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器、看门狗和RTC

什么是定时器(timer)

定时器是SoC中常见外设
(1)定时器与计数器。计数器是用来计数的(每隔一个固定时间会计一个数);因为计数器的计数时间周期是固定的,因此到了一定时间只要用计数值×计数时间周期,就能得到一个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就是我们定的时间(这就是定时器了)。
(2)定时器/计数器作为SoC的外设,主要用来实现定时执行代码的功能。定时器相对于SoC来说,就好象闹钟相对于人来说意义一样。

定时器有什么用
(1)定时器可以让SoC在执行主程序的同时,可以(通过定时器)具有计时功能,到了一定时间(计时结束)后,定时器会产生中断提醒CPU,CPU会去处理中断并执行定时器中断的ISR。从而去执行预先设定好的事件。
(2)定时器就好象是CPU的一个秘书一样,这个秘书专门管帮CPU来计时,并到时间后提醒CPU要做某件事情。所以CPU有了定时器之后,只需预先把自己xx时间之后必须要做的事情绑定到定时器中断ISR即可,到了时间之后定时器就会以中断的方式提醒CPU来处理这个事情。

定时器的原理
(1)定时器计时其实是通过计数来实现的。定时器内部有一个计数器,这个计数器根据一个时钟(这个时钟源来自于ARM的APB总线,然后经过时钟模块内部的分频器来分频得到)来工作。每隔一个时钟周期,计数器就计数一次,定时器的时间就是计数器计数值×时钟周期。
(2)定时器内部有1个寄存器TCNT,计时开始时我们会把一个总的计数值(譬如说300)放入TCNT寄存器中,然后每隔一个时钟周期(假设为1ms)TCNT中的值会自动减1(硬件自动完成,不需要CPU软件去干预),直到TCNT中减为0的时候,TCNT就会触发定时器中断。
(3)定时时间是由2个东西共同决定的:一个是TCNT中的计数值,一个是时钟周期。譬如上例中,定时周期就为300×1ms = 300ms。

定时器和看门狗、RTC、蜂鸣器的关系
(1)这几个东西都是和时间有关的部件。
(2)看门狗其实就是一个定时器,只不过定时时间到了之后不只是中断,还可以复位CPU
(3)RTC是实时时钟,它和定时器的差别就好象闹钟(定时器)和钟表(RTC)的差别一样。
(4)蜂鸣器是一个发声设备,在ARM里面蜂鸣器是用定时器模块来驱动的。

.

S5PV210中的定时器

在S5PV210内部,一共有4类定时器件。这4类定时器件的功能、特征是不同的。

PWM定时器
(1)这种是最常用的,平时所说的定时器一般指的是这个。像简单单片机(譬如51单片机)中的定时器也是这类。
(2)为什么叫PWM定时器,因为一般SoC中产生PWM信号都是靠这个定时器模块的。

系统定时器
(1)系统(指的是操作系统)定时器,系统定时器也是用来产生固定时间间隔(TCNT×时钟周期)信号的,称为systick,这个systick用来给操作系统提供tick信号。
(2)产生systick作为操作系统的时间片(time slice)的。
(3)一般做操作系统移植的时候,这里不会由我们自己来做,一般原厂提供的基础移植部分就已经包含了,所以这里我也从来没有研究过。

看门狗定时器
(1)看门狗定时器本质上也是一个定时器,和上面2个没有任何本质区别。
(2)看门狗定时器可以设置在时间到了的时候产生中断,也可以选择发出复位信号复位CPU。
(3)看门狗定时器在实践中应用很多,尤其是工业领域(环境复杂、干扰多)机器容易出问题,而且出问题后后果很严重,此时一般都会用看门狗来进行系统复位。本章节会用2节课来对210中的看门狗进行讲解和编程。

实时时钟RTC(real time clock)
(1)区分时间段和时间点。时间段是相对的,两个时间点相减就会得到一个时间段;而时间点是绝对的,是绝无仅有的一个时间点。
(2)定时器关注的是时间段(而不是时间点),定时器计时从开启定时器的那一刻开始,到定的时间段结束为止产生中断;RTC中工作用的是时间点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