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如何度量预测用户付费的误差

把误差定义为预测误差占真实值的百分比,则真实付费值10,预测误差值1,和真实付费值100,预测误差值10,尽管数值上有10倍的差异,但在百分比上都是误差10%。相对于平均值回归曲线,MAPE在平均值回归曲线下方的点,更小,乘数更大,有更大的权重,会把MAPE整体往平均值回归曲线的下方去拉,会有更多的点在平均值回归曲线下方,使得更多预测值低于平均值,从而导致欠预测。对于实际业务场景,如果只优化误差,导致信号量变小,给下游系统的信号值不够,也会影响下游系统的业务,得不偿失,所以需要对误差和信号量综合度量。

2023-05-18 10:28:08 446 1

原创 高级神经网络系列之一:运用多输入模型优化不同维度特征

使用神经网络模型做用户付费金额预测,一种常见的特征工程场景,是把某个特定付费区间,比如付费金额大于10小于等于12的付费用户信息处理成特征,既可以将这部分用户的付费人数作为特征,也可以将这部分用户的付费金额总和作为特征。对于上述的两种不同维度的特征,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按用户属性,比如国家,平台等属性对用户样本分组,部分样本在有付费人数特征的模型(简称模型A)上表现更好,即预测结果的误差更小,另一部分样本在有付费金额特征的模型(简称模型B)上表现更好。

2023-05-18 08:47:56 325 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