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总结与2024展望

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你懂的,早上把我负责的项目的ppt介绍完善了一下,然后写了一篇技术文章,《分布式系统一致性与共识算法》。接着就看了我近几年写的的年度总结,我一般不会在元旦前后写总结,因为我认为春节才是每年的分割点。正常我会在春节时完成,但今年我爸来北京了,我也是很意外,我的计划被打乱了,一直陪我爸逛北京。所以,今天提笔写一下年度总结(嗯,每年都会为晚写总结找接口,哈哈)。

上半年的内耗

刚来到国企后,遇到了一堆让我意想不到的烂事,也让我非常不如意,我一顿陷入极度的沮丧、低落、郁闷的状态中,精神出现了严重的内耗。总之,那是一段非常灰暗的日子,没有做到既来之则安之。每天都在想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而我的负面情绪也严重影响到了我的家人。我还记得有一个周末,我坐在阳台和别人打电话大声吐槽现在的遭遇,我的两岁多的女儿走了过来,说:“爸爸,别急躁”。我当时一下就泄了火儿,我看着我的女儿说,“好的,爸爸不急躁”。我对女儿能说出这种话感到震惊。我的状态很对不起家人。

我今天在回看我前几年写的总结,其实每年都有不如意的事情,这就是人生,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面对不顺心的事情该用什么心态去对待是至关重要的。不如意会让人沮丧,可如果不能化悲痛为力量,化沮丧为动力,这就是最大的失败,是对生命最大的浪费。现在我回过头看去年上半年的状态,我为自己感到难过,我竟然会因为工作受到如此大的波动,我会成为工作的奴隶。我并没有一个积极乐观、豁达的心态。我看了那么多书,走了这么多路,遇到了如此多的不顺,我还是不能坦然面对,这是值得深刻反思的地方。

在我们死亡之前,遇到的所有事,实际上都是过眼云烟,都会烟消云散。不论如何,有一个我自岿然不动的心态是最重要的。这个世界,只要我还在,就没有过不去的。无论是喜,是悲,无论是顺,还是逆,都是我们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必须要有一个好心态。这也算是吸取了一次最大的教训。

 

下半年的振作

转折点是我在端午节,6月底回了一趟老家,这也是我4年来第一次回家,回家见到了很多的亲人。和多年不见的二哥喝了很多白酒,大家有说有笑。也给我母亲上了坟,坐在坟前和我母亲说了很多话。

回了一次家,让我突然明白,工作只是我谋生的手段,我如此在意他,让我模糊了我的双眼,没有看清人生的本质。我必须立刻纠正,所以回北京后,我调整好了心态,既然已经发生的,我无法改变,那么就接受吧,也许这是上天的安排。我暂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任何一件东西都有两面性,有坏一定有好,有阴就一定有向阳的一面。

下半年工作中,自己发了一篇专利,又单独负责一个项目,带了6个人,统筹管理整个团队,协调进度,分配任务等等,还比较有成就感。美中不足的是和领导吵了几次架,我的最大缺点就是脾气不好,实在是没忍住。这个也是我今年要改的。我记得我在初中毕业时,我的班主任特意和我说,海波,就算你学习再好,可如果你不会控制脾气,就会限制你的发展。那时我才14岁,我完全没意识到这句话是啥意思,只是一直记得,现在觉得的确是这样。说回现在工作,嗨,工作让领导骂几句,又如何呢?只要不触犯我的底线,我都可以忍。

 

幸福的一家

我相信守恒定律,东方不亮西方亮,工作可能不是特别顺心,但我的家庭很幸福,小孩儿一天天在长大,懂得也越来越多,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陪着他们,今年去了很多次儿童乐园陪姑娘玩儿。有着宝贝闺女和媳妇陪着,我非常非常幸福。所以,2023年,整体上我是满意的,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让我快乐的家庭,其他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

 

f57f6d12056bc2277927324ea96a878e.jpeg

 

90d541c95dda40137c8e3a0f01998b91.jpeg

 

 

24年的重新定位

 

今年已经基本确定不会再出去了,外面现在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环境,不是说有能力就一定会找到好工作,大环境的恶劣导致个人没法得到真正的价值体现,所以安心留在这里可能是当前对我来说最好的选择。那既然选择留在了这里,就必须放弃杂念,心无旁骛,不能今天想着我得面试,得复习,明天想着反正要走,不能惯着任何人。在国企,就按照国企的风格去办事,即便有很多是自己看不惯的地方,也要学会接受,学会忍受,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24年的几个关键词:健康,家庭,工作,副业,读书。

1、健康

没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了,如果一个人连健康都没有了,就失去了一切的本钱。我在3月初要去做一次胃镜,最近一直胃胀,看看有没有毛病,如果有问题就坦然接受治疗吧;如果没问题,就放宽心,不再胡思乱想,而是要经常锻炼。自从闺女出生之后,我真是什么运动都没有了,不打篮球,不跑步,也不健身,今年我要捡起来。工作不会忙到连运动都没时间的,这是不科学的。

篮球。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周要打一次篮球,公司每周一,周三,周五都有免费球馆,做不到每周参加的话,也要每两周至少要参加一次。

跑步和健身。每周都要去16层健身房锻炼一次或者两次。

2、家庭

家庭永远是最重要的,今年最大的变化是闺女要上幼儿园了,要迎来她新的阶段,也要开启了真正的人生了。所以在上幼儿园之前可能要做好准备,培养孩子上幼儿园的独立,也让孩子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提前让她接受幼儿园上学这件事。

今年的主要安排是:

1、每周末照例带闺女去户外玩儿;

2、3月如果我去成都出差,我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在成都呆些日子;

3、4月中旬,老婆回哈尔滨考试,我们会一起回去,孩子和媳妇会在老家呆到端午节,大约两个多月;

4、从老家回来会先去趟阿纳亚,再去海边呆一两晚;

5、回北京会为接下来的幼儿园做准备;

6、幼儿园的第一个学期可能会有各种事儿,妈妈主要是忙碌这些事。

 

3、工作

今年的重点就是服务好成都项目组,确保新一代组合交易平台顺利上线,这是我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今年要尽量少写代码,摒弃程序员固有思维,要重点在系统架构、顶层设计、团队管理、职场沟通、演讲等方面。

1)联机交易引擎项目

这是组合交易平台的重点项目,我要提前做好这一年的规划和安排,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能力,相信他们,也要做好统筹管理,要经常Review他们的代码。

2)沟通与表达

今年还是要多参加会议,多发言,要勇敢去表达自己,这一直都是我的弱项,实际上去年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提高,自己也参加了很多次的演讲,但我觉得我自己并不是很自然,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要做到不怯场,应对自如,逻辑清晰,表达流畅。最重要的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恐惧,这是最大的问题。

要做到几点:

1.积极参加工作上的会议和发言;

2.多看别人的演讲,多看脱口秀;

3.多参加社会活动,参加社交,没有无用社交,这都是增加沟通表达的机会;

4、副业

副业一定要搞起来,因为今年主题之一就是,搞钱。我一直在苦苦思考该干什么,做点啥挣点外快。可说实话,这并不容易,这东西必须要脑子灵活,能提前看到商机,看准时机,出手果断。此外,做副业还一定不能影响本职工作,要考虑平衡。

我现在想到三件事情可以在今年尝试去做。分别是三个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思路。不知道是否可行,只是暂时想到的, 最近一段时间还要多和其他人聊聊。

1.做视频号,分享历史

做视频号不容易,如何推广,如何吸引用户观看,会非常难,至少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获得回报,或者永远都得不到回报。

但首先,视频的质量是必须要保证的,这是一切的前提,如果这个做不到,一切都无从谈起。视频质量的基础是广泛的阅读量以及做出好视频的能力,视频要有深度,有内容,同样要吸引人。

视频号其实可以再大胆一点,就是做得更广一点,可以谈历史,谈地理,可以说是杂谈。

2.接程序员私活

这算是我的本行了,不过私活的性价比其实是低于工作的,但也可以作为收入的来源之一,我这一年如果能接5个项目就行,挣一些钱就可以,不会接很多。我最想接的就是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有意思,还可以挣点钱,不墨迹。但如果可能,也可以接别的活儿,咋挣钱咋来。

不过这个地方还要再好好研究一下,从哪个平台去找,如何让别人找到你是关键。

3.滴滴,闪送

这个是最不需要动脑、门槛最低,当然也是性价比最低的行业了。啥都不用想,开车出去就行了,当天拉当天挣,哈哈。我不会把这个副业当作优先选择,因为当你的回报不是很大的话,你浪费的是更宝贵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做更多事儿,脑力永远比体力更值钱,这就是现实。不过,我会在我比较累的情况下,选择开滴滴去放空自己,不用动脑子,也可以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他们聊天,我觉得还是比较有趣的,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份可耻、丢人的职业。

副业最后

实际上还有第4个副业没写,那就是炒股,之所以没写,是因为这是一条不归路,尤其是在大A,没有能全身而退的散户,我可能没办法在里面挣到钱,之前买的基金和股票都亏了,所以我可能还是选择实业,不选择股票。但话还是不能说死,可能还会或多或少买一些,这个还要酌情而看。

5、读书

不读书是最愚蠢的行为,我前两年书阅读的太少了, 不能在这方面吝啬,必须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投入金钱,投入经历,必须多读书,大量的读书。今年的目标是阅读20到40本书籍。阅读历史、诗词、经济、地理这三个方面。至于具体的书,要慢慢整理。不过第一本书是《认知觉醒》,随后会开始阅读历史相关的。

 

写在最后

时间从不会停下脚步,由于你走得慢,可能会被时间落在身后,是想做时代的弄潮儿,还是被抛弃,这完全取决于自己。我必须要做自己命运的主宰,要对得起自己的生命。加油吧!

 

 

  • 49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