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扩容】科技史上十大女极客(1)

CNET UK最近评出史上十大女“极客”。所谓“极客”,是指对某个领域极度狂热,且取得一定成绩的人。这份名单上不但有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第一位上太空的女宇航员,甚至还包括了漫画中的人物——辛普森太太。阅读和回味这份名单,是件绕有趣味的事情。今天我们来看看其中三位。

阿达·拜伦,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女儿。公认查尔斯·巴贝齐发明了第一台计算机,但阿达实际上是这台计算机的共同发明者。在将法国工程师Luigi Federico Menabrea关于差分机的论文翻译为英文的过程中,阿达增添的注释,长达论文原文的三倍,详细阐述了她关于分析机和编程的思想。不仅如此,阿达还为巴贝齐分析机编写了计算伯努利方程的程序,这是世界上第一套程序,阿达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

[你也许不知道]

1、阿达·拜伦虽然系出名门,但却从未见过自己的诗人父亲,因为她父母很早就分开,拜伦远走他乡。阿达的伯爵夫人称号,是来自于她的丈夫。阿达和父亲的相同之处,除了姓氏之外,还有两条:第一,同样早逝于37岁(阿达卒于1852年);第二,同被埋葬于诺丁汉郡的拜伦家族墓地。

2、巴贝齐分析机最终并没能够真正完成。虽然巴贝齐和阿达倾尽心力,但囿于当时的技术水平,不可能制造出超越时代的计算机。想想看我们熟悉的“寄存器”概念,在巴贝齐的神奇机器里面,寄存器是总共能存储1000个50位数的一组齿轮!不过,现代计算机结构,仍然没有脱离巴贝齐分析机的理念。

3、出生于1981年的Ada语言,是以阿达·拜伦的名字命名,不仅为了纪念这位计算机程序先驱,而且也是对于她在人工智能理论方面的贡献。

瓦连金娜·捷列什科娃是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1963年6月,她乘坐前苏联“东方六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70小时零50分钟。

说来有趣,瓦连金娜在被选送参加太空人集训前,只是纺织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出于对第一位太空人加加林的崇敬,她参加了当地的跳伞俱乐部,还和俱乐部其他女成员一起,给有关部门写了一封联名信,呼吁派女宇航员上太空。那真是一个浪漫的时代。她和她的女友们,真被请到莫斯科,参加一系列培训和测试。瓦连金娜很幸运,最终被选中成为第一位女宇航员。

[你可能不知道]

1、在回到地球时,欢迎人群中有一位老奶奶,急切地问瓦连金娜:您在太空中见到上帝了吗?瓦连金娜回答道:没有看到,也许我的轨道和上帝的轨道不同。

2、瓦连金娜从此再没有上过太空,此后她担任过前苏联对外友协主席、国际妇联副主席等职。

格雷斯·郝博是计算机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她的主要功绩是创造了COBOL语言,及第一个高级语言编译器。在为Eckert-Mauchley公司工作时,格雷斯想到,能不能设计一种程序,可以把类似英文的语法,翻译为计算机能理解的机器语言。1952年,她开发出第一套编译器A-0,此后又开发出A-1、A-2。有趣的是,A-0不但能“懂”英语,还能“懂”法语和德语。到1956年,被称作FLOW-MATIC的编译器版本,为海军所采用。随着FLOW-MATIC流到民间,逐渐发展出许多互不兼容的扩展版本。为了检查这些版本的兼容性,格雷斯又设计了另外一套叫做Validation的程序。格雷斯的程序和编译器最终发展为我们熟知的COBOL语言。

不过,格雷斯为计算机史做出的贡献,还是以一件轶事著称。1945年的一个炎热夏日,一只飞蛾从打开的窗户飞进来,死在一个继电器上面,导致MARK-II计算机不能工作。格雷斯和同事们,花了一整天时间找问题的原因。最后还是格雷斯用一个发夹,把飞蛾挑出来,恢复系统运行。格雷斯把飞蛾尸体贴到管理日志上,还写了一段话:就是这个bug(虫子),让我们的工作无法完成。从此以后,每当工作无法完成,实验室人员就把原因推给bug,而“调试”也就被称为debug。

[你可能不知道]

1、格雷斯从海军退休过三次。第一次是在二战结束后,因为不能超龄服役,从海军退下,但仍然是后备役军官。第二次是在她年届60的时候,但不久又被请回去,因为很多工作还需要她主持。第三次是在1986年,那时格雷斯已79岁,是当时年纪最大的美国现役军官。

2、COBOL语言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商业界应用最广的编程语言(据一项调查显示,80%的商业应用使用COBOL),不过格雷斯出于节约内存的一项设计,却在数十年后带来一场灾难——那就是6位数表示日期的设计,随着千禧年的迫近,终于引发危害巨大的“千年虫”问题。

其他“八卦”文章:

[技术八卦]微软怎么制作Vista欢迎音乐
[继续八卦]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学跳猴子舞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通信工程的发展史可以追溯到人类利用声音、光信号等进行信息传递的早期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电子技术的发展,通信工程得以迅速发展,并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科学、技术和工程是通信工程发展的关键要素,它们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相互关系和相互影响。具体来说: 1. 科学:科学是通信工程发展的基础。通信工程依赖于物理学、数学、电子学、信号处理等多个学科的理论支持。科学研究的成果为通信工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基础,推动了通信技术的进步。 2. 技术:技术是通信工程实践的核心。通信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推动了通信工程的进步。例如,无线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的不断发展,为通信工程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3. 工程:工程是将科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实际的实践活动。通信工程师通过设计、建设和维护通信系统,将科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实际生产和生活中。他们需要掌握科学理论知识,熟悉通信技术,同时具备工程实践的能力,以确保通信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性能优化。 科学、技术和工程的三者相辅相成,彼此之间相互促进。科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创新思路,技术为科学理论的实现提供了工具和方法,工程将科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实践中,推动通信工程的发展。三者的有机结合,使得通信工程能够不断地创新和进步,满足人们对信息传递的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