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各种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

ORACLE

Microsoft SQL Server2005

SYBASE

INFORMIX

DB2

INGERS

Microsoft ACCESS

Visual FoxPro

MYSQL


Oracle
Oracle是一个最早商品化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也是应用广泛、功能强大的数据库管理系统。Oracle作为一个通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不仅具有完 整的数据管理功能,还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支持各种分布式功能,特别是支持Internet应用。作为一个应用开发环境,Oracle提供了一套界面 友好、功能齐全的数据库开发工具。Oracle使用PL/SQL语言执行各种操作,具有可开放性、可移植性、可伸缩性等功能。特别是在Oracle 8i中,支持面向对象的功能,如支持类、方法、属性等,使得Oracle 产品成为一种对象/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

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可移植性,可联结性,高生产率,开放性。

oracle的产品主要有数据库服务器,开发工具,联结产品。


Microsoft SQL Server
Microsoft SQL Server是一种典型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可以在许多操作系统上运行,它使用Transact-SQL语言完成数据操作。由于Microsoft SQL Server是开放式的系统,其它系统可以与它进行完好的交互操作。目前最新版本的产品为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它具有可靠性、可伸缩性、可用性、可管理性等特点,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库解决方案。


SYBASE

支持企业内各种数据库应用需求(数据仓库,联机事务处理,决策支持系统,小平台应用),优良的开放结构可以工作在便携机到多处理系统等多种平台上。
2.Sybase数据库的特点

(1)它是基于客户/服务器体系结构的数据库
 一般的关系数据库都是基于主/从式的模型的。在主/从式的结构中,所有的应用都运行在一台机器上。用户只是通过终端发命令或简单地查看应用运行的结果。而在客户/服务器结构中,应用被分在了多台机器上运行。一台机器是另一个系统的客户,或是另外一些机器的服务器。这些机器通过局域网或广域网联接起来。
客户/服务器模型的好处是:它支持共享资源且在多台设备间平衡负载 ,允许容纳多个主机的环境,充分利用了企业已有的各种系统
(2) 它是真正开放的数据库
 由于采用了客户/服务器结构,应用被分在了多台机器上运行。更进一步,运行在客户端的应用不必是Sybase公司的产品。对于一般的关系数据库,为了让其它语言编写的应用能够访问数据库,提供了预编译。Sybase数据库,不只是简单地提供了预编 译,而且公开了应用程序接口DB-LIB,鼓励第三方编写DB-LIB接口。由于开放的客户DB-LIB允许在不同的平台使用完全相同的调用,因而使得访 问DB-LIB的应用程序很容易从一个平台向另一个平台移植。
(3) 它是一种高性能的数据库
 Sybase真正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它的高性能。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可编程数据库
  通过提供存储过程,创建了一个可编程数据库。存储过程允许用户编写自己的数据库子例程。这些子例程是经过预编译的,因此不必为每次调用都进行编译、优化、生成查询规划,因而查询速度要快得多。
  事件驱动的触发器
  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的存储过程。通过触发器可以启动另一个存储过程,从而确保数据库的完整性。
  多线索化
  Sybase数据库的体系结构的另一个创新之处就是多线索化。一般的数据库都依靠操作系统来管 理与数据库的连接。当有多个用户连接时,系统的性能会大幅度下降。Sybase数据库不让操作系统来管理进程,把与数据库的连接当作自己的一部分来管理。 此外,Sybase的数据库引擎还代替操作系统来管理一部分硬件资源,如端口、内存、硬盘,绕过了操作系统这一环节,提高了性能


Microsoft Office
作为Microsoft Office组件之一的Microsoft Access是在Windows环境下非常流行的桌面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使用Microsoft Access无需编写任何代码,只需通过直观的可视化操作就可以完成大部分数据管理任务。在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中,包括许多组成数据库的基本要素。这些要素是存储信息的表、显示人机交互界面的窗体、有效检索数据的查询、信息输出载体的报表、提高 应用效率的宏、功能强大的模块工具等。它不仅可以通过ODBC与其它数据库相连,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还可以与Word、Excel等办公软件进行数据交 换和共享,并且通过对象链接与嵌入技术在数据库中嵌入和链接声音、图像等多媒体数据。

 

DB2数据库是IBM公司的产品,DB2数据库核心又称作DB2公共服务器,DBZ数据库采用多进程多线索体系结构,可以运行于多种操作系统之上,并分别根据相应平台环境作了调整和优化,以便能够达到较好的性能。它支持从个人计算机到UNIX服务器、从中小型机到大型机、从IBM到非IBM(HP及SUN UNIX系统等)各种操作平台。DB2数 据库既可以在主机上以主/从方式独立运行,也可以在客户/服务器环境中运行,其中服务平台可以是OS/400、AIX、OS/2、HP UNIX、SUN Solaris等操作系统,客户机平台可以是OS/2或Windows、Dos、AIX、HP UX、SUN Solaris等操作系统。

DB2数据库的特色如下。

(1)支持面向对象的编程。DB2支持复杂的数据结构,如无结构文本对象,可以对无结构文本对象进行布尔匹配、最接近匹配和任意匹配等搜索。可以建立用户数据类型和用户自定义函数。

(2)支持多媒体应用程序。DB2支持大二分对象(BLOB),允许在数据库中存取二进制大对象和文本大对象。其中,二进制大对象可以用来存储多媒体对象。

(3)支持存储过程和触发器,用户可以在建表时显示地定义复杂的完整性规则。

(4)支持异构分布式数据库访问和支持数据复制。

此外,IBM提供了许多开发工具,主要有Visualizer Query、VisualAge和VisualGen等,通过这些功能很强的可视化应用开发工具,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软件的开发效率。


Oracle数据库产品是当前数据库技术的典型代表,Oracle的产品除了数据 库系统外,还有应用系统和开发工具等。目前的Oracle 9是一个面向对象的数据库系统,它既非纯的面向对象的数据库也非纯的关系数据库,它是两者的结合,因此叫做“对象关系数据库”。由于Oracle包括了几 乎所有的数据库技术,因此被认为是未来企业级主选数据库之一。Oracle主要有以下特点。

(1)对象/关系模型。Oracle使用了对象/关系模型,也就是在完全支持传统 关系模型的基础上,为对象机制提供了有限的支持。Oracle不仅能够处理传统的表结构信息,而且能够管理由C++、Smalltalk 以及其他开发工具生成的多媒体数据类型,如文本、视频、图形和空间对象等。这种做法允许现有软件开发产品与工具软件及Oracle应用软件共存,保护了客 户的投资。

(2)动态可伸缩性。Oracle引入了连接存储池和多路复用机制,提供了对大型 对象的支持,当需要支持一些特殊数据类型时,用户可以创建软件插件来实现。Oracle 8采用了高级网络技术,提高共享池和连接管理器来提高系统的可括性,容量可从几GB到几百TB,可允许10万用户同时并行访问,Oracle的数据库中每 个表可以容纳1000列,能满足目前数据库及数据仓库应用的需要。

(3)系统的可用性和易用性。Oracle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数据分区功能,一个分 区可以是一个大型表,也可以是索引易于管理的小块,可以根据数据的取值分区,有效地提高了系统操作能力及数据可用性,减少I/O瓶颈。Oracle还对并 行处理进行了改进,在位图索引、查询、排序、连接和一般索引扫描等操作引入并行处理,提高了单个查询的并行度。

(4)系统的可管理性和数据安全功能。Oracle提供了自动备份和恢复功能,改 进了对大规模和更加细化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的支持,加强了SQL操作复制的并行性。为了帮助客户有效地管理整个数据库和应用系统,Oracle还提供了企业 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员可以从一个集中控制台拖放式图形用户界面管理Oracle的系统环境。

(5)对多平台的支持与开放性。网络结构往往含有多个平台,Oracle可以运行 于目前所有主流平台上,如SUN Solarise、Sequent Dynix/PTX、Intel NT、HP UX、DEC UNIX、IBM AIX等。Oracle的异构服务为同其他数据源以及使用SQL和PL/SQL的服务进行通信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设施。


MySQL是一个可运行在Windows平台和大多数的Linux平台上的半商业数据库。MySQL的普及很大程度上源于它的宽松,其中MySQL的Windows版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免费,而在包括Linux在内的任何UNIX平台下使用MySQL都是免费的。

MySQL客户库是客户/服务器结构的C语言库,它意味着一个客户能查询驻留在另一台机器的一个数据 库。然而MySQL真正的强项在于该库中的语言包装器,Perl、Pathon和PHP只是一部分。Apache的Web服务器也有许多模块,例如目录存 取文件等允许各种各样的Apache配置信息。使用MySQL,应用程序接口简单、一致并且相当完整,而且多平台ODBC驱动程序都能够自由获得。

MySQL包含一些与SQL标准不同的转变,大多数被设计成是对SQL脚本语言的不足的一种补充。但 是另一些扩展确实使 MySQL与众不同,例如LINK子句搜索是自动地忽略大小写的。而且MySQL也允许用户自定义SQL函数,也就是一个程序员可以编写一个函数然后集成 到MySQL中,其表现与任何基本函数没有什么不同。

MySQL可以说是数据库领域的中间派,它缺乏一个全功能数据库的大多数主要特征,但是又有比类似 Xbase记录存储引擎更多的特征。它需要一个服务守护程序,但是不像它们那样消费资源;查询语言允许复杂的连接查询,但是MySQL的主要的缺陷之一是 缺乏标准的参考完整性机制,所有的参考完整必须由程序员强制保证。可能有些数据库管理员会觉得系统缺乏主要数据库功能,但是MySQL对简单数据库是有其 价值的。


开放性:    
  SQL   Server   只能在windows   上运行,没有丝毫的开放性,操作系统的系统的稳定对数据库是十分重要的。Windows9X系列产品是偏重于桌面应用,NT   server只适合中小型企业。而且windows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伸缩性是非常有限的。它不象unix那样久经考验,尤其是在处理大数据量的关键 业务时.    
  Oracle   能在所有主流平台上运行(包括   windows)。完全支持所有的工业标准。采用完全开放策略。可以使客户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对开发商全力支持。  
  DB2   能在所有主流平台上运行(包括windows)。最适于海量数据。DB2在企业级的应用最为广泛,在全球的500家最大的企业中,几乎85%以上用DB2数据库服务器,而国内到97年约占5%.    
   
  可伸缩性,并行性    
  SQL   server   DB2   并行实施和共存模型并不成熟。很难处理日益增多的用户数和数据卷。伸缩性有限。  
  Oracle   平行服务器通过使一组结点共享同一簇中的工作来扩展windownt的能力,提供高可用性和高伸缩性的簇的解决方  案。   如果windowsNT不能满足需要,   用户可以把数据库移到UNIX中。    
  DB2   DB2具有很好的并行性。DB2把数据库管理扩充到了并行的、多节点的环境.   数据库分区是数据库的一部分,包含自己的数据、索引、配置文件、和事务日   志。数据库分区有时被称为节点或数据库节点    
   
  安全性    
  SQL   server   没有获得任何安全证书。    
  Oracle   Server   获得最高认证级别的ISO标准认证。    
  DB2   获得最高认证级别的ISO标准认证。    
   
  性能    
  SQL   Server   多用户时性能不佳    
  Oracle   性能最高,   保持windowsNT下的TPC-D和TPC-C的世界记录。    
  DB2   适用于数据仓库和在线事物处理   性能较高。    
   
  客户端支持及应用模式    
  SQL   Server   C/S结构,只支持windows客户,可以用ADO,DAO,OLEDB   ,ODBC连接.    
  Oracle   多层次网络计算,支持多种工业标准,可以用ODBC,   JDBC,OCI等网络客户连接    
  DB2   跨平台,多层结构,支持ODBC,JDBC等客户    
   
  操作简便    
  SQL   Server   操作简单,但只有图形界面.    
  Oracle   较复杂,   同时提供GUI和命令行,在windowsNT和unix下操作相同    
  DB2   操作简单,同时提供GUI和命令行,在windowsNT和unix下操作相同    
   
  使用风险    
  SQL   server   完全重写的代码,经历了长期的测试,不断延迟,许多功能需要时间来证明。并不十分兼容早期产品。使用需要冒一定风险。    
  Oracle   长时间的开发经验,完全向下兼容。得到广泛的应用。完全没有风险。  
  DB2   在巨型企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向下兼容性好。风险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