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M,CPC,CPA,CPS,哪一种适合你?

 

CPM,CPC,CPA,CPS,哪一种适合你?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每千人访问成本。CPM(千人成本)指的是广告投放过程中,听到或者看到某广告的每一人平均分摊到多少广告成本。假设单价是10元/CPM的话,意味着每一千个人次看到这个广告的话就收10元。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每点击成本。以每点击一次计费。一般是24小时内,不重复IP点击一次的成本。

CPA(Cost Per Action):每行动(回响)成本。CPA计价方式是指按广告投放实际效果计费。

CPS(Cost Per Sales):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刊登金额。

了解了这几种广告形式的基本概念之后,大致上其实已经知道哪种类型的博客适合做哪一种类型的广告了。


CPM(Cost Per Mille)

CPM的M让很多人疑惑,因为网上比较流行的说法中,CPM是Cost Per iMpression的缩写,也就是按“印象”收费。这种说法也很有道理,虽然事实上CPM是按广告主的广告在联盟成员网站上的展示次数来计费的,但“印象”这个词似乎能更容易地向广告主推销:你看,我让1000个人对你的品牌产生了印象,你是不是应该付帐了?
“印象”当然是个很感性的说法,在说动了付钱的老板之后,我们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操作层面,所以这时候M又变成了Mille的缩写。Mille的意思就是“千”,而且通常只用在per mille这个固定搭配中。
每当广告被展示1000次,无论事实上有多少访客对它产生“印象”,都将成为一个计费单位,有时也称为 “一个CPM”。所以你可以经常看到这样的报价:首页通栏,20.00元/CPM。也就是说,在这家网站的首页上投放一个通栏,每展示一千次,你就得付给网站20元。

CPC(Cost Per Click)

CPM其实是一种非常传统的营销计费模式,远在平媒时代和电视时代,CPM就已经大行其道。但CPM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它将所有的风险都扔给了广告主。对联盟网站来说,这就像一个地产生意,只要在自己的页面上开出各种广告位,然后想尽办法让它们升值,就可以旱涝保丰收了。而广告主却要承担各种各样的风险,比如投放的位置对不对、广告创意好不好、目标用户准不准等等,有一点差池,就能让你的广告费打水漂。
所以有一天某位天才想出了“按点击付费”的模式,用户不点击广告,无论展示几次都不付费。这样一来风险就平摊了一部分给联盟网站,合作双方有了一点“利益共同体”的意思。
我们非常熟悉的百度联盟和Google联盟,就是按点击付费的典型例子。

CPA(Cost Per Action)

广告主作为给钱的一方,充分利用了“给钱便是爷”的地位,努力顺着CPC的思路发展,继续将风险扔给联盟网站。所谓Action,就是广告主希望客户做的“行为”,比如注册、充值、安装等等。
CPM和CPC的计费行为都发生在联盟网站,而CPA的计费行为却发生在广告主(商户)的网站,当然这对广告主来说更加可控。但对联盟网站来说,不但要承担转化率的风险,还要承担广告主的“诚信”风险。因此能玩CPA模式的,要么是比较知名的广告主,要么每个有效计费行为的单价非常高。
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就是05年淘宝网通过奕天广告联盟做的营销活动,当时每个注册用户给出的佣金高达20-30元人民币,整得整个中国互联网上的小网站都在做淘宝弹窗,甚至造成某些网民不见弹窗不知道怎么上淘宝的地步。

CPS(Cost Per Sale)

CPS其实是CPA的一种延伸,它是按联盟网站引导客户下单购买的金额来计费的。比如有N个客户通过A网站的引导,最终在B网店成交了X元的交易,则B网店就要支付给A网站X*Y%的佣金。Y%就是这个CPS案例中的佣金比例。
显然CPS模式比以上三种模式更加苛刻,它不光要求客户看到广告、点击广告、注册为会员,还要客户掏出真金白银买了东西,才能给联盟计算佣金。在这种模式下,几乎所有的风险都由联盟网站承担了。
正因为如此,广告主对CPS模式青睐有佳,而联盟网站却兴趣不高。09年大热的Vancl,据说只用了2亿广告费就获得了总刊例价近19亿的广告位,靠的就是成功动作了CPS联盟。但这个案例却也同时说明了为什么联盟网站对CPS忽热忽冷的原因。

综上,从CPM到CPS,基本上是一个风险不断从广告主向网站主转移的过程。但我的直觉仍然认为,CPS是未来联盟营销的主流(在美国市场已经占了到90%)。因为对网站主来说,所有的模式中,CPS的作弊成本是最高的,而一个充斥着不诚信的联盟,自然是要被淘汰的。而反过来对广告主来说,在所有模式中,CPS虽然是作弊成本最低的,但仍然有长期利益引导它尽可能地约束自己自己的行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