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语言处理(NLP)和语音识别(ASR)的区别

一、两者的概念

ASR:语音识别。通俗的来讲,就是将语音信号转化成文字文本,并加以输出(显示在屏幕上面)。这个过程,机器并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可以说就是单单的实现了两种信号的转化。而且概念本身就已经说明了,信号初始状态只能是语音信号,也就是人们说的话。所以ASR又可以理解为,让机器听见

NLP:自然语言处理。通俗的讲,通过某种算法让计算机理解所输入的内容,理解的意思就是,比如:输入“开门”,机器人的下一个动作就会是把门打开。这个过程中,输入的可能不是语音信号,也可以是键盘敲进去的,或者是用笔写上然后机器进行识别等等形式。所以,NLP又可以理解成,让机器听懂

二、两者的区别

通过以上的解释,那可能有的人就会认为,听懂不应该是先听见吗?那NLP包括ASR。答案是:语音输入只是一个输入的形式之一,但是不绝对,还有其他行形式的输入。所以,听懂不一定听见

紧接着就会有一个概念就是,听见不一定听懂,上面已经说了ASR就是信号的转换,不代表机器已经理解说话的内容。

这个地方再举个例子吧!开车的都用谷歌或者百度地图。当我们想去某个地方的时候,可以用语音输入,然后在手机上上会显示出说话的内容。这个阶段就是语音识别(ASR)的领域。后面,手机然后进行定位,这个可以理解成自然语言处理(NLP)的领域了。

综上,只能说两者存在着交集,但是却是两个不同的领域。

  • 14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