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struct MGraph {
string vexs[10];//顶点信息
int arcs[10][10];//邻接矩阵
int vexnum, arcnum;
} MGraph;
typedef struct Closedge {
string adjvex; //最小边u中的那个顶点
int lowcost; //最小边上的权值
} minside[10];
int LocateVex(MGraph G, string u) { //返回顶点u在图中的位置
for(int i=0; i<G.vexnum; i++)
if(G.vexs[i]==u)
return i;
return -1;
}
void CreateUDG(MGraph &G) { //构造无向图
string v1, v2;
int w;
int i, j, k;
cout<<"请输入顶点数和边数:";
cin>>G.vexnum>>G.arcnum;
cout<<"请输入顶点:";
for(i=0; i<G.vexnum; i++)
cin>>G.vexs[i];
for(i=0; i<G.vexnum; i++)
for(j=0; j<G.vexnum; j++)
G.arcs[i][j]=1000;
cout<<"请输入边和权值:"<<endl;
for(k=0; k<G.arcnum; k++) {
cin>>v1>>v2>>w;
i=LocateVex(G, v1);
j=LocateVex(G, v2);
G.arcs[i][j]=G.arcs[j][i]=w;
}
}
int minimum(minside sz, MGraph G) { //求sz中lowcost的最小值,返回序号
int i=0, j, k, min;
while(!sz[i].lowcost)
i++;
min=sz[i].lowcost;
k=i;
for(j=i+1; j<G.vexnum; j++) {
if(sz[j].lowcost>0 && min>sz[j].lowcost) {
min=sz[j].lowcost;
k=j;
}
}
return k;
}
void MiniSpanTree_PRIM(MGraph G, string u) { //普里姆算法
int i, j, k;
minside closedge;
k=LocateVex(G, u); //k为顶点u的下标
for(j=0; j<G.vexnum; j++) { //对V-U的每一个顶点Vj初始化 closedge[j];
if(j!=k) {
closedge[j].adjvex=u;
closedge[j].lowcost=G.arcs[k][j];
}
}
closedge[k].lowcost=0;
cout<<"最小生成树各边为:"<<endl;
for(i=1; i<G.vexnum; i++) { //选择其余n-1个顶点,生成n-1条边
k=minimum(closedge, G); //求出最小生成树T的下一个结点:第k个顶点,closedge[k]中存有当前最小边
cout<<closedge[k].adjvex<<"-"<<G.vexs[k]<<endl; //输出当前的最小边
closedge[k].lowcost=0; //第k个顶点并入U集合
for(j=0; j<G.vexnum; j++) {
if(G.arcs[k][j] < closedge[j].lowcost) { //新顶点并入U后,重新选择最小边
closedge[j].adjvex=G.vexs[k];
closedge[j].lowcost=G.arcs[k][j];
}
}
}
}
int main() {
MGraph g;
CreateUDG(g);
MiniSpanTree_PRIM(g, g.vexs[0]);
cout<<end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