个架构思路,在EcOS 2.1版本中,用户可根据实际应用需求,在EcOS集群系统中创建多个虚拟子网,并且子网之间的容器可相互通信。
图片描述
添加子网

存储管理功能
提到Docker Volume和Volume Plugin其实大家并不陌生,Volume是Docker中一个独立的数据访问接口,应用通过Volume去访问相关的数据,并通过Volume Plugin机制轻易驱动外部存储。而Volume数据卷的概念就是来应对数据持久化的。对用户来说,定义好需要持久化的数据,并采用Volume接口来存储访问是容器应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如下图所示,EcOS 2.1新增的存储管理功能,让用户可使用Docker Volume Plugin创建网络存储AWS EBS/NFS Volume,并挂载到容器里。该功能也更加方便了容器使用持久化存储卷。

图片描述
创建AWS EBS Volume

图片描述
创建AWS NFS Volume

图片描述
添加网络存储卷

集成OpenLDAP/Windows AD用户管理

OpenLDAP和Windows AD是两种常见的身份验证和管理手段,均能方便用户统一的身份验证、安全管理以及资源公用,可减少管理成本,增强安全性,避免数据复制的问题,并提高数据的一致性。

基于对用户操作习惯的重视,我们在EcOS 2.1的更新功能中集成了OpenLDAP和Windows AD来进行用户管理。用户在EcOS里进行相应配置后,可使用OpenLDAP或Windows AD来绑定和登录EcOS。
图片描述
OpenLDAP/Windows AD用户管理

从本轮更新的EcOS 2.1版本来看,无论是在日志搜集系统的选择和存储管理还是在用户管理方面,EcOS平台都为用户提供了多重选择的可能,这也进一步印证了精灵云EcOS平台可为用户提供高度定制化的功能,且更加贴近用户需求。

关于精灵云
Ghostcloud精灵云成立于2015年,坐落于成都天府软件园D区,是成都高新区重点扶持企业,也是国内首批从事容器虚拟化研发的企业,为企业级行业客户提供针对互联网化、私有云管理平台、大数据业务基础架构的平台服务。将最新容器技术与DevOps/微服务相融合,运用至企业IT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的开发、测试、运维及发布的流程中,帮助企业级客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简化运维及系统部署,并提升系统的可靠性及安全性。依靠对业务流程和应用的丰富行业经验,以及对新一代虚拟化技术Docker的深度集成,Ghostcloud精灵云为企业级客户核心业务提供安全可靠的支撑,构建新一代云计算高效IT系统。

关注更多Docker容器技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精灵云”或“godock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