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编译器介绍

交叉编译器

简介

​ 要在 X86 的电脑上编译出能够在 Arm 上运行的程序,我们必须明确告诉编译器,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文件需要以 Arm 指令集的标准编码。开发者们为不同的芯片开发了不同的编译器,比如针对 Arm 平台的 arm-linux-gcc,针对 mips 平台的 mips-linux-gnu-gcc,这些编译器都是基于 GCC 针对具体的架构指令集进行对应配置,所以它们在运行的时候就就会生成和该目标平台对应的可执行文件。

​ 交叉编译工具链的一般命名规则为:arch [-vendor] [-os] [-(gnu)eabi]-gcc

arch - 芯片架构,比如32位的Arm架构对应的arch为arm,64位的Arm架构对应的arch为aarch64
verdor -工具链提供商,大部分工具链名字里面都没有包含这部分。
os - 目标操作系统
eabi - 嵌入式应用二进制接口
示例
  • arm-none-eabi编译器

    这种编译器的名字中没有包含操作系统的信息,用于编译 ARM 架构的裸机系统(包括 ARM Linux 的 boot、kernel,不适用编译 Linux 应用 Application)。一般适合 ARM7、Cortex-M 和 Cortex-R 内核的芯片使用,M3之类的单片机都使用的是这种编译器,他使用的是 newlib 这个专用于嵌入式系统的C库,所以不支持那些跟操作系统关系密切的函数,比如fork(2)。

  • armcc

    ​ ARM 公司推出的编译工具,功能和 arm-none-eabi 类似,可以编译裸机程序(u-boot、kernel),但是不能编译 Linux 应用程序。armcc一般和ARM开发工具一起,Keil MDK、ADS、RVDS和DS-5中的编译器都是armcc。

  • arm-none-linux-(gnu)eabi(hf)编译器

    arm-linux-gnueabi-gcc 和 aarch64-linux-gnu-gcc 适用于ARM9、ARM11、Cortex-A 系列芯片,前者针对 32 位芯片,后者针对 64 位芯片,它使用的是 glibc 库。可以用来编译 ARM 架构的 u-boot、Linux内核、linux应用等。32位编译器一般默认都是软件浮点,对应的64位为aarch64-none-linux-(gnu)eabi,64位编译器默认都是硬件浮点。

    32 位的 Arm 和 64 位的 Arm,它们的指令集是不同的,所以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链。当然,Arm64 为了保证前向兼容,提供了一个 32 位的兼容模式,所以我们用 arm-linux-gnueabi-gcc 编译的应用程序也是可以直接在Arm64 的系统上运行的,但是 Linux Kernel 和 U-Boot 就不行,除非你提前把 CPU 切换到 32 位模式。曾经有个项目使用了一颗四核的 Arm64 芯片,但是内存只有64M,为了节省空间,在 CPU 运行到 U-Boot 之前,我们就把它切到了 32 位模式,后面的 U-Boot、Linux Kernel,应用全部都用 32 位编译,加上 Thumb 指令集,节省了不少空间。

    softfp: armel架构(对应的编译器为 arm-linux-gnueabi-gcc )采用的默认值,用fpu计算,但是传参数用普通寄存器传,这样中断的时候,只需要保存普通寄存器,中断负荷小,但是参数需要转换成浮点的再计算。

    hard: armhf架构(对应的编译器 arm-linux-gnueabihf-gcc )采用的默认值,用fpu计算,传参数也用fpu中的浮点寄存器传,省去了转换,性能最好,但是中断负荷高。

  • arm-eabi-gcc

    Android ARM 编译器。

  • arm-none-uclinuxeabi-gcc 和 arm-none-symbianelf-gcc

    arm-none-uclinuxeabi 用于uCLinux;arm-none-symbianelf 用于symbian

下载链接

​ 链接1:http://releases.linaro.org/components/toolchain/binaries/

​ 链接2: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rmbian-releases/_toolchain/

​ 链接3:https://developer.arm.com/downloads/-/arm-gnu-toolchain-downloads

常见问题

Q1:64位Linux系统上安装了32位的交叉编译器报错。

arm-linux-gcc -v 
/FriendlyARM/toolschain/4.4.3/bin/arm-linux-gcc: 15: exec: /FriendlyARM/toolschain/4.4.3/bin/.arm-none-linux-gnueabi-gcc: not found

A1:sudo apt-get install libc6-i386

参考链接
  • https://aijishu.com/a/1060000000023713

具体操作

  1. 将 arm-linux-gcc-4.6.4-arm-x86_64.tar.bz2 放至某个目录下 /home/gxy/File

  2. 在/usr/local下通过mkdir建立一个文件夹arm_gcc,并给其权限:

    sudo mkdir /usr/local/arm_gcc
    sudo chmod 777 /usr/local/arm_gcc
    
  3. 将arm-linux-gcc-4.6.4-arm-x86_64.tar.bz2 解压至该目录下:

    tar -xjvf arm-linux-gcc-4.6.4-arm-x86_64.tar.bz2 -C /usr/local/arm_gcc

  4. 设置环境变量

    sudo vi /etc/profile

  5. 在文件末尾添加环境变量(第一个目录下的bin,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

    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_gcc/arm-linux-gcc/bin
    export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usr/local/arm-linux-gcc/lib
    
  6. 重新加载环境变量文件:

    source /etc/profile

  7. 检验是否安装成功

    arm-linux-gcc -v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