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系统的详解-gis

sf2gis@163.com

2014年10月23日

2014年11月2日添加EPSG南北分带UTM

2014年12月3日添加Guass-Kruger分带计算

2014年12月4日添加等角投影

1 目的

地球是一个不规则球体,大地测量就是为了精确测量此球体及其表面的点位信息。

2 原理

球面坐标使用一个球体模型(椭球或正球)作为数学模型,然后经过与实地匹配后成为当地的参考椭球,并指定一个最切合的点作为起算原点(大地原点,并不是0,而是经纬度)(包含参考椭球和大地原点的数据模型称为基准面:Geodetic DATUM),精确测量此点的大地坐标(经纬度),以此点为基准测量(三角网,国家基本控制网),解算出其它点的大地坐标(椭球面的计算比较复杂)。

但是大地坐标是球面坐标,而地图则是平面的,所以需要将球面坐标转换到平面上。这就是地图投影。投影方法有很多种,相同方法不同参考椭球得到的坐标也不同。

参考:

http://oceanservice.noaa.gov/facts/datum.htm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cxMDczMA==&mid=205731921&idx=2&sn=9b847af5df31d2ae076d698963a448c8&scene=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http://resources.arcgis.com/zh-cn/help/main/10.1/index.html#//003r00000008000000

3 方法

3.1 大地测量方法

主要有几何测量(三角网)、物理测量、卫星测量等确定地球的数学模型。然后选择一个合适的大地原点,并由此进行三角测量(通过已知点,测量角度和距离,计算椭圆面上的的未知点经纬度)。

我国使用的主要参心坐标系统(参考椭球体为中心的大地坐标系统):北京54、西安80、CGCS2000等。

参考:http://baike.baidu.com/view/43465.htm

《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推广使用技术指南》

http://baike.baidu.com/view/118029.htm

关于国家控制网的介绍参考: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baike/1048/2008/200807141554529.html

三角网测量方法参考:http://baike.baidu.com/view/290358.htmhttp://geolab.hhu.edu.cn/AutoPPT/%E7%AC%AC%E5%85%AD%E7%AB%A0/S60.htm

大地测量的主要解算方法:http://baike.baidu.com/view/3809167.htm

3.1.1参考椭球体

地球形状的模拟。采用各种方法测量或计算得到。

椭球体的确定需要两个参数:

a:长半轴。

b:短半轴。

e:扁率=(a-b)/a。所以这三个参数,只要知道其中的两个就可以了。一般是以a,e为参数。

参考:

http://yingyu.100xuexi.com/view/examdata/20091029/8D05A835-3113-46D2-8BD8-0734D2BE1EDB.html

http://3y.uu456.com/bp-0fb4226f011ca300a6c39088-1.html

https://confluence.qps.nl/pages/viewpage.action?pageId=29855173

3.2 投影方法

投影就是将球面经纬度坐标转换为平面直角坐标的方法。

有圆柱、圆锥、平面、等角、等距等许多种方法。

比较常用的UTM、高斯-克吕格、兰勃特投影等。

3.2.1等角投影

也称正形投影、相似投影。

投影后角度不变,同一点,各个方向长度变形固定。

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fb5a620100pku6.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4860568.htm

3.2.2通用横轴墨卡托(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投影

1) 墨卡托(Mercator)投影:正轴等角圆柱投影。经纬线直角相交。

2) 横轴墨卡托(Transverse Mercator)投影:Mercator投影的变形,中央经线处无变形。

3) 通用横轴等角割圆柱(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UTM)投影。

参见:Mecator投影

4) 参考:

http://what-when-how.com/gps/datums-coordinate-systems-and-map-projections-gps-part-2/

http://www.colorado.edu/geography/gcraft/notes/mapproj/mapproj_f.html

http://resources.arcgis.com/zh-cn/help/main/10.1/index.html#/na/003r00000049000000/

3.2.3高斯-克吕格投影

横轴等角切圆柱投影。TM的切圆柱方式。一般有3度或6度分带方法。中央经线处无变形。

参见:高斯-克吕格投影

3.2.4兰勃特投影

正轴等角割圆锥投影。全国地图的标准纬线现在是使用 25度和47度(之前使用过 25,45)。

参见:Lambert投影

参考:

http://what-when-how.com/gps/datums-coordinate-systems-and-map-projections-gps-part-2/

http://baike.baidu.com/view/740263.htm

4 空间参考(Spatial Reference)信息

4.1 坐标系

XYZ:空间直角坐标系。

BLH:经(L)、纬(B)、高(H)坐标系。

大地坐标:Geodetic Coordinate,以大地基准面椭球体为地球模型测量得到的坐标。

坐标系:Coordinate System(CS)。通常所说的,为了标识空间、时间等测量所使用的标准坐标系统。

坐标参考系:Coordinate ReferenceSystem(CRS)。指大地基准椭球体的地理坐标系。

地心坐标系:Geocentric CS(GEOCCS)。指将地球的球心为原点的标准三维坐标系统(需要确定参考椭球体)。目标是建立整个地球范围的模型。

参心坐标心:Referenced EllipseCentric CS(RECCS)。指以参考椭球体的球心(通常不与地球质心重合)为中心的坐标系(需要确定参考椭球体)。

地理坐标系:Geographic CS(GEOGCS)。指将大地基准面椭球体(DATUM)球心为中心的坐标系(需要确定参考椭球体和大地基准面)。

投影坐标系Project CS(PROJCS):将地理坐标系的球面坐标投影到平面上,并确定起算原点,以距离构成直角坐标系,以整数km距离绘制格网,称为方里网。以高斯-克吕格投影为例:以中央经线为Y轴,以赤道为X轴,交点为原点。为了便于计算,将Y轴左移(西移)500KM,以便所有的X坐标都是正值。(需要确定参考椭球体、大地基准面(DATUM)、投影方法及需要的参数)。

参考:http://wenku.baidu.com/view/9c72a5bf65ce050876321316.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284430.htm

4.2 坐标操作

地理变换:地理坐标系之间的变换。

投影变换:投影坐标系之间的变换。

坐标转换:coordinate conversion,相同的datum,不同的投影。

坐标变换:coordinate transform,不同的datum之间的坐标系统转换。

布尔莎-沃尔夫(Bursa-wolf)模型,即七参数模型是一种空间坐标转换的严密模型,任何类型的空间坐标转换都适用。

参考:http://hi.baidu.com/liongg/item/f4d8200f16447fe0f45ba691

5 示例:常用的坐标系

5.1.1WGS84

WGS84坐标系:为GPS使用而建立的地心坐标系,以WGS84椭球体为参考椭球体。

EPSG:4326

参考: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v-klYuYmxH2AB9m3aU7aLSdJWZPjQQMC855eE90AUMWcKBywV8SM84uy90sbN4rs

5.1.2WEBMecator/pseudo mecator

由GOOGLE定义,初始代码为EPSG:900913,现已经被确定为EPSG:3857,同时废除900913。官方名称为pseudo mecator。

5.1.3北京1954

与苏联联测得到,原点在苏联,椭球采用Krasovsky。

GCS_Beijing_1954

WKID:4214 Authority: EPSG

AngularUnit: Degree (0.0174532925199433)

PrimeMeridian: Greenwich (0.0)

Datum:D_Beijing_1954

Spheroid: Krasovsky_1940

Semimajor Axis: 6378245.0

Semiminor Axis: 6356863.018773047

Inverse Flattening: 298.3

5.1.4西安1980

原点在西安,椭球采用IAG75。

GCS_Xian_1980

WKID:4610 Authority: EPSG

AngularUnit: Degree (0.0174532925199433)

PrimeMeridian: Greenwich (0.0)

Datum:D_Xian_1980

Spheroid: Xian_1980

Semimajor Axis: 6378140.0

Semiminor Axis: 6356755.288157528

Inverse Flattening: 298.257

参考

http://lenux.bokee.com/5656666.html

Arcgisdesktop10.1 投影工具

5.1.5 Mecator投影

等角正轴圆柱投影:形状不变形,面积变形。

5.1.5.1 UTM投影

美国编制的世界各地军用地图和地球资源卫星图像均是此投影。

1) TM的割圆柱方式(割于84N和80S)。将全球经度每6度划分60个带进行投影,从-180度开始分带。两条无变形弧(SF=1),中央经线变形(SF=0.9996)。

2) UTM的分带编号与平移:

从-180开始,向东进行6度分带。分带编号的计算方式与标准地形图计算方式相同:带号=qFloor((180.0+Lon)/6.0) + 1,如116位于50N。中央经线= -180+6*n-3,如50度中央经线为117。

为了消除负坐标,将Easting原点由中心点向左移500km(三个纬度最多300多km,500可以保证没有负坐标)。Norting原点在南半球南移10000km(地球周长4w多km,1/4为10000多公里,但是只计算80S以内,所以不会出现负坐标),北半球不移动(不存在负坐标)。

由于在南北半球的计算方法不同,不同的带号又分为南北半球两部分。因此,全球UTM共有120个分带,每带由EPSG命名一个编号。如:EPSG:32650表示北半球50分带,范围:114E~120E,0~84N

参见:地形图分幅与编号.docx

5.1.5.2 高斯-克吕格投影

1) 参数

等角横轴切圆柱投影。中央经线的长度比为1。

有3度带和6度带之分。

6度分带,起算经线为0度经线,自西向东分带,第一分带的中央经线为3度(计算公式为中央经线=0+6*n-3),西移500km,北移0。

3度分带,起算经线为1.5度经线,自西向东分带,第一分带的中央经线为3度(计算公式为中央经线=1.5+3*n-1.5),西移500km,北移0。

2) 应用

我国规定,基本比例尺地形图(1:1、2.5,5,10,25,50,100万)采用高斯-克吕格投影,1:1万采用3度分带,1:2.5万~1:50万采用6度分带。椭球体根据不同的测量时间,可能采用北京54或西安80。

3) 参考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R_3u06SdPI_Ke2gm8XgZwB6Cpek8AjJWopyLNCMPHOQ16vqm9hH2QaVdQ-njIDUcsLyhPYmOgqs-aMCCrRbuMSnvgYwxTrRv3Bc-LP8dJr_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应用和方法,P89,邬伦等,2001年2月第一版,科学出版社。

4) EPSG号码计算

目的:根据经纬度计算EPSG号码

方法:EPSG号码与带号对应。经纬度计算带号,根据带号计算EPSG号码。

由于本投影只用于国内,所有EPSG只收录了75E~135E之间的投影带号。

a) 根据不同的参考椭球,有beijing54,xian80,newbeijing54,cgcs2000等多种。

b) 根据偏移后横坐标(X方向)前是否加带号,可以分为CM(centermedian)和zone两种形式,cm不带分带号,zone带分带号。

如:Xian1980/Gauss-Kruger CM 99E和Xian 1980/Gauss-Kruger Zone 13。

北京54早期有种编号方式为13N这种形式,实质内容与cm相同,但不直观,已经废弃。

c) 根据分带范围,分为3度带和6度带。

算法:

经纬度->带号:

3度带:(lon-1.5)/3+1

6度带:(lon-0)/6+1

如:105=》18(6度),35(3度)

带号->EPSG:

起算点cm=75E,zone=25(3度),13(6度)。

id计算:epsgN=zoneN-zone+epsg。

范围:zone:25~45(3度),13~23(6度)。

beijing1954

6度带zone:起算点epsg=21413。

6度带cm:起算点epsg=21453。

3度带zone:起算点epsg=2401。

3度带cm:起算点epsg=2422(与zone接续)。

如:115=》EPSG:21418(6zone),21458(6cm),2411(3zone),2432(3cm)。

cgcs2000

6度带zone:起算点epsg=4491。

6度带cm:起算点epsg=4502(与zone接续)。

3度带zone:起算点epsg=4513(与6度带cm接续)。

3度带cm:起算点epsg=4534(与zone接续)。

如:115=》EPSG:4496(6zone),4507(6cm),4523(3zone),4544(3cm)。

new Beijing1954

6度带zone:起算点epsg=4568。

6度带cm:起算点epsg=4579(与Zone接续)。

3度带zone:起算点epsg=4652(zone>=30,epsg=4766)。(因为EPSG:4657是冰岛的CRS)(参考:http://georepository.com/crs_4657/Reykjavik-1900.html

3度带cm:起算点epsg=4782。

如:115=》EPSG:4573(6zone),4584(6cm),4771(3zone),4792(3cm)。

xian1980

6度带zone:起算点epsg=2327。

6度带cm:起算点epsg=2338(与Zone接续)。

3度带zone:起算点epsg=2349(与6度带cm接续)。

3度带cm:起算点epsg=2370(与zone接续)。

如:115=》EPSG:2332(6zone),2343(6cm),2359(3zone),2380(3cm)。

5.1.5.3 Web Mercator投影

2008年定为EPSG:3785(正球体,由google、bingmaps等使用),2009年修正为EPSG:3857(椭球体,由EPSG制定为标准,后续都应该采用此种投影)。注意,虽然使用了椭球体作为参考球体,但是,投影时,却使用了正球体(以WGS84的长半轴为半径)为参考球体。

参考:

http://blog.3snews.net/html/88/47188-28181.html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bb259689.aspx

http://support.esrichina-bj.cn/2009/1102/1016.html

http://hi.baidu.com/supergis12/item/b21dd21c9294989a99ce3312

1) 参数

等角正轴切圆柱投影。

使用WGS84的正球体模型,半径为WGS84的长轴=6378137。

使用Mercator投影。

WGS_1984_Web_Mercator

WKID: 3785 Authority: EPSG

Projection: Mercator

False_Easting: 0.0

False_Northing: 0.0

Central_Meridian: 0.0

Standard_Parallel_1: 0.0

Linear Unit: Meter (1.0)

Geographic Coordinate System: GCS_WGS_1984_Major_Auxiliary_Sphere

Angular Unit: Degree(0.0174532925199433)

Prime Meridian: Greenwich (0.0)

Datum:D_WGS_1984_Major_Auxiliary_Sphere

Spheroid: WGS_1984_Major_Auxiliary_Sphere

Semimajor Axis: 6378137.0

Semiminor Axis: 6378137.0

Inverse Flattening: 0.0

范围:X轴(-20037508.3427892,20037508.3427892),Y轴(与X轴相同(为方便计算),按照公式,应该是无限);经度(-180,180),纬度(-85.05112877980659,85.05112877980659)。

赤道为标准纬线、本初子午线为中央经线,

PROJCS

[

“Popular Visualisation CRS /Mercator”,

GEOGCS

[

“PopularVisualisation CRS”,

DATUM

[“PopularVisualisation Datum”,

SPHEROID[“PopularVisualisation Sphere”, 6378137, 0, AUTHORITY[“EPSG”,7059]

],

TOWGS84[0, 0, 0, 0, 0,0, 0], AUTHORITY[“EPSG”,6055]],

PRIMEM[“Greenwich”,0, AUTHORITY[“EPSG”, “8901”]],

UNIT[“degree”,0.0174532925199433, AUTHORITY[“EPSG”, “9102”]],

AXIS[“E”,EAST],

AXIS[“N”,NORTH], AUTHORITY[“EPSG”,4055]

],

PROJECTION[“Mercator”],

PARAMETER[“False_Easting”, 0],

PARAMETER[“False_Northing”, 0],

PARAMETER[“Central_Meridian”, 0],

PARAMETER[“Latitude_of_origin”,0],

UNIT[“metre”, 1,AUTHORITY[“EPSG”, “9001”]],

AXIS[“East”, EAST],

AXIS[“North”, NORTH],AUTHORITY[“EPSG”,3785]

]

2) 应用

网络地图多采用此投影方式。

3) 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a7c06fd0101fn8a.htmlhttp://hi.baidu.com/liongg/item/2840be728b738b10d0dcb39b

5.1.6 Lambert投影

有两种,等角圆锥投影和等积方位投影。

等角圆锥投影多用于1:100万地形图和航空图。

Asia_North_Lambert_Conformal_Conic

WKID:102027 Authority: ESRI

Projection:Lambert_Conformal_Conic

False_Easting:0.0

False_Northing:0.0

Central_Meridian:95.0

Standard_Parallel_1:15.0

Standard_Parallel_2:65.0

Latitude_Of_Origin:30.0

LinearUnit: Meter (1.0)

GeographicCoordinate System: GCS_WGS_1984

AngularUnit: Degree (0.0174532925199433)

PrimeMeridian: Greenwich (0.0)

Datum:D_WGS_1984

Spheroid: WGS_1984

Semimajor Axis: 6378137.0

Semiminor Axis: 6356752.314245179

Inverse Flattening: 298.257223563

参考: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U9rQClTivmltQ2yBVMkad3fSVT8yraNta7r94PDwWx31m5HBkBohtbBTvm56kbKXkSLARUySDh8ey3fmvqam44xEZfQLmCcYJ8aQmNY2L1u

6 WKT格式

  1. GEOGCS

GEOGCS

[

name,

datum

[

name,

spheroid[name,a,e,espgid],

espgid

],

perimem[name,经度,espgid],

unit[name,弧度,espgid],

espgid

]

  1. PROGCS

PROGCS

[

    name,GEOGCS,

    PROJECTION[投影方法],

Parameter[name,value],//投影参数

……

UNIT[name,米,espgid],

espgid

]

  1. GEOCCS

GEOCCS

[

name,

datum,

……

]

参考:http://blog.csdn.net/hengcai001/article/details/4452614

http://www.sharpgis.net/post/2008/05/SphericalWeb-Mercator-EPSG-code-3785.aspx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