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术移位 VS 逻辑移位

定义

逻辑左移(LLS,Logical Left Shift):低位补零。
逻辑右移(LRS,Logical Right Shift):高位补零。

算术左移(ALS,Arithmetic Left Shift):符号位不变,低位补零。
算术右移(ARS,Arithmetic Right Shift):高位补符号位。

注意:以上4种定义,所有位(包括符号位)要同步移动。

结论

1. 逻辑左移与算术左移完全相同。
2. 正数:逻辑右移与算术右移完全相同。
3. 负数:逻辑右移与算术右移不同。

以上结论从严格从定义上得到。接下来解释一下多数人的疑惑。

疑惑

1. 负数的逻辑左移,明显符号位被移走了,1变成0了呀,负数不就变成正数了吗?为何能和算术左移一样呢?

首先呢,从定义上看,逻辑左移和算术左移就是一样的,这个问题准确来讲是问为什么这么定义?

其实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我们要注意,计算机是按补码存储的。

假设计算机的位长是4位,1111bb表示二进制)这个数是几?这个数的实际大小应该是保持符号位不变,其他位取反再加1,那么这个数是-1

计算机位长4 bit能表示的数值范围为-8 ~ 7,即1000b ~ 0111b,我们只看负数部分:

原值左移1位
十进制二级制二级制十进制说明
-111111110-2扩大2倍
-211101100-4扩大2倍
-311011010-6扩大2倍
-411001000-8扩大2倍
-5101101106溢出,undifined
-6101001004溢出,undifined
-7100100102溢出,undifined
-8100000000溢出,undifined

我们看到,从-5开始,左移1位,全部会溢出。从数值上来看,-5左移1位,应该扩大2倍至-10,但是-10显然超出了4 bit字长计算机的表示范围,也就是溢出溢出的结果当然是不确定的,不可信。即使你保持符号位不变,4 bit也无法表示出-10

思考一下,使得我们疑惑的,无非是:次高位如果为0(也就是上表的-5 ~ -8 这些数)左移1位之后会出现符号反转,,非常奇妙的是,这些数左移1位之后恰好全部溢出

这是巧合吗?

假设计算机位长n bit,那么可表示的负数范围为 -2n-1~ -1 。

如图,将[-2n-1, -1]分成连续的两段:

  └─────────────┘   └───────────┘
 -2n-1      -(2n-2+1)  -2n-2       -1
10 00...0b   10 11...1b11 00...0b11 11...1b

  • 第一段 [-2n-1, -(2n-2+1)] 对应次高位为0的情况:
    此时左移1位(即乘以2),符号位反转,但是数值上恰好都溢出了。
  • 第二段 [-2n-2, -1] 对应次高位为1的情况:
    此时左移1位(即乘以2),符号位不变,数值上也不会溢出。

结论:次高位为1时,逻辑左移不会改变符号;次高位为0时,逻辑左移数值上一定会溢出,此时已经没有意义。综上,逻辑左移与算术左移相同。

  • 14
    点赞
  • 7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算术移位逻辑移位都是计算机中常见的移位操作,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处理有符号数时的不同。 逻辑移位是指将二进制数按照指定的位数进行移动,空出的位用0填充,不考虑数值的正负。逻辑移位可以分为左移和右移两种情况: 1. 左移左移是指将二进制数向左移动n位,空出的n位用0填充,相当于将数值乘以2的n次方。 2. 右移:右移是指将二进制数向右移动n位,空出的n位用0填充,相当于将数值除以2的n次方。 算术移位是指在逻辑移位的基础上,对于有符号数,需要保留符号位,即最高位不填充0,而是填充符号位。算术移位也可以分为左移和右移两种情况: 1. 左移左移是指将二进制数向左移动n位,空出的n位用0填充,不过最高位的符号位要保留。 2. 右移:右移是指将二进制数向右移动n位,空出的n位用0填充,不过最高位的符号位要保留。 算术移位逻辑移位区别在于,在算术移位中,右移操作会保留符号位,而左移操作不会导致符号位的变化。因此,对于有符号数而言,算术移位可以保持数值的正负不变,而逻辑移位则会改变数值的正负。 例如,对于二进制数1010,左移一位后得到的结果是0100,右移一位后得到的结果是1101。但是,如果将1010看作有符号数-6(最高位为符号位),左移一位后得到的结果是0100,相当于将-6乘以2,结果为-12;右移一位后得到的结果是1101,相当于将-6除以2,结果为-3。 综上所述,算术移位逻辑移位区别主要在于处理有符号数时是否保留符号位。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的需求和场合选择适当的移位操作,以便实现正确的数值计算和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