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基础5(触发器)

触发器简介:

  • SQL触发器是存储在数据库目录中的一组SQL语句。每当与表相关联的事件发生时,即会执行或触发SQL触发器,例如插入,更新或删除。
  • SQL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存储过程。 这是特别的,因为它不像直接像存储过程那样调用。 触发器和存储过程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当对表执行数据修改事件时,会自动调用触发器,而存储过程必须要明确地调用。
  • 在MySQL5.7.2版本之前,每个表最多可以定义六个触发器。从MySQL 5.7.2+版本开始,可以为相同的触发事件和动作时间定义多个触发器。从MySQL 5.1.4版本开始,触发器可以调用存储过程或存储函数。

MySQL触发器关键词解释:

  • BEFORE INSERT - 在数据插入表之前被激活触发器。
  • AFTER INSERT - 在将数据插入表之后激活触发器。
  • BEFORE UPDATE - 在表中的数据更新之前激活触发器。
  • AFTER UPDATE - 在表中的数据更新之后激活触发器。
  • BEFORE DELETE - 在从表中删除数据之前激活触发器。
  • AFTER DELETE - 从表中删除数据之后激活触发器。

MySQL触发器创建语法

CREATE TRIGGER trigger_name trigger_time trigger_event
 ON table_name
 FOR EACH ROW
 BEGIN
 ...
 END;

我们来更详细的检查上面的语法。

  • 将触发器名称放在CREATE TRIGGER语句之后。触发器名称应遵循命名约定
[trigger time]_[table name]_[trigger event],例如before_employees_update
  • 触发激活时间可以在之前或之后。必须指定定义触发器的激活时间。如果要在更改之前处理操作,则使用BEFORE关键字,如果在更改后需要处理操作,则使用AFTER关键字。
  • 触发事件可以是INSERT,UPDATE或DELETE。此事件导致触发器被调用。 触发器只能由一个事件调用。要定义由多个事件调用的触发器,必须定义多个触发器,每个事件一个触发器。
  • 触发器必须与特定表关联。没有表触发器将不存在,所以必须在ON关键字之后指定表名。
  • 将SQL语句放在BEGIN和END块之间。这是定义触发器逻辑的位置。

实例:

1.首先创建名为 fruit 的数据库,然后在 fruit 的数据库中创建fruit_price表和fruitchange_log表。
2.1创建fruit_price表
USE fruit;
CREATE TABLE fruit_price (
    fruit_id  INT (10) , 
    fruit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fruit_price DECIMALNOT NULL
 );
2.2 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fruit.fruit_price ( fruit_id, fruit_name,fruit_price )
                       VALUES
                       ( 1, 'pear',3 );
                       ( 2, 'peach',4)
                       ( 3, 'banana',5)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创建fruitchange_log表:
USE food;
CREATE TABLE fruitchange_log (
    fruit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action VARCHAR(50) NOT NULL,
    change_date DATETIME  NOT NULL
);
4.创建触发器,当更改fruit_price表时,先备份要修改的fruit_price的信息到fruitchange_log表中。
DELIMITER $$
CREATE TRIGGER before_fruit_price_update 
    BEFORE UPDATE ON fruit_price
    FOR EACH ROW 
BEGIN
    INSERT INTO fruitchange_log
    SET action = 'UPDATE',
     fruit_name  = OLD.fruit_name ,
        fruit_price = OLD.fruit_price,
        changedate = NOW(); 
END$$
DELIMITER ;

说明:
1.在触发器的主体中,使用OLD关键字来访问受触发器影响的行的fruit_name和fruit_price列。
2.在为INSERT定义的触发器中,仅能使用NEW关键字。不能使用OLD关键字。但是,在为DELETE定义的触发器中,没有新行,因此只能使用OLD关键字。在UPDATE触发器中,OLD是指更新前的行,而NEW是更新后的行。

5. 查看触发器。语句如下:
SHOW TRIGGERS;

这里写图片描述

6. 修改fruit_price表的 数据,查看修改是否生效。
UPDATE fruit_price 
SET 
fruit_name = 'apple'
fruit_price = 10;
WHERE
    fruit_id = 1;

这里写图片描述

7. 查看fruitchange_log表的 数据,来验证触发器是否生效。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图可知,fruitchange_log表中多了一行数据,正是修改之前的fruit_ptice表的数据,这说明创建的触发器有效!

MySQL创建多个触发器

待更新……

MySQL触发器管理

待更新……

MySQL触发限制

MySQL触发器覆盖标准SQL中定义的所有功能。 但是,在应用程序中使用它们之前也有一些限制。

  • MySQL触发器不能使用在SHOW,LOAD DATA,LOAD TABLE,BACKUP DATABASE,RESTORE,FLUSH和RETURN语句之上。
  • MySQL触发器不能使用隐式或明确提交或回滚的语句,如COMMIT,ROLLBACK,START TRANSACTION,LOCK/UNLOCK TABLES,ALTER,CREATE,DROP,RENAME等。
  • MySQL触发器不能使用准备语句,如PREPARE,EXECUTE等
  • MySQL触发器不能使用动态SQL语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