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蛇小游戏的静止页面(@是蛇头-.-)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conio.h>
#include<windows.h>
#define High 20
#define Width 30 //游戏画面尺寸
//全局变量
int canvas[High][Width]={0}; //二维数组存储游戏画布中对应元素
void gotoxy(int x,int y) //将光标移动到x,y
{
HANDLE handle = 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OORD pos;
pos.X=x;
pos.Y=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handle,pos);
}
void startup() //数据初始化
{
int i,j;
//初始化边框
for (i=0;i<High;i++)
{
canvas[i][0]=-1;
canvas[i][Width-1]=-1;
}
for (j=0;j<Width;j++)
{
canvas[0][j]=-1;
canvas[High-1][j]=-1;
}
//初始化蛇头位置
canvas[High/2][Width/2]=1;
//初始化蛇身,画布中的元素值分别为2,3,4,5等
for (i=1;i<=4;i++)
canvas[High/2][Width/2-i]=i+1;
}
void show() //显示画面
{
gotoxy(0,0); //将光标移动到原点位置,以下为重画清屏
int i,j;
for(i=0;i<High;i++)
{
for(j=0;j<Width;j++)
{
if(canvas[i][j]==0)
printf(" ");//输出空格
else if(canvas[i][j]==-1)
printf("#");//输出边框
else if(canvas[i][j]==1)
printf("@");//输出蛇头
else if(canvas[i][j]>1)
printf("*");//输出蛇身
}
printf("\n");
}
}
void updateWithoutInput() //与用户输入无关的更新
{
}
void updateWithInput()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
}
int main()
{
CONSOLE_CURSOR_INFO cci;
cci.bVisible = FALSE;
cci.dwSize = sizeof(cci);
SetConsoleCursorInfo(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ci);//隐藏闪烁的光标
startup(); //数据的初始化
while(1) //游戏循环执行
{
show(); //显示画面
updateWithoutInput(); //与用户输入无关的更新
updateWithInput(); //与用户输入有关的更新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