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向树与树的括号序列最小表示法

  [有向树]   一个弱连通有向图,若去掉方向后得到一棵树,则称此有向图为一棵有 向树 ,记为T。

[外向树] 若一个有向树T,有且只有一个顶点入度为0,其余顶点入度都为1,则称T为外向树。T中入度为0的节点被称为T的根节点,出度为0的节点被称为T的叶节点。每个节点的有向边指向的节点被称为该节点的子节点

[内向树] 若一个有向树T,有且只有一个顶点出度为0,其余顶点出度都为1,则称T为内向树。T中出度为0的节点被称为T的根节点,入度为0的节点被称为T的叶节点。每个节点的有向边的反向边指向的节点被称为该节点的子节点

外向树和内向树都是有根树

e5a496e59091e6a091 e58685e59091e6a091
图1 图2

如上,图1为一棵外向树,图2为一棵内向树。

[树的括号序列最小表示法]

定义S[t]表示以t为根的子树的括号序列

S[t]=

{

'(',')' (如果t为叶节点)

'(',S[c1],S[c2],...,S[ck],')' (c1,c2,...,ck为t的k个子节点,S[c1],S[c2],...,S[ck]要按照字典序排列)

}

为了保证同构的树的括号序列表示具有唯一性,我们必须规定子树点的顺序。按照子树的括号序列的字典序就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例如上述图2,它的括号序列最小表示就是((()()())())

[有根树的同构]

对于一个有根树,我们可以通过比较他们的括号序列的最小表示,如果他们的括号序列最小表示完全相等,那么他们同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