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点感悟

今天去参加了一个技术人员的聚会,席间基本上以80后的各种前辈居多,跟他们交流也产生了一些感悟,再加上前段时间的一些经历和感悟,特此记录下来。

  1. 每个人最终职业走向是跟性格有关,闪银奇异的一个技术合伙人说的那样,他本质上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喜欢与人交流,他早期在百度做技术,后来觉得做程序员离时代越来越远了,于是就跳出来去做了两年销售,后来就去闪银奇异。每个人所选择的道路和自己的性格相互选择,相互作用,你所做的事情也在塑造着你的性格。
  2. 一个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果你工作几年之后再去看一个算法,跟一个校招新人去看一个算法有什么区别吗,你跟别人比的优势又在哪里。除了纯粹的技术之外,你的其他优势是什么?这点我也没有答案。但是前段时间越姐在我们all hands上的一段话还是蛮启发我的,她说她去面试别人的时候,喜欢问别人一个问题就是“回想你前几年做的这些事情,如果让你现在来做,你会做的有什么不同?” 这个问题是很能考验一个人反思能力还有是否有在不断成长的。剖析一下我自己,感觉我确实做的还有很多的欠缺,工作一年想想去年我所做的那些项目,如今我来做,我会改进多少呢,其次就是我这一年除了技术进步之外,其他能力是否有得到锻炼呢?我觉得交流能力和沟通能力是得到了一些锻炼,但是感觉进步没有想象中的大。希望下一年能好好进步。
  3. 对于上一个问题,想起我的manager和大manager都跟我提到的,不仅面对一个算法问题,能够想出能够解决他的办法,更重要的时候发现那些问题能够用算法去解决。我想这个也是一个工作多年或者高级别的人比新人更重要的竞争力。就是对于行业和业务的理解,同时能够从业务层面挖掘出算法能提高的点。
  4. 一个前辈提到他面试别人的时候,喜欢考察的点,我觉得挺有启发的。面试一个人是考察他的过去和现在,过去就是看他过往的经历,哪些公司认可过他,现在就是看过往的经历让这个积累了什么。
  5. 最后一个,是我自己的感悟,感觉那些前辈们确实有的发展的比较好,有的发展的一般,纵观一下感觉,选择一个好的行业和公司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一个风口上的行业,确实非常容易乘风而起。里面发展一般的前辈,主要都在于沉溺于传统IT行业里太久了,没有跟上互联网的风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