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博文介绍了如何在ubuntu下实现unix domain socket通信,但只是本地的通信,虽然过程和网络通信很类似,但这里还是有必要了解下真正的socket通信
首先贴出server端的c代码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pthread.h>
#define PORT 4321
#define BUFFER_SIZE 1024
#define MAX_QUE_CONN_NM 5
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_sockaddr,client_sockaddr;
int sin_size,recvbytes,sendbytes;
int sockfd, client_fd;
char buf[BUFFER_SIZE];
char message[72];
void *thrd_send()
{
while(1){
memset(buf, 0, sizeof(buf));
printf("请输入 message:\n");
scanf("%s",&message);
sprintf(buf, "%s", message);
/*发送消息给服务器端*/
if ((sendbytes = send(client_fd, buf, strlen(buf), 0)) == -1)
{
perror("send");
exit(1);
}
}
}
int main()
{
pthread_t thread[1];
/*建立 socket 连接*/
if ((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1)
{
perror("socket");
exit(1);
}
printf("Socket id = %d\n",sockfd);
/*设置 sockaddr_in 结构体中相关参数*/
server_sock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erver_sockaddr.sin_port = htons(PORT);
server_sockaddr.sin_addr.s_addr = INADDR_ANY;
bzero(&(server_sockaddr.sin_zero), 8);
int i = 1;/* 允许重复使用本地地址与套接字进行绑定 */
setsockopt(sockfd, SOL_SOCKET, SO_REUSEADDR, &i, sizeof(i));
/*绑定函数 bind()*/
if (bind(sockfd, (struct sockaddr *)&server_sockaddr,sizeof(struct
sockaddr)) == -1)
{
perror("bind");
exit(1);
}
printf("Bind success!\n");
/*调用 listen()函数,创建未处理请求的队列*/
if (listen(sockfd, MAX_QUE_CONN_NM) == -1)
{
perror("listen");
exit(1);
}
printf("Listening....\n");
/*调用 accept()函数,等待客户端的连接*/
if ((client_fd = accept(sockfd,(struct sockaddr *)&client_sockaddr,
&sin_size)) == -1)
{
perror("accept");
exit(1);
}
while(1){
memset(buf , 0, sizeof(buf));
/*调用 recv()函数接收客户端的请求*/
if ((recvbytes = recv(client_fd, buf, BUFFER_SIZE, 0)) == -1)
{
perror("recv");
exit(1);
}
else if(recvbytes==0)
{
printf("失败\n");
exit(1);
}
printf("Received a message: %s\n", buf);
pthread_create(&thread[0],NULL,thrd_send,(void*)0);
}
close(sockfd);
exit(0);
}
在这里要注意的是端口port设定的是4321,也就是在client代码中,端口号要一致。
还有在server端的sockaddr结构体中,sin.addr.s.addr =INADDR_ANY;
INADDR_ANY:就是指定所有的ip地址,因为可能一个电脑上有多个网卡,也就是他有多个ip 地址,那么socket服务是监听哪一个ip呢,如果用INADDR_ANY就表示监听所有的ip地址,无论主机是从哪个ip地址接受到socket数据,都能被捕捉到,这个参数常用在server端。
client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pthread.h>
#define PORT 4321
#define BUFFER_SIZE 1024
int sockfd,sendbytes,recvbytes;
char buf[BUFFER_SIZE];
char ip[36];
char message[72];
struct hostent *host;
struct sockaddr_in serv_addr;
void *thrd_recv()
{
while(1){
memset(buf , 0, sizeof(buf));
if ((recvbytes = recv(sockfd, buf, BUFFER_SIZE, 0)) == -1)
{
perror("recv");
exit(1);
}
printf("Received a message: %s\n", buf);
}
}
int main()
{
pthread_t thread[1];
printf("请输入对方 IP 或者主机名\n");
scanf("%s",&ip);
printf("对方 IP 或者主机名是:%s\n",ip);
if ((host = gethostbyname(ip) )== NULL)
{
perror("gethostbyname");
exit(1);
}
/*创建 socket*/
if ((sockfd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 -1)
{
perror("socket");
exit(1);
}
/*设置 sockaddr_in 结构体中相关参数*/
serv_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erv_addr.sin_port = htons(PORT);
serv_addr.sin_addr = *((struct in_addr *)host->h_addr);
bzero(&(serv_addr.sin_zero), 8);
/*调用 connect 函数主动发起对服务器端的连接*/
if(connect(sockfd,(struct sockaddr *)&serv_addr,sizeof(struct
sockaddr))== -1)
{
perror("connect");
exit(1);
}
while(1){
pthread_create(&thread[0],NULL,thrd_recv,(void*)0);
memset(buf, 0, sizeof(buf));
printf("请输入 message:\n");
scanf("%s",&message);
sprintf(buf, "%s", message);
/*发送消息给服务器端*/
if ((sendbytes = send(sockfd, buf, strlen(buf), 0)) == -1)
{
perror("send");
exit(1);
}
}
close(sockfd);
exit(0);
}
client端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端口设置,要和server端一样,同时server端的ip地址设置为手动输入。
然后分别运行server端和client端,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