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ctiveTexture和glBindTexture的关系

今天在做glsl渲染yuv图像时,因为对glActiveTextureglBindTexture的不熟,遇到了麻烦。经过试验,有了新的理解,并基于此理解解决了问题。

之前用到纹理,都是传GL_RGB或者GL_RGBA类型的数据进去的,只需要使用一张纹理,完全不用设置glActiveTexture的,所以对glActiveTexture的理解很浅

渲染yuv就不同了。
ffmpeg解码出来的yuv一般是以yuv420p的格式,分别存放在AVFrame->data二维数组中。其中

data[0] => y
data[1] => u
data[2] => v

这样格式的数据,需要使用三张纹理,分别传输到显卡中。

glBindTexture

我的理解是,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_id) 有以下几个涵义:

  1. 表示 tex_id是一个二维纹理,设置过一次后,tex_id的类型就不可变了
  2. opengl采用状态机的设计,glBindTexture告诉opengl说,我选择tex_id作为当前纹理,后续对纹理的操作都将作用在此纹理上。

glActiveTexture

我们已经通过·glGenTextures在显卡上开辟了一张纹理, 然后使用glBindTexture将该纹理选为当前操作目标, 接着也调用了glTexParameter`函数族设置了纹理的属性

那么问题来了,纹理是怎么和glsl上的sampler2D关联起来的?

假如

假如是自己来设计,会怎么设计:

glGenTextures生成的tex_id赋值给sampler2D变量就好了

实际上

我也不理解为什么。实际上opengl在这块关联上绕了下路。
纹理与sampler2D变量的关联是通过索引来关联的。
我们可以给sampler2D变量赋int值。

GLuint tex_loc = glGetUniformLocation(program, "tex");
glUniform1i(tex_loc, 1);

然后

glActiveTexture(GL_TEXTURE1);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 tex_id);

将纹理与GL_TEXTURE1关联起来。

tex_idGL_TEXTUR1关联
GL_TEXTURE1又与值为1sampler2D变量关联
所以tex_id 就这样间接地与sampler2D变量关联了

Q&A

平时使用单张纹理怎么不需要glActiveTexture?

sampler2D默认值为0,纹理也默认与GL_TEXTURE0关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