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a人脸识别个人理解及步骤

前言

pca,即主成分分析,是一种数据降维的方法,也是一种古老而经典的人脸识别的算法。理解pca算法的原理和步骤,对我们的思维启发还是很有帮助的。虽然说在众多的人脸识别中,pca是较简单的,但是要想清楚了解pca人脸识别的详细步骤和细节还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对初学者而言。下面我详细介绍一下pca人脸识别的步骤。


1.人脸图像标准化处理

将待训练的样本图像进行标准化处理,去除背景信息,并进行人脸中心化处理,最终转化成尺寸一致的人脸图像(一般是灰度图像)。手标很麻烦,可以利用人脸检测,将人脸矩形区域提取出来。人脸检测也有相应的算法,这里不展开了。


2.构造训练样本

设一张人脸图像尺寸为m*n,则将像素按列排开,在转置一下得到1行   列的一个人脸样本,在统计学中也叫一次观测或记录,有个变量或字段,因为很大,变量的维度很高,直接处理计算复杂,且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变量肯定有相关信息。假设有num张人脸图像,则将所有人脸样本放在一块构成了一个样本矩阵trainSamples,其大小是


3.零均值化

求出平均脸,将trainSamples每行减去meanFace,得到zeroMeantrainSamples


4.求协方差矩阵

当然也可以采用SVD,奇异特征值分解的方法求。


5.求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

求cov特征值D、特征向量,并单位化正交化,得到特征向量V。按贡献率从高到地重新排序。取前P个特征值,特征向量。得到投影矩阵


6.求零均值人脸样本的投影

得到特征脸


7.求测试样本的零均值人脸样本并求特征脸


8.对训练样本特征脸,测试样本特征脸构造距离矩阵

按照最临近原则归类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