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33 Flow_Model

Introduction

在上一小节中讲到了Latent Variable Model(LAM),VAE。其主要思想就是将隐变量扩充为高维连续的分布,来增强模型的表达能力。而LAM模型中的核心困难是 计算不出来,因为 ,而 的维度过高 算不出来。而根据Bayesian公式:

所以导致 无法计算。而VAE那章介绍了近似推断的方法,使用一个简单分布 来近似 ,其中还使用重参数化技巧来用一个神经网络来代替分布。

而在VAE中通过优化变分下界ELBO来达到最终优化的目的,而不是直接对Log似然函数进行优化。所以当然会有误差了。那么这将启发我们,可不可以绕过这个intractable的 ,使模型变得tractable。

Flow based Model

什么是flow model呢?首先用一张图来进行表示:

alt

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简单的介绍Flow model。 可以代表是当前的自己,人是比较复杂的,所以 计算非常困难。而一般昨天的我 ,比今天要简单一点,但是很有可能,昨天的我依然很复杂,无法计算。那么,就不但的往前推,到了刚出生的时候 ,这时肯定是非常简单的, 婴儿的世界里是非黑即白的,此时的分布很简单,可以被假设为 。而这个过程:

就被称为“流”。因为流模型中初始分布是很简单的。极大似然估计中求的是: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建立 之间的关系,将 转换成求关于 的函数。

Change of Variables

假设 。而 是一个光滑可逆的函数。

那么可以得到:

根据不定积分的性质可以得到:

是光滑可逆的,所以 ,那么有

但是实际上 都是高维变量,所以 是一个Jacobian Matrix。\textbf{熟悉矩阵的朋友应该知道,矩阵代表了一个变换,而矩阵行列式的值则代表了变换的尺度。}而在计算中我们关注的是矩阵变换的尺度,所以,

而最终的目的是想将 完全用一个 为自变量的函数来表达,所以要将 来表示。下面先写结论

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呢?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如下图所示:

alt

如图所示, 。那么有

而,

在本文举的例子中,

很显然有 。这就是change of variables theorem。我们可以得到两个变量之间关于映射 的转换为:

\textbf{那么,当训练完成之后,从 中采样比较简单,通过上述公式,就可以得到 ,所以 是可求解的。}如何学习呢?其实并不难,通过极大似然估计可以得到:

那么:

由于 的逆很要求,上述梯度的计算还是比较简单的。然而,关于大矩阵行列式的计算并不美丽。后续有很多针对这点的改进方法,有兴趣的同学自行查看flow based的论文。

[1] ICLR 2015 NICE-Non-linear Independent Components Estimation

[2] ICLR 2017 Density estimation using Real NVP

[3] 2018 Glow: Generative Flow with Invertible 1×1 Convolutions

小结

本章主要介绍的是流模型的主要思想,在Latent Variable Model经常会遇到后验过于复杂无法求解的问题。流模型绕开了这个部分,对更简单的分布建模,然后建立原分布与简单分布之间的映射关系。个人觉得Stein变分梯度下降就有点流模型的影子在里面。在建立映射关系是用到了重要的change of variables theorem,并之后介绍了变化后的目标函数和梯度求解方法。

参考B站视频【机器学习】【白板推导系列】

更多干货,第一时间更新在以下微信公众号:

alt

您的一点点支持,是我后续更多的创造和贡献

alt

转载到请包括本文地址 更详细的转载事宜请参考文章如何转载/引用

本文由 mdnice 多平台发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