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id-架构详细解析

前言

Fluid 是云原生分布式数据集编排和加速引擎,主要服务于云原生场景下的数据密集型应用,例如大数据应用、AI 应用等。

其目标是为AI与大数据云原生应用提供一层高效便捷的数据抽象,将数据从存储抽象出来,以便实现:

  1. 通过数据亲和性调度和分布式缓存引擎加速,实现数据和计算之间的融合,从而加速计算对数据的访问。

  1. 将数据独立于存储进行管理,并且通过Kubernetes的命名空间进行资源隔离,实现数据的安全隔离。

  1. 将来自不同存储的数据联合起来进行运算,从而有机会打破不同存储的差异性带来的数据孤岛效应。

本文对Fliud的架构和组件进行详细解析,分析是如何实现上述目标的。

概念

Dataset:

数据集是逻辑上相关的一组数据的集合,会被运算引擎使用,比如大数据的Spark,AI场景的TensorFlow/PyTorchJob。可以理解为一个抽象的volume。告诉业务哪里可以获取到数据

Runtime:

实现dataset能力的实际执行引擎,定义了一系列生命周期的接口。可以通过实现这些接口,支持数据集的管理和加速。 目前 Fluid 支持的 Runtime 类型有 JuiceFS、Alluxio、JindoFS,其中 Alluxio、JindoFS 都是典型的分布式缓存引擎;JuiceFS 是一款分布式文件系统,具备分布式缓存能力。

dataload:

提供数据缓存、预加载能力的CRD。该CRD让业务可通过简单的配置就能完成整个数据预加载过程,并对数据预加载的许多行为进行自定义控制。比如指定一个或多个数据集子目录进行加载,设置数据加载时的缓存副本数量等。

核心组件

控制器(Fluid-controller-manager)

这些控制器包括:

Dataset Controller: 负责Dataset的生命周期管理,包括创建,与Runtime的绑定和解绑,删除。

Runtime Controller: 负责Runtime的生命周期管理,包括创建,扩缩容,缓存预热和清理的触发,删除等操作,这些操作实际是操作后端缓存引擎(Alluxio、juiceFS)

dataload controller:负责dataload的生命周期管理,包括创建,缓存状态变更,与runtime引擎对接,利用底层引擎实际缓存能力。

调度器(Fluid-scheduler)

负责在调度过程,结合数据缓存的信息,选择符合条件的节点。

Cache co-locality Plugin: 结合Runtime中的数据缓存信息,对于使用数据集的应用进行调度。无需用户指定缓存节点。

Prefetch Plugin: 在调度过程中,根据应用使用数据的特性触发Runtime进行数据预热

实现方式是利用webhook,给node打标签,给pod打上对应的亲和性、凡亲和性

CSI Driver

以daemonset的形式部署在每个节点上。负责与k8s交互,提供相应的csi接口,创建外部存储,并将目录挂载到pod中。

架构

Fluid 的整个架构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Controller

包括 RuntimeController、 DatasetController、DataLoad Controller,分别管理 Runtime 、 Dataset 、DataLoad的生命周期,三者共同作用,以 helm chart 为基础,快速搭建出一套完整的分布式缓存系统,通常是 master + worker + fuse 的形式,向上提供服务。

master 是缓存系统的核心组件,通常是一个 pod;

worker 是组成缓存集群的组件,可以是多个 pod,可以设置个数;用于缓存远端数据。

fuse 是提供 POSIX 接口服务的组件,主要用于与engine的远端存储通信,并在节点上实现文件系统挂载。并与csi driver配合实现pod内目录挂载。

调度器

在有缓存的情况下,调度器会根据 worker 的节点信息,使得上层应用 pod 尽可能调度到有缓存的节点。

CSI Driver

提供标准CSI接口,与本节点kubelet通信。并与fuse配合,实现远端存储挂载到pod内目录。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