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秋招之路(算法岗神仙打架) 百度offer到手

ps:欢迎关注的我的微信公众号:编程算法学习之路 

有算法工程师学习路线和学习方法

 

自我介绍:

本科双非一本,研究生西南末流985,虽然本科和硕士都是科班,但是很惭愧,一直学的不太好,本科学的物联网,可以说乱七八糟的课程学了一堆,毕业的时候还是很迷茫,所以选择了考研,研究生以为进了一个名气大的团队,进来才知道全是坑,实际上人工智能相关的东西很少,大部分时间帮着导师干着杂货,实验室也没一个拿的出手的项目。算法入门就靠着自学和实验室一起学人工智能的氛围吧。

我求职的方向是算法工程师(机器学习、推荐系统)。总体来说,求职分为两个阶段,找实习和秋招找工作,当然春招也投递了几家公司,面过了百度之后就没再面了。

实习经历

其实找实习的过程挺痛苦的,懵懵懂懂,题刷的不多,基础没打牢就去投递了,结果就是撞得头破血流。上去就投递了腾讯阿里,不得不说还是大公司给机会,然后就进行面试,然后当时面试太糟糕了,讲东西的时候逻辑都不是很清晰,然后加上本身自己的经历也不是很出色,没有实习经历,没有论文,也没有啥拿的出手的项目。挂了两家之后,痛定思痛,努力复习了一个月的基础和算法题,期间断断续续和隔壁实验室同学参与了他们的一个项目,也正是这个项目在后来的面试过程当中加分了不少。现在算法岗投递人数已经很多了,实习公司招人也不是很多,所以在春招投递的过程中,大部分的投递都石沉大海,当时过了深信服的面试,但是要求立马实习所以放弃了,五月份海康进行hr面,之后也没了消息,后来秋招面海康的时候对面说当时暑假没有hc了。总体来说,面试的机会都不是很多吧,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浪费了大厂给的机会之后就没了。之后在应届生求职网和北邮人论坛上继续找公司投递,在7月初的时候收到了北京京东的offer,但是属于日常实习,转正机会需要三个月之后再评估,当时觉得这个不太靠谱,因为8月份都已经提前批了,过去实习就没有太多时间准备这些,回头想想这可能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秋招纪录

最早参加的提前批就是vivo,在六月下旬就进行了提前批,当时面试已经表现得还可以,但是因为工程能力被诟病,所以没能拿到offer。8月开始就是集中式提前批,这里面美团挂掉了因为对java不够熟悉,贝壳过了笔试,因为北京现场面试,太远了没去,网易云二面,遇见一个奇葩面试官,有时候可能需要点运气,特别是对我这种实力不能pass掉任何面试官的,拼多多二面问的很深,可能没能达到面试官的要求,也无疾而终。挂掉了这么多,进入九月,慢慢的人就很累了,可能简历不够出彩,导致很多公司都石沉大海,秋招被内推人弄错了阿里提前批,投递错了岗位,阿里就没机会了,腾讯的话可能记录了春招也没给机会面试,总体来说惨的不行。终于有一个北京的最右来到我们学校,我是奔着宣讲会礼品去的哈哈,结果就跟着同学做了笔试,稀里糊涂的就过了,第二天面试问的问题基本都会,算法题刚好就是自己经常做的那些,所以没有意外的第二天就收到了最右的offer,之后开的薪资也挺不错,但是因为公司规模不大,所以之后就继续找,然后收到瓜子的sp之后就结束了秋招。https://www.nowcoder.com/discuss/294270这个链接是秋招结束后写的一些面经,有兴趣可以看看。

春招在师兄的内推下,面试了百度,当时正在写论文,准备的时间也不是很充足,但是之前学习的也没有忘记,经过几天准备,很幸运的就面过了。至此也就结束了我的校招求职之路。百度面试和秋招面试类似,主要还是从项目展开,基础来问。可能是我做的推荐方向和那边比较符合,所以最终录取了吧。

以上都是碎碎念了一些,没什么干货,下面来重点讲讲实习和秋招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1. 简历

简历是能否收到笔试或者面试重要的一步,对于找实习来说,对于技术的同学,需要突出自己的特点,将自己会的内容在简历上罗列好,对于项目的介绍要简洁明了,对于重点的词汇可以适当的进行加黑加粗进行体现。项目最后写上取得了什么样的项目,因为我是算法方向,所以项目最终评价指标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或者参加大数据比赛取得的名次。(简历上写的任何一段话自己都要能解释的通,可以罗列很多技术上去,会就是加分,一旦被问了发现不会,就是扣分了)

  1. 基础

这里面我只能讲到一些算法相关的。面试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你的简历项目展开,然后问一些基础知识。拿比赛的项目来举例吧。从数据集分析开始,数据集是否平衡,数据预处理,缺失值、异常值常用处理方法,以及为什么这样处理。比赛中所做的特征工程,特征工程包括特征构建、特征筛选。特别是构建特征的一些trick,这些是做比赛的重点。模型选择。常用的树模型。这里面需要将树模型的前世今生了如指掌,同时不同模型之间对比,进行优缺点分析。最后调参的方法有哪些、评价指标。再广泛一些基础就是深度学习常用的一些模型,调参的一些trick,深度模型防止过拟合的一些方法。推荐大家学习《李航的统计学习方法》、《百面机器学习》等。

  1. 编程

这一块其实我的发言权不多,因为自己本身做的就不是很好,经常看谱哥文章就知道,谱哥在秋招刷了200多道leetcode,我只是刷了剑指offer加上100多道吧,所以有些时候遇见编程题还是很吃力,但是深深知道编程题对面试 的影响。编程是面试的三分之一,一旦编程题做不出来,大概率就凉了,所以对于这一块,建议大家还是要非常重视。会刷题了整个人都会自信起来,否则面试的时候老是担心对面最后给一道比较难的编程题,那么前面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实际上,刷完剑指offer,再刷200道leetcode足以应付大多数编程题,因为面试的时候我虽然没做出来,但是发现很多题都是见过的,大家还是多刷刷题。

  1. 面试技巧

介绍项目的时候逻辑要清晰,需要讲到项目的难点和亮点,比如我用了一个算法,为什么这个算法性能比较好,对比于其他算法,要多维度的去比较,然后多将面试官引入到自己熟悉的领域。每一场面试大概就40-60分钟之间,在项目中会带着基础说,多说说自己擅长的领域,这样面试官的提问就不太可能轻易将你问倒。(表达能力很重要。大家平时多练习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

剩下的就是心态问题了。春招秋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需要实力和运气共存能收到一些心仪的offer,不抛弃、不放弃。最终一定能收获满意的答案。

坚持谱哥的打法,认真利用好实习和秋招的提前批,写好简历,准备好基础和编程。利用好牛客网平台提供的面经以及求职信息。

         关于算法方法,cv方向求职难度比其他方向难。对于实验室没有相关项目的就多去做比赛,早点出去实习。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