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准备演讲的几小招

给客户做个方案讲解、项目阶段报告、介绍个新产品或新技术,公司内部做个正式发言,部分人会觉得不容易,经常不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这时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下次也许就不那么难了。
       一是真正明晰此次报告的第一目的。不对听众胃口,言非听众所关心,或是最关心,只是在讲自己的想法或是主观判断的需求,当然不易服人了。
通常情况下,做一个篇幅不长的演讲,目的不会太多,但厘清楚最主要的目的,有时不是所有的演讲者事前都注意得到的。主要是讲给哪个人,或是哪类人听的,是第一层;此次要讲的内容里,站在主要听众的角度看,哪些内容是其关注的主要点,是第二层;在主要听众关注的要点里,哪些是我们的优势,哪些是我们想强调的,哪些要点我们不想多讲,如何能避开,避不开时我们的对策是什么,这是第三层。当一个演讲前,我们想到了第三层,此事就不难了。
二是讲义的组织要有清晰的逻辑。一般是先说结论,再说原因;向听众提建议时,不妨有多个方案,当众比较后建议其中一个方案。这一点上,各公司一般都有庞大的经验库,向同事借以前的讲义参考,请教同事,参照行业中其它人的方案,都是捷径。
三是提前要多准备。无论是看起来多么容易的演讲,对背景的了解,都是说服听众的关键。了解得越多,讲时越容易突出重点,有说服力。此事需要功底,光靠每天工作8小时的积累,大多数情况下达不到。
有了以上三招,只要口齿不低于一般水平,顺利地做个演讲不是太难的事,完成工作任务是能做到的。要想成为克林顿那样的高手,得靠更高的招数,不在本文的探讨范围内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