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宜家)营销神话——“让用户成为产品的创造者”!

提到宜家,我们脑海中通常会浮现出:“简约”“性冷淡””“白菜价”“营销高手”等关键词。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宜家在中国市场的确有巨大的潜力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甚至可以说宜家的到来对中国消费者传统的家居用品购买思维作了一次强烈的冲击,去宜家购物成为一种都市时尚。宜家他何德何能有这般能耐呢?今天,咱们谈谈中国宜家的营销策略神话。

 

一、精准的产品市场定位

从宜家创建起,宜家就决定与消费者中的“大多数人”站在一起,因此宜家广受国内外人民的欢迎。宜家进入到中国市场前,就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如宜家在欧美以中低价走红,对中国人来说则价格偏高。因此,宜家对中国的消费群体又有所改变,因地制宜地分析市场,做最准确的产品定位。于是宜家把目光投向了大城市中相对比较富裕的阶层,在中国的有了新的市场定位:“想买高档货,而又付不起高价的白领”。这种定位十分精准、巧妙:IKEA作为全球品牌既满足了中国白领人群的心理,又符合IKEA卖场的各个角落和经营理念上都充斥异国文化。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已经狠狠吸引了白领阶层的眼球。宜家的产品定位及品牌推广在中国的成功,以至于很多中国白领们把“喝星巴克的咖啡,用宜家的家具”作为一种风尚

 

二、先进设计理念很符合国人品味!


宜家门店中的产品都是旗下设计师独立设计,款式新颖且精美耐用。所以,我们在宜家产品上看到的是:现代但不过分追赶时髦,很实用又不乏新颖,无论从家居的单件产品还是从家居整体展示;从罗宾床、比斯克桌子到邦格杯子,都是简约、自然、匠心独具、既设计精良而又美观实用。这种风格也确实能够打动大多中国数消费者的心,激起人的购买欲望。当然,要做到产品的精美、耐用要多方面的努力,从产品设计到选材到工艺流程等都方面都要不懈努力,但宜家确实做到了。

 

三、提供DIY的产品组建


  宜家提供消费者自己组装家居产品、自己搭配家具,这是差别于其他家具用品的一大特色,给国人带来无限的新鲜感以及很强的体验感。特别对于现在年轻人来说,他们有个性、有创意、有想法,很多东西都希望能表达自己,包括家具。宜家DIY产品组建正是让一些喜爱新鲜的人们开始尝试这种自己动手的方式去表达自己。

 


四、独特的经营策略


  宜家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策略,首先,IKE的经营理念是提供种类繁多、美观实用、老百姓买得起的家居用品”。这就决定了宜家在追求产品美观实用的基础上要保持低价格,这就很符合中国人“物美价廉”的购物口味。

 

其次,目录展示是宜家促销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宜家那些精致的手册是免费发放给顾客的。手册上有详细的商品简介,如商品图片、价格、原料产地、生产商等,从整体性、实用性、环保等多角度阐释产品特点,能够让顾客对宜家产品有一个全面直观的了解。手册上还标注了商场的路线图,按照图上路线,顾客可以走遍宜家商场,寻找并购买到满意的产品。

 

最后,与普通家居市场不同的是,宜家对顾客人性化关怀。跟国内的很多家具店动辄在沙发、床上标出“样品勿坐”的警告,相反宜家允许消费者在商场里体验自己的家居产品,在卖场,所有能坐的产品,消费者都可以坐上去体验。

 

以人为本的服务是宜家的亮点之一。卖场没有工作人员跟随和推销,只有服务员。顾客可以安静地享受购物时光。因此,宜家的商场总能让让消费者有种家的温暖。

 

五、精心设计的“迷路”的购路线

宜家有独特的店面路线设计,宜家设计了一个购物路线强行让顾客增加在店内的逗留时间,在这条道上的产品摆设次序是先客厅,再厨房,再卧室。通过其专业的路线设计,事实上强迫顾客参观其全部商品。根据数据显示,高达60%的购买品不在顾客原本想买的清单之内, 但由于眼前所见产生的喜爱之情,顾客不得不多买商品来满足自身购物快感...各位,你逛宜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呢?

 

六、坚持“娱乐购物”的家居文化

宜家最先将“家居”这个全新的概念引入中国。宜家以独有的风格,将商场营造成了适合人们娱乐的购物场所,它蜿蜒的过道,精美的家具用品,还有耳边袅袅的音乐……人们在这里购物完全成为了一种享受。实际上,很多来宜家的人都不是纯粹来购物的,他们已经习惯性的把它当作了一个休闲的地方,顾客在这个环境中会不知不觉被“宜家文化”所感染,宜家文化让顾客体会到:原来厨房可以如此整洁大方,客厅可以如此色彩缤纷,卧室可以如此温馨无比。顾客在宜家不但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家具用品,更重要的是也学到了精美色彩搭配,杂物收纳技巧等等。许多的生活常识和装饰灵感在这里悄然迸发。久而久之,宜家成为人们心中家居的代名词。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WOT分析是评估企业内部和外部环境的一种方法。以下是宜家体验式营销的SWOT分析: **优势(Strengths):** 1. 宜家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涵盖了家具、家居饰品、厨房用品、灯饰等多个领域,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2. 宜家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以“民主化设计”、“瑞典风格”等独特的品牌理念和标志性的蓝黄色logo著称。 3. 宜家的体验式营销策略深受消费者喜爱,通过打造仿佛置身于家中的展示场景,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家具的使用效果,提高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和购买欲望。 4. 宜家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表现出色,拥有完善的仓储和物流系统,能够快速高效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劣势(Weaknesses):** 1. 宜家产品价格相对较高,不太适合低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 2. 宜家产品设计与生产主要集中在瑞典,对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需求可能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性。 3. 宜家产品质量与价格不太匹配,存在一些性价比较低的产品。 **机会(Opportunities):** 1. 宜家可以通过不断优化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2. 宜家可以借助数字化技术,进一步提升体验式营销的效果,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 3. 宜家可以通过扩大产品线、开拓新市场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威胁(Threats):** 1. 宜家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如其他家居品牌、电商平台等。 2. 宜家的体验式营销策略也可能被其他品牌模仿,降低其差异化优势。 3. 宜家的供应链管理面临着来自原材料、运输等环节的风险,如天气灾害、疫情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