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院钟声

    也许是夜太静了,一个人闲来无事,想起了去普陀旅游时之情景。海中之山,千岛佛国盛名之下到是不负我之所望。已想不起那山顶的禅院的名字了,只知道是做很有名的禅院。

    苍松挺翠,华盖如伞,一偶檐角自苍翠中斜探而出。偌大的院子静悄悄的,不时有缭绕的青烟缓缓飘过,香气弥散时,菩萨像下木鱼声声。此时,尘世的喧嚣已远停在千里万里之外,只留清宁的场所、修行的人。

    夜色渐临,整个院落更显沉静。树影婆娑中偶尔走过几个和尚,面目清秀、仪态坦然,衣袂晃动中似已忘记了前生的俗事,守清灯、映清影,诵经书,听梵音。

    入夜,盘腿而坐,双目微闭,敲木鱼,抛却心中杂念,忘掉往昔盘生的情恨纠葛。

    钟声浑厚悠远,像是穿越了时空的限制,自心智之处悠悠敲响。即使在几里之外的彼地,也会陡生一份旷古的清远。独乘一叶扁舟,在心海中浅行。木桨划过,细浪轻起,于是,心底徐徐浮起一朵似水莲花。它清新如露,落尘不染,竟是那样脱俗脱骨。

    清晨时,星辰若闪,灯光摇曳,晨曦附一层薄雾于院落上空。苍松更加叠翠,院落更加静寂。早起的鸟儿在轻唱,从剔透的露珠上沾来一首曲子,一遍遍、一滴滴漫洒在一色深绿的枝头叶间。

    走进这样的地方,一畦菜,几卷书,清茶几盏、书声琴声钟声,每日粗茶淡饭,却在钟鸣灯闪时心境泰然。

    几度沉沦几度浮,徘徊中不停地探寻生命之路。每遇坎坷,也知奋力拼搏,期待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刻。奈不得尘世喧嚣,寻来寻去,竟无躲身之处。并非不懂世态温凉,却终究不屑置身其中,笑不是笑,哭不是哭,随波逐流的时候,实在难得真实。

    常走进心中那处角偶,或雨中漫步,或月下赏影。在飞舞的雪里采来素花,在乡土送香的风中裹来飘逸。一丝线,牵过心头那疼,一束火,照得脸上那忧。怎奈清净的心情没有居处,怀念的越多,割舍的越少,就这样绕在心头。

    俗事,琐事,会把自然的一切渲染成班驳的画。累的时候,想找处庙宇,听段钟声。让钟声和梵音掠过耳边,慢慢滋润干涸的心境。万般萧条的时候,传来几声美妙的乐音,夜的清冷瞬间被它抹平。烟消云散后,转眼间白云朵朵,天朗气清。让人宁静的颂经声,如天籁,如溪流,一遍遍抚着渐趋安静的躯体,一次次洗刷着落满灰尘的灵魂。

    没有花红柳绿的衣裳,只需穿一衫布衣;没有物质贫富的束缚,只看着头顶瓦蓝瓦蓝的天。清晨从山中挑来溪水,步态轻盈中抚过锄把,任身影在绿油油的菜畦间移动。

    傍晚,沐着周身的温暖,和着夕阳拨弄筝弦,将万丈余辉奏成个个飞舞的音符。如是雨打芭蕉,雨儿缠绵,那就亭中听风,挥洒笔墨。只一刻,墨色染成清瘦的竹子,皴法贯成山石的气韵。

    曾想成为一个和尚,用剃度挽留远去的纯洁,用坐禅修来如水的坦荡,一心在庄严的庙宇下仰望佛的慈悲。或是远行普渡,渡自己,渡生灵。任风雨扑面,炎热如火,也要在朝拜的路上留下串串脚印。

    然而,佛的禅音并非心情的避所。更不是默颂经书的时候,就能把过往情怀幻化成烟。只怕身着袈裟的影,仍系几线红丝。佛本无心,如心不净,躲是无处躲的,藏也无处藏。都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如是无风,树却在动,也是枉然。转念一想,如树无心,何惧那风?不须一味追求心的安静,只求放下自己,跋涉时不昧因果。

    钟声,是怎么也散不去的,一直在心的殿宇上空萦绕。一路追着佛的禅音,看着振颤的灵魂,舒缓地拨开生活的烟雾。钟声响了,前面的天还是那么蓝,红尘俗事,依旧竞相斑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