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屏X8是智能音箱还是“新品类”?

12月12日,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正式发布小度在家新品X8。发布会上,景鲲还赋予了小度在家X8“智能屏”品类名。

那么,百度智能屏X8究竟是一种新形态的智能音箱,还是一个“新品类”?

何为智能屏?
小度在家X8拥有一块8英寸大屏。从形态上来看,它与华为旗下不久前发布的“智慧屏”产品有些类似。然而景鲲特别强调:百度的智能屏,与智慧屏在设计理念上就完全不同。景鲲指出,市面上已有的“智慧屏”产品,在设计原理上是先有“屏”,然后在屏的基础上构建智能应用;而百度的“智能屏”,则是先有了一整套智能应用体系后,再利用“屏”这个辅助工具,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和边界。

随后,景鲲又用“三要素”对智能屏这个新物种进行了定义:

第一、智能交互。智能屏在交互方式上更丰富。与传统产品只能通过单一的触摸、按键等方式与用户交互不同,智能屏可以通过语音、触摸、人脸、手势、眼神等多种方式,与用户进行“多模态”的智能交互。

第二、智能理解。传统产品完全依靠用户明确的动作指示,来进行操作。而智能屏由于拥有更加强大的AI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对用户的情绪、语义、意图等进行理解,从而进行智能化的操作。

第三、内容服务新生态。智能屏在内容上,呈现出包容性、开放性特征。能够通过声音、视频等形式,覆盖从教育、游戏到电商、本地服务在内的多个领域。

这三大要素,是百度智能屏与市面上其他的有屏产品的区别所在。

景鲲还强调,智能屏产品虽然源于智能音箱,但却已经具备完全不同的特征,因此不能再用智能音箱品类来概括之。它在产品功能、市场定位上已经脱离智能音箱,形成了独立的品类。

小度在家X8定义智能屏
作为一个“新品类”,小度在家X8不但在设计理念完全不同,而且在硬件层面上也与智能音箱明显区隔开来。

小度在家X8拥有的8吋显示屏,使其在使用体验上远超传统智能音箱产品。X8的屏幕不但具备清晰细腻的1280*800分辨率,而且具备4个方向可达80°的IPS全视角,5点触控实现10ms极速响应。屏幕可以105°屏幕倾角提供最佳观看舒适度。拥有如此高级别显示性能的X8,在总体尺寸上却呈现出纤薄有力、简约优美的特点,令其与家居能够无缝融合。

此外,智能屏X8配备了4麦克风阵列。这个配置令其具备了极高的环境灵敏度。它能通过对声场的识别,自动判断出用户声音来源的方向,甚至能通过AI技术屏蔽噪音,以提高对用户指令的响应准确率。同时扬声器的配置也更具震撼音效,给用户极致的音乐、影视娱乐享受。

小度在家X8强悍的硬件配置为其AI功能的充分发挥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从用户体验来看,智能屏X8除了提供更好的沉浸式娱乐体验外,最大的突破就是通过AI应用,实现了丰富的多模态交互,从而重构了应用场景。

在“AI智能交互、AI智能理解、内容服务新生态”三大要素加持下,小度在家X8给用户带来了更加“懂你”、“知你”的操控形式。在发布会的展示中,用户只需要用手势、甚至用眉宇间的表情,就能唤醒和操控X8。再加上其对远场声效极为灵敏的识别能力,和AI加持的人脸识别能力,X8能为更多家庭成员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如,通过对儿童脸部特征的识别能力,X8能在家中幼儿在场时,自动依托“童脸识别”功能开启精细的儿童模式,以分龄形式为孩子提供儿童教育娱乐节目和信息,为家庭轻松实现寓教于乐。

X8基于百度自家的人工智能AI模型算法和自学习AI系统,还可以自己实现机器学习,在逐渐学习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一种囊括了家庭信息流、视频、直播、通讯、音乐、教育、家庭互动游戏等在内的内容服务新生态,在满足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憧憬的同时,形成用户需求闭环,为儿童教育市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网购电商市场构建深入触达家庭用户群体、以及消费场景的新渠道。

如智能屏开机时的引导语,就是一个比电视广告更具引导能力的推广渠道,它既可以用来推荐商品,也能用来介绍本地生活服务内容。仅此一点就可看出,智能屏比传统智能音箱更具商业价值!

智能屏或成家居“标配”
应该说,智能屏X8实现了对智能音箱产品从形态、功能、以及使用场景等的多维度重构。

回顾智能音箱产品的发展历史,几乎每个型号在设计之初,都把占据家庭娱乐中心的位置作为首要目标,然而由于在功能和形态上的不足,这个目标一直都没有能够实现。智能屏X8的推出,却有可能打破固有格局,成为智能家庭生活中的“标配”。

传统智能音箱产品,在功能上由于只能以声音形式展示内容,显得过于单调,所以无法与电视竞争客厅的“中心”位置;而其作为最大卖点的交互能力,又由于AI技术上的不足,与人们心目中所希望的智能程度存在较大差距。所以,这个品类在很多家庭用户心目中,长期处于“可有可无”的鸡肋地位,很难在市场销售上取得突破。

智能屏的出现,无论在信息展示、视听娱乐的可玩性上,都几乎具有媲美电视的程度。其内置的高智能AI系统,更把交互能力提升到了人性化、个性化的地步,给用户带来远超传统智能音箱和电视品类的沉浸体验。

玺哥认为,智能屏作为一个新的品类,从形态上说它比智能音箱更高级,属于进化产品,从使用场景来看,它比电视更灵活,可用于娱乐、教育、看护、接待等多种场合,是有多重价值的创新产品。

玺哥认为,随着智能屏的发展演进,其或成为家居生活的又一标配产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