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电子商务B2C-最应该开拓的目标客户--中老年人

1     引言

前几日,笔者父亲主动电话咨询我,如何网上购物,我跟他做了简单电子商务B2B现有模式的介绍,当然包括了电子商务这种第三方支付功能和场景,老人家非常高兴,觉得电子商务就是他想要的服务。

我们知道,中国目前即将或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形态,虽然电子商务主流的消费用户是都市白领,而且培养的对象是未成年人,但并没有理由不发展中老年人这一庞大而有生命里的市场!

本文将统分析电子商务的针对中老年人用户群开发的价值,希望能抛砖引玉,引起相关部门的“眼球”,为中老年人用户群体的电子商务建设添砖加瓦。

2     观点

简单的概括我的观点:中老年用户群是一个非常适合电子商务开拓的市场,并且电子商务将从这个市场取得更高的回报。

下面逐点分析。

2.1   优势分析

中老年人作为电子商务的终端用户,相对其他用户群体,所具备的优势如下:

*        相符的价值观:“让钱更值钱”是淘宝网电视媒体广告的主题,这一点中老年人用户群是其实是比那些都市白领群和未成年人群最合适的用户消费群,因为他们奉行“量入为出”,“货比三家”的相对保守的消费观,这些都是电子商务期望的价值观。   

*        强大的支付需求:无论是大量的公共事业缴费还是日常的快速消费品消费,实现这些家庭消费的主体,中老年人是很大的一个用户群,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这个用户群将变得更大。而且中老年人的消费具有是理性的、稳定的、周期性的特点。这些都满足电子商务成熟客户的条件。

*        稳定的忠诚度:品牌强调忠诚度,中老年人比其他用户群保守,不愿意常识新事物,因此对品牌的忠诚度相对就高很多。

 

*        强大的影响力:中老年人都是家庭的核心人物,而且都具有相当广泛的“人脉”,甚至会影响其所在家庭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在第三方支付市场还没有进入白热化完全竞争阶段,如果能在现在有利的品牌影响力下,尽早进入中老年人用户群市场,那么电子商务将具有更高的品牌竞争力。

2.2   劣势分析

凡是都有2面性,中老年人作为电子商务的用户群体,其所具劣势也相当明显,也是目前电子商务主体没有重视的主要原因,下面简单分析如下:

 

*        培养周期长:电子商务的价值在于在陌生人直接建立一套可操作的信任体系,并且让信任变得简单;在现实生活中,建立信任对任何人都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中老年人相对脱离电子信息时代,知识陈旧,思维保守,学习能量差等等。

培养中老年人接受电子商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3   机会分析

一个市场值不值的做,不取决与其难度,而取决于我们的态度。“买鞋的到非洲小岛”的故事大家都清楚,相同的环境不同的态度,结果完全不一样。

更何况,中国老龄化的现实和这个巨大的市场,远远比“不穿鞋的土著”对电子商务更有价值。

3     开拓方法

如何开拓这个市场呢,其实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还是很容易的,这里列举几个常用的方法,抛砖引玉:

*        开发适合中老年人新的电子商务支付产品,脱离电脑这个操作平台,让支付变得简单有效安全!

*        与社区、老年大学等实体群合作,多做培训,利用“直销的管道模式”,抓住2/8中的20%,去带到那些80%

*        与电视媒体的生活频道合作:宣传很重要,可以借鉴“脑白金”的营销思路,快速开拓这块大蛋糕。

 

4     小结

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笔者很多地方没有展开,没有数字图表,没有……,但并不影响本文所以表达的观点,那就是----中老年用户群值得电子商务开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